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采用新技术煤矿安防应用应以人为本

煤矿安防设备由被动发展(煤矿安全规程所规定必须安装的设备)到目前主动设计生产人员保护,是煤矿安防设备应用发展的一种质的转变,一种巨大的进步。开滦集团公司机电副总何晓群提出了人本安全的理念。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煤矿安防设备由被动发展(煤矿安全规程所规定必须安装的设备)到目前主动设计生产人员保护,是煤矿安防设备应用发展的一种质的转变,一种巨大的进步。开滦集团公司机电副总何晓群提出了人本安全的理念。同时在开滦集团公司推广了很多由他带领研制的人本安全的产品和系统,如高压开关柜电磁闭锁语音报警电子锁、斜井运输安全监测系统、皮带机双滚筒人员保护系统、平巷运输人本安全系统。

  高压开关柜电磁闭锁语音报警电子锁,防止误操作

  高压开关柜电磁闭锁语音告警装置是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行设计和制造,用于额定电压3KV-35KV,频率为50Hz的户内电气开关柜中,与支柱绝缘子式传感器配套。装置在开关柜内,对前门、后门及其他需闭锁的部位,能可靠的防止误操作,并用语音告警提示,防止维修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误入带电间隔触电,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

  斜井运输安全监测系统,确保生产安全

  通过使用斜井运输自动监控系统,能真正作到“人车分离”,“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并且在斜井运输过程中实现了“三自动一隔离”。系统主要特点如下:

  自动挡车

  挡车器采用常闭式挡车门和挡车栏,通过轴编码器判断矿车的运行方向和位置,通过PLC的系统,实现挡车门和挡车栏的自动开闭。

  自动捕车

  自动捕车主要指机械式捕车,自行研发的牛头式捕车器,和在轨道内铺设枕木实现自动捕车的目的。通过在荆各庄矿业公司井下2048斜井试验,取得了非常满意的效果。

  自动闭锁

  ·人车自动闭锁:采用智能视觉传感器和红外计数器,在绞车停车时:如果探测有人进入时,闭锁绞车不能开车;在绞车运行时:如果探测有人进入时,发出语音告警:“有人进入,减速停车”;

  ·行人安全门闭锁:只有在斜井内无人时,才允许关闭行人安全门;只有在关闭行人安全门后,才能发出预警信号;只有在发出预警信号后,才能发开车信号;预警信号发出后,行人安全门不能打开。

  人车隔离

  在运行矿车两侧用钢丝绳安装防护栏。

  斜井运输安全监测系统

  ·三自动一隔离系统;

  ·牛头式自动捕车器;

  ·行人安全门(在安全上,要像竖井一样管理斜井);

  ·智能视觉传感器和红外传感器及红外计数器应用在斜井监控系统之中。

  胶带运输机双向滚筒人员保护装置

  矿用胶带运输机双向滚筒人员保护装置,是一个新型产品,即是一个矿用胶带运输机保护的新品种,又能用在其他不允许人员靠近的危险场所或设备上。当设备未启动或正常运转时,监测双向滚筒部位是否有工作人员作业或靠近。当监测到有人作业或靠近时,该装置断开设备启停控制回路(禁止启动或停车),同时语音报警并锁定设备,防止双向滚筒部位绞人事故的发生。

  本装置是集红外探测器和金属探针为一体,红外探头用于检测人员,金属探针用于检测煤水泥。既可对人员监测,又可防止传感器被煤水泥堵住后不报或误报。是一种新型传感器。在目前的现有技术中,将红外传感器配合语音告警装置,组成矿用胶带运输机双向滚筒人员保护装置。目前国内外尚未见到。该保护装置,采用隔爆型控制器,本安型传感器和语音报警器。

  综上所述,煤矿安全由安全生产监测系统不断完善,目前辅助生产安全提到了议事日程,(辅助生产死亡率虽小,但频发)要以人为本就必须引起重视,希望有志于煤矿安防厂商在此有所突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