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企业应考虑的多元化发展问题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认为“多元化经营是一种复杂的现象,不管纯粹的集中经营多么合适,所有企业都必须彻底思索是否必须采纳多元化”。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认为“多元化经营是一种复杂的现象,不管纯粹的集中经营多么合适,所有企业都必须彻底思索是否必须采纳多元化”。就目前国内安防市场的发展状况来讲,大多数安防企业是不适合走多元化道路的。

  国内现行安防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年销售额不足1000万元的小企业占市场一定比例,这说明对多数安防企业走多元化道路来讲,都可能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国内安防市场竞争激烈、市场秩序不太规范、国内资本市场效率低、人才的短缺、市场定位不够准确等等都会成为中国安防企业走多元化道路的约束条件。就像有人说的那样,“多元化就是陷阱”,虽然有些片面,但也反映出了多元化的风险极高。因此,此次话题大家谈,业内人士也提出了以下几点值得思考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切忌盲目跟风

  针对国内安防企业的现状,企业规模小、资金有限等难题,是各公司面临往专业化发展,还是多元化发展的瓶颈问题。天地伟业的官清珍认为,解决这种问题没有太好的办法,只能通过两方面去解决。“一方面可以通过苦练内功加速企业的发展速度,但这种速度我们认为,不管是50%或200%一定是在企业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否则很可能是一个大的泡沫,或者是过眼云烟。另一方面是加强对外合作,产品、技术、管理等等甚至收购,也许可以使发展的步伐更快些,尽快在行业内占有一席之地。”

  硕帆的耿忠同时也分析了企业盲目多元化发展的弊端,“企业开展多元化经营会造成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分散、内部管理难度增加、效率下降等问题,如果一个企业不顾自身经营发展状况和水平,也不考虑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贸然进行多元化经营,结果往往不会像预料的那么好。盲目的多元化会给企业带来资金链条的断裂,导致企业最终滑坡或破产,搞多元化失败最终退出历史舞台的企业比比皆是,例如:中国第一家专业连锁店的温州百信鞋业由于盲目扩张,资金出现问题,最终倒闭等等。”

  安防企业做专或者做大,选择的依据都必须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以及企业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来决定,切不可盲目从之。

  先专而后大

  “做大”的安防企业目的在于扩张企业规模,实现企业由小到大的飞跃。“做专”企业强调的是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

  上海慧友的胡海认为,“企业竞争力主要不体现在企业规模大小(虽然规模大小也是企业竞争实力的一个衡量指标),而主要体现在企业单位资产提供给股东的回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程度等方面。大企业可能是很专的,但不必然是专的企业,小的企业一般较弱,但也可以是专的企业,这一点在信息社会的今天更是如此。”

  一个企业想要做大,必需是先做专再做大的。不够条件的硬要往多元化发展,就会出现“大而弱”,最后很可能因“大而弱”而垮台。要知道大不等于强,小而专不等于弱。

  对于如何处理好做大、做专的关系,上海慧友的胡海还根据他多年的销售经验分析,“应该首先是做专,在专的同时具备了大的条件,再考虑做大的问题。很多企业要打造百年老店,集团规模。我个人认为,再先进的技术,再先进的理论,也不可能管用一百年,更何况我们现在的企业的竞争范畴扩大了,竞争对手增强了,竞争的变数增多了,因此这种只求把企业做大,成为集团规模,对目前大部分安防企业来说,只能是愿望,不能提到战略的层面。因此不管是什么企业,从总的观点看应该是首先做专,再考虑做大做强。”

  上海冠林西科姆的范文胜也表示赞同此观念,“基于中国大多数安防企业的现状,成功率高的做法应该是先做专再做大,专业化是多元化的基础。不论是走专业化还是多元化的道路,出发点首先是认清自己,借助企业自身特点和能力来选择和加强新产品、新市场的拓展。”

  硕帆智能的耿忠也较赞同企业先专而后大的方式,“鉴于大多数安防企业都是中小规模的发展水平,先往专业化方向发展应该是目前情况下比较明智的选择,也就是先找准目标,在专业领域不断深耕,以此确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在安防市场的一席之地,然后不断培养和壮大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在同行业竞争中的优势,待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企业再往多元化方向发展就会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而且发展的道路也远会比在实力相对比较弱的时候盲目追求‘大而全'顺利得多。切不可一开始就盲目追求‘大而全',这样会适得其反,早早退出竞争市场。”[nextpage]

  企业战略决策的认知度

  一个企业是否一定要先做专再做大,还是先做大再做专,或是只兼其中之一,上海慧友的胡海认为这与企业发展的战略决策和自身特点有关,并举例说明,“一个小公司刚刚成立,你期望他在短短两三年间一下子发展成为较具规模的集团企业,这也不太现实。他可能需要先如何树立好自己的品牌,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入手,先做到又专又精,从而有了做大的基础,然后再考虑如何将企业扩展壮大。还有一些企业,是由原来的消费家电类进入安防行业,他凭借在消费家电行业的基础已经非常有实力并较具规模,进入安防产业只是他们资本扩张的另一个体现,做大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不是首要问题,他们所面临的是如何在这个对于他们来说较新的领域内扎根、立足、巩固原有的品牌效应,这对于他们来说,就是要做专。这样只有做专,扎下根基后,才能发挥原有的集团效应,从而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

  在企业的专业化和多元化之间权衡,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官清珍认为,“企业采用什么样的模式面对什么样客户的问题,企业大了肯定以全为主,这样他的抗风险能力更强;而小型企业,专业化要更重要一些,在专业领域要有相对优势。另外,并不是专业化企业就做不大,关键是专业化产品的覆盖面,如果这个专业化产品是符合全球市场的需求,它的市场容量很大,那么做专业一样也会使企业做得很强很大。因此企业本身性质及对市场的认知决定了企业选择多样化或专业化哪个更重要。”

  视得安的禹金虎也表示,“做大”还是“做专”的选择是企业战略层面的决策,所以对战略的认知与理解非常重要。他认为,“成功的企业战略有独特与可持续两大特性,要求企业的各种资源能很好的整合在一起,企业的各项活动之间有很好的配称。”

  浙江大立的罗军认为,“市场越完善,竞争越激烈,多元化就越难,专业化就越重要”。天地伟业的官清珍也认为,“一方面是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另一方面是市场的需求,从企业自身发展而言,大而全和少而精,都可能做出自己的特色。”

  保持核心竞争力

  中国安防企业何以做大?根据浙江大立市场总监罗军的研究,如果要把他们做大的因素进行排序,可以概括为:资源垄断第一,规模经济第二,品牌价值第三,供应链管理能力第四,核心技术第五。

  他认为,“其实,多元化和专业化并非企业成功的关键,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边际利润或者说竞争力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企业的成本优势,二是企业的产品优势,三是企业的品牌优势。就安防企业而言,成本优势、产品优势和品牌优势三者同等重要,具体到某一个企业,积累不同优势所需的时间和要素是不同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