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乘自动化快车 煤矿安防建设开步走

中国是煤炭大国,2007年全国规模以上的煤炭企业达到7000多家,煤炭总产量近26亿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中国是煤炭大国,2007年全国规模以上的煤炭企业达到7000多家,煤炭总产量近26亿吨。但同时,中国煤矿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产业,安全事故频发让人触目惊心。相关统计数字指出,中国每生产100吨煤所付出的人命代价是美国的100倍。而煤炭需求量大,超负荷生产、开采技术落后等是中国煤矿事故频繁发生的主要原因。“与国内煤矿相比,国外煤矿伤亡事故比较少,最主要的是作业方式不同,中国煤矿大都采用人工操作,而国外多采用自动化操作方式。对于中国的煤矿业而言,自动化是必然出路。”开滦(集团)信控中心控制科副科长、高级工程师程玉祥表示。

  目前采煤技术先进的国家有德、英、美、澳等国,自20世纪下半叶起,他们通过改进采煤方法、采用高效采煤设备,大力推广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在煤矿生产各个环节,对主要设备均实现了子系统自动化生产控制和监测,并采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将所有子系统通过联网,实现全矿井生产和安全系统的综合控制、监测和监视,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安全状况彻底改善,并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国内,也有一些先进煤炭企业在系统自动化方面走到世界前列,这些煤矿通过建设具有先进水平的自动化和信息化子系统,对整个矿井生产过程中的各环节,尤其是主煤流系统、安全监测系统等进行全方位的动态化、可视化的监测、监视、监控,提高了安全和生产效率,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程玉祥介绍说,国内一些条件比较好的煤矿都在进行自动化系统改造。以开滦集团煤矿为例,这个跨世纪的煤矿早在1878年就开始运营。为了满足现代煤矿安全生产与管理的需要,近期,开滦集团邀请相关专家制定了一个“5年自动化改造规划”。根据新建矿井、自动化程度较高矿井,以及一些正在衰落的矿井都分别做出了不同的改善计划。“在实现自动化生产之后,原来需要300-400人的矿,现在可能就只需要几十人。通过采用自动化的系统,不仅可以节约人力,而且可以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出于安全监管的角度,2004年左右,国家加大煤矿安全管理,煤矿对安防系统的投资也开始加大,尤其以山西地区最为明显。“国家煤矿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曾经表示,今后几年将大力加强煤矿安全管理,并在2010年之前逐步完善煤矿安防系统的安装。目前,各省市也出台了煤矿相关管理规定,煤矿安防需求相当强劲。”谈到未来煤矿领域的安防需要,霍尼韦尔安防(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产品线市场经理胡海军分析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