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经费是高校安防的致命因素?

目前,许多高校都非常关注安防系统的建设,意识到单靠人防和物防已无法满足目前的形势。在一片赞扬声中,也有部分高校对已建系统颇有微词。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目前,许多高校都非常关注安防系统的建设,意识到单靠人防和物防已无法满足目前的形势。在一片赞扬声中,也有部分高校对已建系统颇有微词。

  校方困惑:

  华南理工大学保卫处副处长陈伟兴:“产品故障率高,工程商对用户的服务质量还不是太高,反应时间和反应能力还有待改进。另外,图像质量效果不佳,发生紧急情况时派不上用场,系统整体效果不如预期!”

  西安某重点大学保卫处高老师:“监控方面效果不是很好,画面质量和夜间效果都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然而,夜间是高校防范的重点时间段!”

  工程商回应:

  工程商甲:“校方投资理念有问题,投资少但希望用非常好的产品和系统,对最终效果也有很高的期待。这两者本身就是矛盾体。”

  工程商乙:“校方认为故障率高,但作为工程商来说,后期维护费用缺失,工程商不可能免费为其维护,系统容易出问题也就不难理解了。”

  工程商丙:“并不是我们不愿意将系统做好,而是在实施过程中用户有太多干扰。我们建议用的产品不用,建议上的系统也不上,到最后效果不好却全部都算在我们头上,利润不高但责怪不少,这不合理!”[nextpage]

  解读:罪魁祸首是资金不足

  工程商和校方各执一词,都自称有苦难言,无论孰是孰非,大家都将矛头指向了它——资金。通过笔者走访发现,资金不足确实是影响高校安防应用的一大原因。

  高校并非以盈利为目的的事业单位,自身经费有限,教育部门拨款是其安防建设的主要经费来源。近年来,尽管不少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地方性法规对技术防范做出要求,但是,在资金支持力度方面却明显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目前,高校安防并没有固定的预算拨款。一般情况下,教育部门根据学校预算对其统一拨款,安防建设则是由保卫处立项后向学校申请“项目经费”(部分地区省直院校由保卫处立项直接向省教育厅申请拨款,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然而,毕竟科研教学工作才是高校的主体,真正投入到安防建设上的费用其实并不多,安防建设也还没有纳入学校日常支出的范围。由此看来,并不是校方不愿意给,而是真的给不出!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系统覆盖率和产品品质很难兼顾。提高覆盖率和系统规模,势必拉低产品的档次;选用品质较好的产品则意味着覆盖面的减少。无论哪种方式,最终结果定然是系统无法达到预期效果!例如,突发事件地段并无监控点位、视频图像不清晰等,间接影响了高校对安防系统的信心。

  而从工程商的角度来说,经费不够,系统不得不一缩再缩,产品档次也不得不随之下降。有工程商表示,相对于其他领域,高校安防系统的利润已经很薄了,“并不是我们不愿意上更好的系统,也给校方提了很多建议,但是经费摆在这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只能在这个范围之内尽量将事情做好!”

  另一工程商也称,与中小学相比,高校的安防系统更为复杂,可开发的附加值也更多,再加上全国高校数目非常庞大,确实是一块“肥肉”。但是,真正“吃”起来却是千滋百味。[nextpage]

  建议:理性思考,把钱花在刀刃上!

  在经费有限的条件下,如何使校方和工程商达到共赢?

  其实,单从安防角度来说,各高校的需求理应相差不大,但是,由于政府并没有对具体建设哪些系统以及建设规模做出明确规定。虽然与前些年相比,校方对安防的认识有了很大提升,却依然离“专业”有一定距离。在实际建设中,其对系统的取舍表现出很大的主观性,有失理性和客观的判断,因此,工程商的引导非常重要。既然经费有限是既成事实,资源不足,那就应该巧用!西安特恩普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健认为,要提高高校安防系统的整体利用率和效果,“首先应该尽量减少、避免不必要的建设,将资金投入到必须的项目中去”。优先建设不得不上的系统和不得不防的区域,在重点区域、突发事件集中的区域选用品质较高的产品,逐渐完善一些辅助系统和较为安全的区域。整体利用率上来后,校方对安防系统的信心自然随之增加。

  另外,深圳市通宝莱科技有限公司安防事业部总经理徐俊杰则建议,可以在付款方式上更灵活。采用逐月付款、收取一定利息的方式,一来可以减轻高校一次性付清带来的经济压力,二来也是对工程商的督促,有利于系统后期的维护。如此,即使在总额上会有小幅增加,相信依然会有许多校方愿意尝试。

  不过,虽然用得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双方的摩擦,提升信心,但也只是权宜之计。要治本,还是得解决经费不足的问题。校方和工程商都期望国家对高校安防的重视能多一点,再多一点,拨款也能多一点,再多一点。以期使高校安防系统做全、做好,切实保卫学子的安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