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谁在引领门禁系统不断前进的步伐

门禁产品在远古时代就已经存在,它作为人身财产安全防范的首道防线,是人们生活、工作的必备品。从一把锁、一道门等机械产品发展到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的现代门禁产品,可谓经历了千锤百炼,才练就出如今的本领。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门禁产品在远古时代就已经存在,它作为人身财产安全防范的首道防线,是人们生活、工作的必备品。从一把锁、一道门等机械产品发展到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的现代门禁产品,可谓经历了千锤百炼,才练就出如今的本领。

  今天的门禁产品,已经从单纯的一个产品发展成为整个系统。对于门禁,人们更多的称之为系统。门禁控制器、门禁读卡机、感应卡、门禁软件等多种设备构建成一套完善的门禁系统,从而最大程度的发挥安全的效能。

  根据北京奥组委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用于门禁系统的投资约为4.14亿元。门禁系统作为奥运会场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安全系统和出入口控制系统。它既能保证观众顺畅地出入比赛场馆,同时又能保证奥运场馆的安全,拒绝不安全人员和因素的进入,在奥运安保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角色。在北京奥运场馆使用到的门禁系统丰富多样,有RFID、生物识别、网络、智能分析多种技术的应用。

  目前,门禁系统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融入门禁系统的技术也越来越先进,从传统的机械锁到电子锁,再到现在的生物识别锁、RFID读卡器等都是应用技术进步的佐证。而随着IP技术的不断完善,数字化、网络化门禁脱颖而出,成为门禁市场中的主力军。

  从门禁系统的灵魂谈起

  目前,门禁系统采用的核心技术主要有单片机技术、嵌入式技术、网络通讯技术(RS485、TCP/IP等)、数据库处理及接口技术(OPC)、一卡通技术等。还有最近用到的新技术包括读写加密技术(通讯加密、读写卡一卡一密加密技术、数据加密等)、中间件技术。

  门禁系统由门禁控制器、读卡器、出门按钮、通讯集线器、感应卡、管理软件组成。门禁控制器是门禁系统的核心数据处理和存储部分,是门禁系统的灵魂。门禁控制器通常按照控制器和管理电脑的通讯方式分为:RS485联网型门禁控制器、TCP/IP网络型门禁控制器。

  据有关专家介绍,RS485控制器的优点主要表现在成本比较低廉,单独组网,不会受到其他设备的共用网络的干扰。其缺点是:组网数量有限,一般在1000台以内最多,设备越多网络越复杂,受到干扰越大。组网范围有限,一般只能在几百米范围内。通讯速度比较慢,对于过万人,数百个门的系统,上传权限,下载记录等操作速度比较慢。

  TCP/IP控制器的优点在于:采用国际标准的流行通讯协议,先进性和性能都比较好,不会被淘汰。组网数量无限制,组网范围广,可以跨地区,甚至跨国界。通讯速度快,适合过万人,过百门的门禁系统。通讯质量稳定,不容易受到外界干扰。如果用户已经有局域网等网络可以不用重新铺设网络,利用现有网络组网。而缺点就是成本会稍高于RS485控制器。不过这将会随着智能技术的普及和产品量化的加大而逐渐改善,成本的缺陷将被弥补。

  在门禁系统两大阵营中,始终拥有自己的信仰者。很多企业认为RS485联网型门禁和TCP/IP网络型门禁二分天下,在一段时间内将互存。的确,从2003年TCP/IP网络型门禁系统推出以来,虽说它发展迅速,但时至今日还是没有能够一边倒的压倒RS485联网型门禁。这就是市场的美妙所在,用户的需求主导市场的一切。

  门禁产品生产商和系统集成商们经过市场的洗礼,风雨过后,依然能在主流市场中见到的身影有HID、DDS、Honeywell、Ingersoll Rand、HITACHI、RCG、德禄、慧友、披克、普罗巴克、飞瑞斯等。目前世界上得到普遍认可的大型门禁安全集成系统软件主要有LENEL、KERI、Casi-Rusco、Software House、Hirsch等专业品牌。随着门禁系统应用的普及,中国厂商的实力和优势不断提升,特别是在门禁控制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国外品牌还占据着高端市场,在系统集成稳定性和智能技术方面拥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nextpage]

  TCP/IP开启门禁网络化之门

  现代化建筑已经开始利用信息和网络等先进的技术来提高管理水平,智能化技术带来的安全、舒适和便利的环境已成为人们追求的理想目标。随着门禁系统的不断发展,应用项目的规模日渐扩大,多门控制器的使用越来越多,如何保证多门实时、快速联动,TCP/IP网络门禁系统将一改传统门禁历史,扩大门禁系统应用最大化。

  从2003年国内厂家大范围推出基于TCP/IP网络协议的门禁控制器开始,时至今日,大多数控制器都已经具备了网络功能。网络门禁是指直接以TCP/IP协议为通讯标准的网络门禁系统。与RS-485通讯的门禁系统相比,TCP/IP网络门禁系统可以利用一个现有的(局域)网络,从而使门禁系统安装变的更加方便快捷,特别对远程联网门禁的用户,可以通过现有广域网很方便地达到远程门禁控制的目的。网络门禁主要用来适应大规模门禁需求的增加,提高应用能力。

  举一例子来讲,在现场门禁控制器全面支持直接的TCP/IP网络联接方式的项目中,可充分利用现有的以太网网络实现门禁系统的通讯联接,使得施工方便,缩短了工期。采用快速的TCP/IP双向通讯模式,使得刷卡、报警等数据能在100ms以内迅速上传到管理主机,使数据处理和动作响应非常快。控制器支持动态的端口插入、拔出,系统能实时判断控制器的在线、离线情况,并在主机中反应出来。

  目前门禁系统的技术向IT方向发展日益明朗,由于TCP/IP通讯协议具有实时响应和管理以及方便的扩展性等优势,使得TCP/IP协议将成为门禁控制系统与IT兼容的协议的主流。据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预计门禁控制系统的未来的通讯方式中,TCP/IP占78%、无线通讯占22%、RS485占14%、其它占1%。

  随着使用安全系统组件和数据用于多种商业应用,面向开放标准和 IP 整合的趋势正在扩展系统性能。HID推出的 Global易于使用的基于IP的门禁解决方案提供门上智能,通过标准Web浏览器实现远程管理和生成报告。HID推出的Edge门禁硬件解决方案可以满足开放式架构、以IP为中心的环境需求的真正的IP解决方案。Edge为每个门都提供了完全分布式的智能和决策功能,最大限度地利用IT基础结构。Edge通过一根5类电缆连接到门来发挥作用,还可以利用PoE(以太网供电),而不再需要单独的电源,也不需要多门控制器。

  RFID不得不说的潮流

  RFID技术作为一项先进的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技术,被公认为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已经成功应用到生产制造、物流管理、公共安全等各个领域。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在芯片、终端设备、系统应用方面,尤其是在标准制定和技术开发方面处于领先水平。随着RFID技术的成熟和普及,各国政府都意识到RFID技术对未来的影响和蕴涵的巨大商机,制定相关政策或投入物力,积极推动本国RFID产业发展。RFID技术的运用是非接触式IC卡目前的潮流,更快的响应速度和更高的频率是未来的趋势。

  在美国,RFID市场主要集中在护照、门禁安防、军事、物流和公路非停车收费上。有数据显示,2008年亚萨合莱Assa Abloy(主要是安全门禁)、Savi科技(主要是军事和后勤)和ACS(主要是公路收费)三家公司占据了美国RFID市场的一半以上。据IDTechEx预测,2008年全球RFID市场产值为52亿9千万美元,同去年的49亿3千万美元相比增长了7.3%。

  在中国,尽管RFID已经在中国公交卡、身份证等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业内人士指出,中国RFID市场仍然处于导入期。中国政府推出的“国家身分证计划”会是当前全球投资金额最大的RFID项目,总投资金额预估超过60亿美金,内容则包含相关的RFID卷标及卡片读取机等系统。有鉴于此,如TI、瑞萨、ST、Symbol、Impinj、日立等许多芯片供应商都在积极地进行着前期的推广和准备。

  也有像HID率先致力于开发物理门禁中使用的RFID技术的门禁厂商,在为RFID融入传统门禁系统做着努力。据悉,HID推出的RFID门禁系统在房产、医疗保健业、零售业、工业、商业、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已经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了2亿多张凭证卡,其主要产品包括iCLASS13.56MHz读/写非接触式智能卡、Prox125kHz感应卡、磁条、韦根技术卡和读卡器。

  一体化生物识别与无线射频识别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RCG宏霸数码,几个月前在北京推出全新款i9生物识别指纹门禁系统,是基于RCG的最新验证算法和自主研发的新型触摸传感器,具备更高的安全性和便利性。i9创新性地将员工卡与指纹识别功能相结合,双重认证,双重识别,使验证过程可在极速之间完成。在i9设计中,RCG利用RFID技术,将使用者的指纹模板存储到卡中,而不是像传统产品那样存储在门禁本身内存中,这样就使得从理论上来讲i9用户可以无穷大,而不受物理内存容量的限制,同时由于是一对一比对,其认证速度也远非传统门禁所能比拟。

  而RFID射频芯片植入北京奥运会门票的成功使用,成为奥运安保门禁系统的第一道防护线。据了解,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全部竞赛场馆(含京外赛区)、训练场馆和非竞赛场馆以及媒体专用酒店,均部署了电子票和电子证件查验系统,查验设备共计1121台。北京奥运会期间,观众进入比赛场馆时,只要用手中的门票在检票仪器上一刷,“嘟”的一声后便能顺利入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门票采用了芯片嵌入技术,这在奥运历史上尚属首次。该芯片由清华大学、同方微电子公司共同研制成功,是我国最小尺寸的无线射频电子标签芯片,芯片最小面积0.3平方毫米,厚度最小达到50微米,可嵌入到纸张内,最远识别距离在5米左右。每张门票内置一张电子芯片,芯片带有惟一序列号,与后台查验数据库的观众信息相关联。入场时,门票上的序列号将激活查验系统,调出观众的个人信息和照片,观众无需出示身份证件,有效提高了入场速度。 [nextpage]

  生物识别技术的完美融合

  通过检验人员生物特征等方式来识别进出。以目前生物识别产品采用的生物特征来看,指纹识别仍最普遍,其次则是掌形、虹膜、面部识别等。在人体生物特征识别系统中,目前分布状况是指纹识别系统占48%、脸形识别系统占14%、虹膜识别系统占10%、声音识别系统占7%、掌纹识别系统占6%。

  具有“独一无二”、不怕遗忘或遗失特性的生物识别技术,在历经20多年的发展后,终于从实验室走向商品化、从稀少昂贵到逐渐普及于市场。在产品技术方面,已有不少产品内建32位控制芯片、采用软地址码、能够透过互联网进行系统升级。而各项生物特征的采集设备、比对算法(验证、辨识、误识率和拒真率)仍是厂商需提升的部分。

  RCG宏霸数码新近研发推出了新一代生物识别门禁安防系统K8,实现了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物理身份认证和基于RFID技术的数字身份认证的精准结合。K8采用了最新的面容识别、指纹识别、密码识别和RFID卡四种身份识别方式,基本囊括了市场上所有的识别方式,用户可通过进行个性化定制验证模式,选择以卡,以指纹、或者以密码任意一种方式激发面相功能进行面相识别,从而完成识别过程。其多重识别,多重验证,使得验证过程更为安全,保证万无一失。由于是一对一比对,相对于一对多的复杂计算,在保证验证准确率的同时,K8极大的提升了验证速度,相对同类产品有一个质的提升。另外,K8还可以通过TCP/IP与PC和以太网集线器连接,使K8成为客户管理系统的一个终端,成为员工考勤查询的一个窗口。

  深圳普罗巴克公司于2005年成功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指纹生物识别技术、光学指纹模块专利技术,并以此技术为基础,成功研制出了全球领先的指纹锁专用DSP处理芯片。正是凭借该技术,普罗巴克指纹锁才被选用在奥运会主场馆电力控制室。据悉,该指纹锁可存储识别100个以上的指纹,不会因丢失或遗忘钥匙而无法开锁,如果有“客人”需要临时出入,“主人”还可以方便为“客人”配钥匙,无需更换锁具。在安全性能方面,由于采用活体指纹技术,只有在温度、湿度等条件均吻合的情况下,指纹锁才会被开启,即使拿着套印过指纹的模具来开锁,也无法开启。

  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在2008北京奥运会中也有较多的实际应用。北京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余万人共赴此次盛会,其中包括运动员、教练员、官员以及大量观众。北京奥运场馆的人脸识别系统数据库收入包括中国公民和国际人士在内的共计13多亿人的面部信息。人们在进入奥运场馆时,该系统会对其面部特征进行快速核对,人们根本无需停留,安全保卫人员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将各类“危险人物”拒之门外。

  奥运会部分比赛场馆运用手背式静脉门禁系统。手背式静脉门禁系统安置在安保指挥中心的大门上,必须经过三道关才能通过该系统,首先是检测入场者手背上静脉的形状和走向,其次测量每条静脉的宽度,三是检测血管内血流的速度。该系统原理类似虹膜识别,只能识别活体,如利用其他材料仿造手背将禁止进入。

  门禁系统的多种功能衍生扩大了应用范围,更加凸显了它的使用意义。当安防系统不再成为一个独立的系统而存在时,集成化、整合性的安防系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大大小小的项目应用中。而门禁系统作为安防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安全防范整个系统的运行。

  门禁系统与其它安防系统的集成是大势所趋。真正的大系统架构的门禁系统是要考虑当系统同时管理几百个门到几千门和数万个报警点时的超大数据处理量和通讯速度,以及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这种大系统架构除了拥有强劲的硬件结构,更需要功能完善的是综合门禁管理软件,集成管理的范围包括门禁、监控、报警、电梯、停车场等一系列功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