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南京禄口机场启动核检设备 监控超标自动报警

17日下午3点55分,由东京成田机场飞往南京的MU776次航班降落在禄口机场,除了正常检疫查验外,还临时增加一项监测程序:对飞机上的168名旅客携带物和航班货物进行放射性物质监测。如果从日本到中国的旅客对自己不放心,也可以自愿接受检查。
资讯频道文章B

  17日下午3点55分,由东京成田机场飞往南京的MU776次航班降落在禄口机场,除了正常检疫查验外,还临时增加一项监测程序:对飞机上的168名旅客携带物和航班货物进行放射性物质监测。如果从日本到中国的旅客对自己不放心,也可以自愿接受检查。

  

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对从日本抵达南京的航班进行辐射抽检,旅客接受自愿检测

  10秒钟,检测出辐射量

  据介绍,为了防止日本航班携带超标核泄漏放射性气体入境,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昨起开始对日本入境航班进行放射性物质监测。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旅检科的科长漆少廷告诉笔者,

  这一次是启动对从日本来的旅客进行核辐射检查。笔者看到工作人员拿出的便携式核子谱仪,外表看来有些像应急灯,仪器的核心部分是一个同位素探测器。漆少廷说,大自然中也存在微量的辐射,在进行检测之前,通常要对仪器进行“校对”,先做本底检测。

  笔者体验时看到,工作人员拿着仪器在离鞋底10厘米的地方,10秒钟,仪器上的指针就定格住。数据显示,笔者鞋底的辐射值是82纳希伏。漆少廷说,这个数值是正常的。如果读数立即上升,同时发出警报,达到读数本底值的三倍以上,就需要进一步调查。

  将安装门式检测设备

  笔者采访中得知,旅检通道很快还将安装门式核辐射检测设备,该套设备安装后,能够在不打扰旅客的情况下,对所有旅客的身体、携带物品进行核辐射的监测,并有同步视频监控和报警系统。一旦发现人员受到核辐射剂量超标,将被检验检疫人员暂时隔离到远离公众的区域。随后,检验检疫人员将联系医疗机构进行人员转移和救治。

  不漏过机身和行李

  当飞机降落在南京禄口机场,旅客们被告知,南京出入境检疫人员正在对机场和行李进行核浓度的抽检。两名江苏省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爬到了飞机上,穿着黄色的防化服,对飞机表面进行粘物检测。江苏省环保厅也表示,指标显示一切正常。

  没发现一例核辐射超标

  5分钟后,旅客陆续走出机舱。南京检验检疫人员早已准备好一个便携式核子辐射测量仪,开始对旅客进行抽检。“我们也本着自愿的原则,如果乘客愿意检查,我们会配合。”

  第一名接受检验的是一名在东京念书的小伙子。检验检疫人员用便携设备对小伙子头发、背部、腿部从上至下扫描,接着又请旅客抬脚,扫描了鞋底,前后用了一分钟不到,显示“一切正常”。

  这时一位年轻的吕女士见到有人拿着仪器,立刻也走了过来。“既然有监测,那我就顺便检查一下吧。”这位吕女士在东京工作,前些天东京上空监测到辐射粒子并且超标20倍的消息公布后,吕女士也不太淡定了,她不太确定自己身上的辐射是否会超标。检测完毕后工作人员告诉她:“没什么问题,指标正常。”吕女士很开心。“这下我更加放心了。”

  随后,又有四五名旅客主动要求监测,所有的监测结果都显示:放射性物质指标均为正常。检验检疫人员告诉笔者,放射性物质如果吸附在头发、衣物上,可以通过洗头、洗澡、清洗衣物等方法有效去除。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