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日本地震影响到国内安防监控产业

近几年,国家为视频监控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首先,国家为支持视频监控产业的发展,颁布了多项政策文件,将其列为优先鼓励发展的产业...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几年,国家为视频监控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首先,国家为支持视频监控产业的发展,颁布了多项政策文件,将其列为优先鼓励发展的产业。其次,2009年的“平安城市”建设的开展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大型活动的相继召开,极大带动了中国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需求,也加快了视频监控系统在全国普及的速度,推动产业规模的扩张。视频监控行业规模巨大,且市场规模仍在继续增长之中。

  视频监控的核心技术无论是光学成像技术、音视频解码技术、算法技术、硬件芯片技术、智能技术,目前均存在着日趋明显的产业全球化趋势,中国企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另外,全球的视频监控产业已经将生产、制造环节逐渐转移至中国,现在视频监控设备的生产、制造基本上都在中国完成,中国已经承接发达国家的这部分业务成为世界制造中心。

  芯片产业处在整个视频监控产业链的上游位置。以DSP、CCD芯片等为代表的芯片技术进步对视频监控行业的发展影响重大,上游芯片厂家对于整个视频监控行业的技术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目前,国内硬件芯片的研发设计与制造基本为SONY、SHARP、MICRON、Philips、TI、ADI等国外厂商垄断,这些国外厂商的技术和产品之间存在较大替代性,相互之间的竞争也比较激烈。其中,日本作为出口大国,日本的安防行业正如其家电行业一样,在全世界的安防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尤其是其监控用摄像机产品,也占据了中国监控摄像机市场的半壁江山。日本生产的芯片占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微型芯片产值达633亿美元,由于中国生产的视频监控设备产量很大,其中包括芯片在内的很多上游关键原材料和零组件主要从日本进口。

  2011年3月11日,日本近海发生9级强震。此次地震不仅直接影响日本经济复苏的步伐,同时对日本电子信息产业也带来了强烈冲击,日本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大国,其产业的兴衰对全球有着巨大影响。中国是日本的邻国,两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具有高度的互补性。日本地震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不同领域也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就上游元器件行业来看,日本是目前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半导体生产国。2010年,日本半导体企业销售额合计约为635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市场2983.2亿美元销售额的21%左右。2010年全球前20大半导体厂商中,日本企业有5家。

  日本半导体芯片生产线在本土分布较广。其中在地震直接影响的区域(宫崎、岩手、福岛、秋田四县)内,共有18座芯片生产厂,包括12英寸厂1座、8英寸厂7座、6英寸厂7座、5英寸及以下芯片厂3座。这些芯片厂的合计产能约占日本半导体总产能的20%,占全球总产能的4%左右。尔必达与东芝的存储器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广岛与名古屋附近,为日本的南部与中部,离震区较远,受地震的影响相对较小。此次地震震区内的半导体企业主要为东芝、冲电气、TI、富士通等,其生产的产品主要为消费性逻辑IC和模拟IC。

  目前这些企业在震区的工厂基本都已停工,这将使全球范围内相关半导体产品的供应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中国境内的东芝、索尼、松下等日资电子企业将直接受到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是目前全球半导体硅材料的主要生产国。信越、SUMCO分别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半导体硅片供应商,两家公司合计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0%以上。其中,信越公司位于福岛县的白河工厂已因此次地震而停产。而该厂占信越公司全部产量的2/3,占全球半导体硅片生产量的22%左右。由于硅片是半导体芯片生产的关键材料,因而该厂的停产将对全球半导体芯片生产带来巨大影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