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行业中的工程管理的注意事项

安防系统工程管理也遵循项目管理的规范和要求,优秀的项目管理可以降低项目的成本,提高项目实施的效率。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安防系统工程管理也遵循项目管理的规范和要求,优秀的项目管理可以降低项目的成本,提高项目实施的效率。项目成员来自不同的职能部门因为某一个项目而组成团队,项目经理则是项目团队的领导者,项目经理的责任就是领导项目团队准时、优质地完成全部工作,在预算内实现项目目标。项目的管理者不仅仅是项目执行者,同时也参与项目的需求确定、项目选择、计划直至收尾的全过程,并在时间、成本、质量、风险、合同、采购、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的管理。

  针对项目管理中经常面临的人力资源投入和材料、工具、资金等投入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建立一个相类的简单数学模型来进行探讨。首先我们可以引入项目预算线的概念,项目预算线我们可以认为是在人力资源成本和各种工具以及材料成本既定的条件下,该项目管理中的预算所能支付的两类数量的各种组合的轨迹(见图1)。

 图1   项目预算线示意图

  如图3所示,其中C代表项目的预算,L代表人力资源的投入数量,K代表项目生产资料的投入数量,其中w为人力资源的单位成本,r为项目生产资料(各种工具、仪器、材料等)的单位成本。其中上图中的斜线为项目的预算线,在阴影内的任意一个点表示在预算内,阴影外的区域表示在预算外。

  通过上述的模型,然后再引入项目等效曲线的模型和概念,等效曲线代表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完成一个项目的人力资源投入和各种项目生产资料的投入量的各种不同组合的轨迹(见图2)。[nextpage]

 图2   项目等效曲线示意图

  如图4所示,其中项目等效曲线代表了完成一个项目所投入的人力和项目生产资料的各种不同组合的轨迹。该轨迹是L和K的函数。

  通过上述的预算线和项目等效曲线,在同一坐标系内我们可以找到项目管理的均衡点,在该点上可以实现项目预算之内的人力投入和项目生产资料投入的最佳组合(如图3所示)。

 图3   项目管理均衡点示意图

  达到上述的均衡点的条件如下:

  w / r = MPL / MPK(主观限制条件),C = wL + rK(客观限制条件)。

  注:MPL代表每改变单位可变要素人力投入量所引起的项目的总工作量的改变量,MPK类似,w和r同上代表不同的单位成本。

  引入上述的数学模型是为了更形象地探讨项目管理中的资源投入和资源配比的问题,仅仅是项目管理中的一个方面,其中的均衡点也是项目管理中时刻追求的目标。实际的项目管理比上面的数学模型复杂得多,均衡点可能由于项目的变更和时间的推进产生位移,而项目经理也应该随时进行调整。  [nextpage]

  除此之外,安防行业中的工程管理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设备和材料管理

  设备和材料管理是工程管理中的基础,很多公司利用各种强大的物料信息与管理软件进行管理,但是在项目实施现场,由于系统集成涉及到的物料非常多,受条件所限也不可能利用公司的管理平台进行管理,工程用的任何物料都直接影响到系统的顺利实施,这就要求项目经理要加强现场物料管理,派专人负责,最好设置专用的堆放场地。杜绝偷窃、暴晒和雨淋等造成设备或材料的损坏和老化,并形成专门的设备和材料管理文档,实现记录取料、用料、更换等各种材料变更的动态管理。

  2、进度管理

  上文在轨道交通行业中提到过很重要的进度管理,进度管理要求项目经理要建立正确的项目实施流程,明确工程实施环节各个步骤的顺序。做到有计划的管理如月计划、周工作总结和计划,工程计划要求灵活和可执行。做工程计划可以选择多种方式,如:表格、甘特图、PROJECT、3P软件等。

  工程进度计划管理过程中随着工程进度的推进应当随时跟踪计划的变更,否则就会制约项目的执行,并且在计划变更时也要与制定计划时一样要各个部门参与协作,不能由某个人单独进行,应当保证项目团队的有效沟通,定期举行项目进度会议,确保各部门各工作包的进度保持同步。

  3、质量管理

  安防集成项目的质量是项目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因此项目质量管理是所有管理中的重中之重。项目初期首先要进行项目质量标准的制定,对于大部分安防集成系统来说,系统的质量标准通常在合同中有明确的规定,对于合同中无法顾及到的部分,项目经理和项目团队也应当遵循国家或国际标准的质量标准要求。另外在现场施工质量管理中应当根据工程实施流程,建立质量保证体系,使工程质量处于可控状态,对于现场施工人员应当加强质量培训,同时应当设立项目督导进行安全和质量监管工作。

  在项目实施之前应当制定《项目安全施工规范》,对于特殊环境和特殊工种,应当由具有合格执业执照的专业人员实施,如超高压和高空作业等;另外还要积极配合和协调其它系统或其它接口界面的承包商共同实现相互协作的安全规范管理,做到防范于未然。

  4、文档管理

  文档管理是项目实施过程的有效记录,也是项目完成后后期维护的重要依据,因此文档管理必须做到及时和有效。文档制作和归档要及时,记录的数据和信息应当真实和有效。在安防系统中应当严格按照用户的要求提交各种文档,如果业主未提出详细要求时,施工管理方应当提交符合项目管理要求、规范且可操作性强的文档体系。

  5、风险管理

  项目实施过程中还要注意项目风险管理,风险在任何项目执行的过程中都存在。在安防系统集成项目中,尤其要注意时间节点风险和技术风险,越是大型的系统,时间和技术风险越是应当充分地考虑,因为大型项目中子系统多、系统构成复杂,如果风险意识不强,则会造成系统无法按时交付或者系统性能无法达到用户的要求。在风险管理的过程中,进度和时间风险管理由项目经理实时跟踪,技术风险则需要项目技术负责人在项目执行初期就充分考虑以避免执行过程中造成的停顿或返工。

  6、客户关系管理

  客户关系管理是客户满意度管理的一部分,系统集成本身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求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对客户关系的管理也紧紧围绕它展开。项目团队首先要知道并且充分理解客户的需求才能设计和实施,项目经理在项目前期就要与客户充分沟通,在执行过程中如果遇到条件或环境不允许造成的临时变更,应当及时反馈给客户,同客户沟通达到协同一致并生成变更文档。

  7、系统集成管理

  安防系统往往是多个子系统或多种设备的集成,在集成过程中往往有些非常规问题出现,这时需要项目经理协调项目团队的专业人员进行配合,以得到最佳的解决方案。经验和技术此时就变得非常重要,因此要求项目团队的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应当多了解系统集成项目中各领域的专业知识,注意各个环节的配合,做好多种非常规问题的解决方案记录工作,为以后的项目管理提供更好的借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