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探访成都各博物馆安保

几年前的好莱坞大片《博物馆之夜》,曾让观众对博物馆充满了好奇,而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故宫文物失窃案,更令众人的目光聚焦到了博物馆中区,并为文物安全敲响了警钟。
资讯频道文章B

  几年前的好莱坞大片《博物馆之夜》,曾让观众对博物馆充满了好奇,而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故宫文物失窃案,更令众人的目光聚焦到了博物馆中区,并为文物安全敲响了警钟。今天是第35个国际博物馆日,成都本土博物馆的安保究竟如何?有什么样的秘密武器来捍卫文物安全?昨日,早报记者特别来到了四川博物院(简称“省博”)及杜甫草堂博物馆,进行了体验式采访。

  目前,四川博物院收藏、征集馆藏文物共计26万余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达6万余件,在全国公共博物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尤其是2009年新馆建成之后,展厅面积达10000平方米,陶瓷馆、书画馆、万佛寺石刻馆……15个展厅中的文物为观众呈现了上下五千年的恢弘历史。

  摄像头

  多个悬头顶每个角落都不放过

  亮灰色墙面、古典的飞檐……大气的省博可谓成都无数文物爱好者的天堂。昨日虽然天气炎热,但到省博的参观者仍络绎不绝。

  想进入省博内部,必须先经过一道安全门,对于通过时安全门报警的旅客来说,还要接受安保人员手持金属控测器的检测方可进入。进门处左手边放着《观众安检须知》和《四川博物院安检规定》。

  早报记者走进青铜馆时,现场展出的一些青铜器文物被玻璃展柜“罩住”,展厅顶部安放有多个摄像头监控展厅。在张大千书画馆中,悬挂张大千真迹展品的外面也有玻璃防护,内部有能显示温度、湿度的仪器和一个白色小方盒。

  开馆期间,各个展厅中都有巡视员,随时警惕可疑人物。早报记者17时左右离开时,省博已经闭馆,各个展厅的门都被上了大锁。

  玻璃

  夹胶贴膜看似普通实则抗击

  展厅中“罩住”文物的玻璃展柜,到底是用什么材质制成的?有没有特别之处?展柜中的白色小方盒又有什么样的作用?

  对此,省博安全保卫部主任赖琪表示:“玻璃展柜用的是夹胶玻璃,也就是在两层很厚的玻璃中间还夹有一层胶,同时玻璃内侧贴有防弹膜,这样不仅增加了它的抗击打性,同时也增加了柜子的牢固性。”

  至于白色小方盒,赖琪表示是他们专门配备的安防设施。

  那么,对于很多“裸展”的文物又将怎样保护呢?“除了有专人看护,还会在四周拉上隔离带,警示观众。”赖琪坦称,“裸展”对安保工作的压力更大,“除了常规巡逻之外,每天展出结束后安保人员还会比着照片对展品详细清点。”

  微波墙

  高科技护航苍蝇飞过也会报警

  “如果说展厅是暴露在公众视野下的区域,那么库房就是相对秘密的场所。省博院务委员、典藏部主任谢志成形容文物库房是博物馆心脏,也是最容易被盗贼惦记的地方。”谢志成坦言,在故宫文物失窃案发生后,省博当即就安排了对展厅、文物库房等地的安全排查。

  在库区中,摄像头、红外线探头、断电报警等“技防”更是必不可少。“摄像头分为开放式和隐藏式两种,可以保证360度无死角的监控。”谢志成透露,省博库区还使用了名为“微波报警”的技术,“这种设备可以形成肉眼无法看见的微波墙,即便一只苍蝇飞过、一只耗子穿过,都会触发警报。同时这些安保设备都与110联了网,如果有人触发警报,警方也会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