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掌握话语权从树立正确的品牌观开始

其实大部分的安防企业都有做品牌的意识,但是很多人简单的将品牌认为就是打打广告、参加展会,做些宣传就好。事实上,安防行业有别于其它的消费产业,它承载了非常重要且关键的社会责任。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其实大部分的安防企业都有做品牌的意识,但是很多人简单的将品牌认为就是打打广告、参加展会,做些宣传就好。事实上,安防行业有别于其它的消费产业,它承载了非常重要且关键的社会责任。随着行业的壮大,需要所有的从业者都有正确、全面的品牌意识,才能把行业做得更加的繁荣。

  品牌的常规定义是指通过名称、符号等元素以及一系列市场活动,包括广告投放、展会展示等表现出来的结果所形成的一种形象认知度、感觉、品质认知,以及通过这些而表现出来的客户忠诚度。

  由于品牌拥有者可以凭借品牌的优势不断获取利益,可以利用品牌的市场开拓力、形象扩张力和资本内蓄力不断发展,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品牌的价值。

  回到安防行业,早在安防业在中国开始萌芽,外国品牌大鳄纷纷进驻中国时,就开始了初期的品牌之争。随着国内安防的不断发展,从早期的复制、学习,到后期的“自主研发”,国内安防的品牌建设逐渐发展。

  随着近年来,各安防媒体纷纷展开系列品牌与企业的评比,更是将中国安防界的品牌建设推向了一个高潮,各安防企业对品牌建设的重视度越来越高。然而,许多安防企业在如何树立品牌方面存在很多误区,对品牌的认识并不清晰,造成其塑造品牌的行为模糊、随意,产生的品牌结果自然也是不如人意。

  产品有产品的价值,品牌有品牌的价值

  产品有产品的价值,品牌也有品牌的价值。产品可以贩卖,品牌也能贩卖。消费者买一个产品,获得的是产品的利益,而如果消费者买的是有品牌价值的东西,就会获得品牌价值的利益。品牌如果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利益,这品牌就不能贩卖,不能贩卖的东西我们还塑造它干嘛?多做产品卖产品利益就行了!

  因此,既然要塑造品牌,品牌就得有单独的价值,它的单独价值满足和产品满足是不一样的,产品满足的是消费者利益的需要性或需求性,而品牌满足虽然也有需求性,但更多的是欲望性。欲望就是心里想要的东西,消费者为了自己欲望的满足也会掏钱消费,这种满足就是品牌带给消费者的,是一种心灵需求的情感价值,这个价值也是利益。

  对安防行业而言,所做的工作都是与“安全”有关的,无论是个人、社区、街道抑或城市等等。这就要求所经营的企业要多一份社会安全与责任,不单是为了形成客户给予的定位高端、服务到位等品牌含义,更需要在做产品、做企业的同时,有一份与安全相关的使命感。

  塑造一个品牌的真正意义不仅仅在于企业能通过品牌取得较大的经济利益,其社会效益也是深远的,对于安防类企业而言,最最关键的社会效益即为创造“安全”。这些不是大话,但实际能做到的企业确实寥寥可数,也就造成目前的安防行业中,值得信赖的品牌确实还不多。

  品牌其实是产品概念对接的人群情感

  首先要把品牌观念理清楚,品牌其实是产品概念对应的消费群体的情感需求,即企业所塑造的产品品牌应该是该产品对应的消费者的情感价值的具体体现。品牌就是满足产品对应的消费者的情感价值的东西,而不是企业产品的商标、自身的包装或者产品概念等。例如,年轻人喜欢某一个明星,是因为这个明星所表现出来的气质、习惯、行为等品牌元素符合这部分人的情感需要,产生了价值,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价值是这部分人的需要而不是明星自己的需要。安防品牌也是如此,企业应该关注如何塑造消费群体的情感需要。

  当然,没有一个消费者说企业的品牌只有对应其心理情感的价值才会去消费,好感只是情感价值的一部分,还要累积更多的情感价值,才能达成品牌的整体认同。简单的利益认同是使用价值,是消费者对产品利益的需要。而对品牌利益的需要是在社会环境中的情感需求和欲望需求。所以需要企业去做更多的努力,在这方面,国内的安防企业还显青涩。 [nextpage]

  品牌不是自己造出来的

  现在有不少媒体都开辟了品牌栏目,找一些企业家和专家来谈品牌,对推动安防品牌的发展有一定益处,但是我们还需要去引导的是:品牌并不是自己造出来的。

  品牌不是自己能够造出来的,它一定是消费者认同的。这种被认同的价值是由很多元素组合的,也是需要时间的。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利益价值认同,通过公关等手段去塑造,也是别人的心理情感的价值认同。而这样的心理情感,即是我们通过我们的产品所创造出来的“安全”感。

  在许多的行业都有不少的“百年老店”或是百年品牌,在经历了岁月的考验后,他们所留下的不单是我们记住的LOGO,更是一种情感依赖。对于安防行业来说,必须不断的突破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在不断完善产品、加强品管中树立品牌。“创造安全”应该是安防行业品牌形成的基础。

  中国安防国际品牌亟需建立

  在2000年以后,国内大批安防企业的品牌建设已经日臻完善,比如海康威视、大华、CSST等企业,在不同安防领域已经有了相当的品牌知名度。但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安防企业品牌建设基本还处于起步阶段。

  这几年,许多国内安防企业都在积极地拓展海外市场,企业有热情,政府有支持,但效果却有些一年不如一年。除了少数企业通过创新性的市场渠道或者融资合作的方式取得一定的成绩外,大多数外销企业在海外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安防企业仍然为海外大企业贴牌,赚取低廉的加工费谋生,有的甚至是赔本赚吆喝。总的来说,中国安防制造业的外销产品大多数在国际市场处于低端,之所以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不是因为品牌,而是因为中国低廉的人力成本和资源,竞争力体现在成本优势上。一些企业甚至打出了“国际品质,中国价格”的广告语以招徕客户,不能不说是一种无奈之举。

  提起中国制造,人们的第一印象是廉价,而廉价就意味着品质和服务得不到保障,意味着产品低端,没有科技含量。其实,许多国内品牌在性能和品质上已经达到了国际品牌的水准,但销售价格往往是国际品牌的几分之一,原因之一是品牌知名度的低下使得我们的产品无法跻身高端,不能培养一批忠诚的持续性客户,一些企业对自身的定位甚至就是做贴牌,混个加工代理费,一派小富即安的作风。

  品牌知名度低就意味着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话语权,“中国安防”要想建立自己的品牌优势,必须扎实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诚信,“坏事传千里”,如果不重视诚信,不真正去践行诚信,想建立品牌都难;二是技术创新,要永远保持对技术创新的信念,只有掌握自身核心技术才能加强品牌战斗力,也只有不停创新才不会被市场淘汰。

  这些都不是套话,如果真能做到,获益一定是看得见的。但最怕的,是您只做一个看客,那品牌也将一直是口头摆弄的一个话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