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评论]对于打拐,安防能做什么?

近期,微博打拐行动一举激起网络强烈关注,网友们热情的转载和提供线索帮助找回丢失儿童的喜讯时有传来。但是欣慰之余,仍然要为那些还没有找回亲人的父母长辈们感到痛心。过去由于安防失意的薄弱,以及预防救助技术水平的不足,为千万美满的家庭带来不幸。而如今,随着肩负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安防产品、技术和服务的长足发展,它越来越应该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期,微博打拐行动一举激起网络强烈关注,网友们热情的转载和提供线索帮助找回丢失儿童的喜讯时有传来。但是欣慰之余,仍然要为那些还没有找回亲人的父母长辈们感到痛心。过去由于安防失意的薄弱,以及预防救助技术水平的不足,为千万美满的家庭带来不幸。而如今,随着肩负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安防产品、技术和服务的长足发展,它越来越应该要肩负起自己的使命。

  那么安防能为防拐、打拐做出什么贡献呢?

  城市天眼——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城市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在城市中有条件在公共设施上安装监控摄像机,并将这些监控设备与公安机关的监控管理中心连接,形成一个覆盖整个城市的监控网,就成了所谓的“天眼”。城市安防建设中,这些“天眼”的建设,是安全防范的重要工作。而这些24小时不知疲倦的安防卫士,将为防止人员失散做出重要贡献。

  智能分析&人脸识别——茫茫人海,法眼定真身

  自安防引入智能分析以来,安防产品和系统的功能大大增强,效率也明显提高,并节省了大量人力和物力,令安防的防护范围更宽广,内容更丰富。智能分析让用户可以根据视频内容的分析功能,通过在不同摄像机的场景中预设不同的报警规则,一旦目标在场景中出现了违反预定义规则的行为,系统会自动发出报警,监控工作站自动弹出报警信息并发出警示音,用户可以通过点击报警信息,实现报警的场景重组并采取相关措施。

  人脸识别在打拐,营救中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为公安机关在公共场所确认犯罪分子和受害者,以及抓捕辨别定位,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悉,中科院自动化所正在筹备与百度合作一个基于人脸识别的寻亲平台。“利用我们的人脸识别技术,从百万张照片中比对出同一张脸,应该用不了3秒钟。这样的话,打拐的效率就能大大提高。”中科院自动化所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子青研究员这样形容自己的人脸识别技术。其实早在2009年数字高峰论坛中李子青就发表了关于“人脸识别与智能视频最新技术与发展方向”的演讲。

  电子标签——隐蔽的杀手锏

  电子标签又称射频标签、应答器、数据载体;阅读器又称为读出装置、扫描器、读头、通信器、读写器(取决于电子标签是否可以无线改写数据)。电子标签与阅读器之间通过信号发送和接收来进行合法性确认。在未成年人身上携带电子标签产品,如身份信息卡片,电子出入通行证等等。在幼儿园,学校以及未成年人公共活动等场所应用,接送的亲友必须持有有效的读卡器才可能安全的将其接走,可以防止未成年人被陌生人骗领。

  无线安防:GSM系统&GPS定位——如来之手,尽在掌握

  由于人员的流动性特点,往往骗拐儿童、妇女的犯罪份子,作案之后必定会想尽办法逃走,并转移受害人。而这些受害人有的被带离所城镇地域,甚至被劫至偏远地区。这给民警办案和搜寻受害者和犯罪人在带来困难。城市中的“天眼”,由于布设范围和信号传输距离的限制,将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了。

  此时,无线安防设备配合GPS卫星定位就可以发挥强大功力,比如GSM系统。GSM系统,将GSM射频新品、基带处理芯片、存储器、功放器等集成在一个电路板上,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具有发送短信,语音通话,GPRS数据传输等基于GSM网络进行通信的所有基本功能,简单来讲,GSM模块加上键盘和显示屏及电池,就是一部手机。

  现在市场上已有防走失手机、防走失背包等等人身安保设备。家长给心爱的孩子配备这些装备,再教导使用方法,可以大大增强孩子的自我防卫能力。也能给公安机关对走失受害者快速定位,快速解救提供捷径。

  通过以上技术,配合公安警民联防系统,相信将可为我们的下一代撑起一把强大的保护伞。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