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铁“蛋糕”诱人 安防是否具备能力

在“三天连发两事故”之后,7月13日,京沪高铁再出故障。G114次列车上午9时34分从上海虹桥发出后,以130公里的最高时速于11点34分到达镇江南站,非正常停靠了一个半小时,铁路方面调备用车接走乘客。其中的原因让人猜测纷纷...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三天连发两事故”之后,7月13日,京沪高铁再出故障。G114次列车上午9时34分从上海虹桥发出后,以130公里的最高时速于11点34分到达镇江南站,非正常停靠了一个半小时,铁路方面调备用车接走乘客。其中的原因让人猜测纷纷。

  高铁开启安防淘金之热

  自从1964年日本建成新干线后,高铁已经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近些年来,高速铁路作为新兴的产物,正以逐渐成熟的技术,较快的发展速度走进人们的生活。人们出行选择交通工具时,经常进行旅行时间的比较,高铁的问世,使一度被人们称为“夕阳产业”的铁路焕发了青春,出现了生机。从2007年到2010年,中国高铁的发展更是惊人,开启了安防淘金之热。

  在国务院4万亿元的投资规划中,高铁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而作为高铁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安防系统已成为高铁乃至普通铁路必不可少的配套系统。相关资料显示,2009年~2013年,中国铁路投资总额将达3.5万亿元。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副总设计师张曙光表示,按照我国近期高速铁路规划的目标,到2012年,我国高铁的总里程将达1.3万公里,形成“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许多大城市都纳入规划。未来2~3年,新一轮的高铁建设大潮即将来临。

  巨大的“高铁蛋糕”将给国际国内装备制造业和下游的安防产业带来积极影响。亚洲制造业协会的相关人士表示,按照2012年中国高铁项目总里程为1.3万公里计算,近两年高铁项目对视频监控系统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6亿元,如果再加上门禁、周界防范等其他子系统,安防领域的市场规模将达30亿元。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事监控、门禁、报警等产品以及工程建设、系统集成、管理服务等领域的企业都将从中受益。高铁项目将成为安防企业竞争的下一个新战场。

  事故当前一切枉然,安全问题当务之急

  7月12日上午11时,距因接触网事故发生首次晚点40小时后,京沪高铁这条投入运营仅13天的线路再次大面积延误。安全问题当务之急。[nextpage]

  设备选用

  高铁监控的组成设备不外乎有摄像机、镜头、云台、护罩、编解码器、光端机、矩阵控制设备、联动设备、探测器、录像设备、远程传输设备、后端接入设备、软件平台和显示设备等等,这些产品的性能必须满足高铁要求。

  如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从名称上来看“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就意味着不仅仅是视频监控这么简单,既然“综合”肯定要考虑和其它系统的融合,比方说报警系统、通信系统、控制系统等。按照规范的定义“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是指“采用网络化、数字化视频监控技术和IP传输方式构建的视频监控系统,提供铁路各业务部门和信息系统所需的视频信息,实现网络和视频信息资源共享。”同时,规范还对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的网络架构做了明文规定:“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主要由视频节点设备、视频采集点前端设备、视频网络和用户终端构成。其中,视频接入节点位于高铁沿线的各站段或中间站,负责视频的前端采集、编码等;视频区域节点位于路局及客专调度所,主要设备为分散分布的网络录像机(NVR)、DVR、存储设备,同时也可进行大屏集中监控、网管、流媒体转发等;视频核心节点位于铁道部,可对视频监控信息进行调用和汇总。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的视频业务通过数据网承载,视频采集点的视频信息可通过光缆、电缆或无线传输等方式接入到所属的视频接入节点。”

  新技术的困境

  铁路沿线的恶劣环境和天气,不仅要求产品质量要过硬,更要求在风沙雨雪的天气情况下可以“看的清,分辨得准确”。强大的视频分析能力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而且高铁视频监控系统往往要和防灾系统进行联动,这就要求监控产品对于降雨量、风速、水位等进行智能分析。据了解,福厦铁路全线共设18处大风监测点,9处雨量监测点,36处异物监控设备和20个基站,4个中继站。当降雨量、风速都不符合动车组运行的时候,各个监测站会将数据直接传输到设在各火车站内基站进行微机处理后,传送至南昌铁路局调度所进行统一调度。

  但是,由于中国的视频分析技术还处于发展阶段,加之硬件与软件技术方面的落后,使得智能分析技术要有所突破,仍然存在一定的难度。

  特别是在面对狂风、沙尘暴、大雪、暴雨等天气状况时,这些都会影响到智能分析系统,很容易引发错误的报警。

  结语

  天时地利的机遇摆在眼前,国内的安防企业应理性分析、真正看清市场的需求,把握项目的“关键”,要想在高铁这场战争中取得胜利,“正确的战略,先进的武器”缺一不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