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揭秘:杭州为何盛产安防监控行业巨头

安防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正在从一个鲜为人知的行业,成为热点行业。通过近几年的发展,虽然深圳和杭州都相继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上市部落”,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大立科技、银江股份等为中心的“杭州上市部落”和以 CSST、同洲电子、达实智能、英飞拓、迪威视讯、全球锁等为中心的“深圳上市部落”在实力上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在安防产品研发生产的一些方面深圳安防仍然逊色于杭州安防。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正在从一个鲜为人知的行业,成为热点行业,不但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也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纵观全国安防市场,安防界已形成了几大集聚地。最受关注的当属深圳、北京、杭州、上海。近日,深圳立志打造“国际安防之都”吸引了不少目光,作为国内安防行业主要的发源地和产品集散地,深圳大大小小的安防企业已达4300多家,在安防企业数量及从业人员队伍上,深圳实居首位。

  但通过近几年的发展,虽然深圳和杭州都相继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上市部落”,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大立科技、银江股份等为中心的“杭州上市部落”和以CSST、同洲电子、达实智能、英飞拓、迪威视讯、全球锁等为中心的“深圳上市部落”在实力上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在安防产品研发生产的一些方面深圳安防仍然逊色于杭州安防。

  杭州已经成为安防监控的领头羊

  安防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全国的监控看浙江,浙江的监控看杭州。此语的流传并不是没有道理。2001年之前,杭州主要优势是在矩阵领域。此外还有实体防护产品如防盗门、保险箱(柜)、锁具等,但在其它领域就没有明显的优势。2001年之后,杭州在全国卷起了一场DVR板卡市场风云,并在安防界异军突起,成为中国安防业杀出的一匹“黑马”。

  2001年3月,浙江大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入驻杭州;同年11月,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而大立科技本身是由建于1984年的浙江省测试技术研究所改制后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组建而成。这三家企业在至今的安防行业都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大立科技于2008年2月18日上市;同年5月20日,大华股份成功上市;2010年5月28日海康威视成功上市。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在这个较为冷门的新兴行业中,杭州就诞生了三家上市公司。其中海康威视更是以399亿元(2010年8月31日收盘价)的市值成为浙股板块榜首。杭州三家巨头形成了引人注目的“安防上市部落”。大立科技依然巩固了其红外热像仪的龙头地位;大华股份也成为了高成长的安防行业龙头;而在这三家公司中,海康威视是最晚上市的,但却是影响力最大的一家,相比于大立科技、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的规模更大,是国内视频监控行业的龙头企业,销售规模居于全行业第一位。并且,以DVR为代表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两家公司就坐拥中国DVR市场前两名,并担当数字监控领域之要角;杭州安防巨头将在未来继续领跑安防行业。

  这三个“安防明星”的光环已经十分耀眼,让我们把目光拉回到源头,为何这三家企业在杭州落户后他们都得到了如此惊人的发展?杭州又是如何成就了今日的安防三巨头?[nextpage]

  杭州安防 与华东市场一起崛起

  高科技的电子安防产业,最早是在深圳开始起步发展的,之后迅速带动了全国安防产业的发展,并逐渐形成以深圳、北京、上海三大城市为中心的“华南圈”、“华北圈”和“华东圈”三大安防商圈。杭州处于“华东圈”内,而且与上海的联系非常密切,再加上杭州经济发达,开放程度高,尤其是杭州的民营经济发展迅速,而安防行业非常适合民营企业的发展,这就使得杭州许多有眼光的企业家开始涉足到安防行业,从而带动了杭州及浙江安防产业的发展。

  实际上,杭州的安防产业几乎是与上海同步发展的。众所周知,长三角是近年国内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杭州无疑占据了地理上的优势。随着上海安防市场的崛起,杭州的安防产业也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尤其在矩阵等领域,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2001年之前,除了矩阵行业之外,杭州的安防产业在其它领域尽管没有形成明显的“集群”优势,但在各个领域都培育和涌现出了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可以说这些企业的发展和成长,和华东整个安防市场的发展是同步的。

  杭州 人杰地灵的安防产业中心

  经过十余年尤其是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杭州安防产业的优势开始突显出来,并形成了以DVR、矩阵、光端机、摄像机、生物识别等为主的门类齐全的安防产业链,而且杭州安防厚积薄发,后劲十足。杭州安防的飞速发展,又带动了浙江全省安防产业的发展。

  作为浙江的省会,杭州的安防产业特别集中,几乎占据了浙江全省安防业的半壁江山。杭州城市经济发达,其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杭州有浙大等名校,拥有较强的人才优势。同时杭州是一个适合居住的城市,享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因此对人才的吸引力较大。

  杭州不但是浙江省的省会,也是长三角经济圈的“次中心城市”,具有较强的经济辐射能力。而且,杭州距上海只有2小时的路程,这无疑使杭州在物流和信息方面具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杭州的创业环境好,一位在杭州投资的企业家对杭州如此评价:“如果在杭州赚不了钱,那么在其他城市也很难赚钱;如果在外地能赚钱,那么在杭州能赚更多的钱……”

  杭州的安防产业之所以能够在近年迅猛发展也得益于杭州信息产业的基础优势,一批原本从事信息产业的人才转到安防行业,使杭州的安防产业插了腾飞的翅膀。再加上杭州是一个重要的安防市场,国内外许多实力雄厚的安防企业,对杭州市场都十分重视,纷纷在杭州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这些都刺激和带动了杭州安防产业的发展。

  除了创业环境,杭州更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这里有天下闻名的浙商,他们是财富的创造者。浙商,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一个让竞争对手望而生畏的群体。浙江是目前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1630余家科技企业里,民企的比例占到99%以上,经济总量占到70%左右,它们的平均增长速度达30%以上。在浙江,平均不到26人就有一个老板。天生爱闯荡、善经营的基因使浙商群体赢得“财富创造者”的美名。安防“浙商”是浙商群体的一部分,他们具有浙商的共同特点。

  安防“浙商”为什么能够成功?据杭州安防成功人士介绍,浙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浙江本身没有什么资源,浙江经济能够取得成功,靠的就是浙江人的吃苦精神和闯劲,浙商的典型特点就是精明,受动脑筋。以前浙江很穷,浙商一开始创业的时候想的是如何能吃饭,后来想着要吃得饱一点、好一点,再后来是想着要穿好衣,他们具有勒紧腰带也要当老板的鲜明的个性,富有冒险精神,有敢为天下先的闯劲。[nextpage]

  海康威视的胡扬忠也认为,在安防行业,浙江的市场小,与北京、上海等地的安防业相比,在集成和工程领域就没有优势,因为市场空间有限,所以浙江的企业只能做技术、做产品。

  相对来说做事比较沉稳,少了些浮躁。而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城市,就很容易让人产生浮躁心理。浙江的安防企业多为“草根型”企业,没有“背景”。因此浙江的安防企业做研发的比较多,他们都非常注重技术,因为他们都清楚,在高技术领域,谁拥有技术,谁就拥有市场。大华公司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40%左右;海康威视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营收的5%达到数亿元以上,研发人员千余人;大立公司技术人员占70%,大立不但在杭州设立了研发中心,还在上海设立一个研发中心,上海研发中心共有32名员工全部都是研发人员。

  杭州安防近年的发展可以用两个字表示,就是“迅猛”!安防浙商也是财富创造者,像海康和大华,从0到2亿元,他们都只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大华年人均销售收入达100万元,他们创造的是中国安防行业的“奇迹”和“神话”,这一“奇迹”不但在安防行业,就是在其它行业,近年都是不多见的。

  杭州安防政府也给力

  杭州作为浙江产业的突出领地,最近,王国平书记专门作了“杭州应打响‘品质安防、杭州创造’品牌”的批示。 杭州安防产业得到了杭州政府部门、杭州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杭州还被公安部列为全国“报警与监控工作示范城市”。

  为构筑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杭州对科技强警建设进行了很大投入,为安防企业带来了巨大商机。浙江省计划要在县以上城市逐步都安装街面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浙江安防市场又得到新的扩充。近水楼台先得月,浙江本地安防企业也将最先获益,杭州更不例外。杭州的许多安防企业并不满足于浙江本地的项目竞标,他们还积极参与浙江以外的科技强警项目招标,而且往往大有斩获。因此,科技强警无疑也成为推动浙杭州安防产业发展的“助推剂”。

  杭州在多种利好因素的促进下,也成为了安防巨头的发源地。杭州安防企业又开始走向国际化,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杭州安防产业已由较为封闭的“西湖时代 ”大步迈向了国际化的“钱塘时代”。杭州的安防企业已经不满足于本地市场,不满足于国内市场,他们要成为国际市场上的“舞者”,他们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