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安防企业怎样应对高成本社会

近几年,社会浪潮出现的金融危机、通货膨胀、企业倒闭现象,使全国的经济带来很大的负担,在这样的经济大背景下,安防企业受到的影响有多大?安防企业的融资现状又是如何?笔者采访了深圳、杭州、北京三地的安防企业。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几年,社会浪潮出现的金融危机、通货膨胀、企业倒闭现象,使全国的经济带来很大的负担,在这样的经济大背景下,安防企业受到的影响有多大?安防企业的融资现状又是如何?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采访了深圳、杭州、北京三地的安防企业。

  安防中小企业融资情况

  据了解,我国安防企业在这次中小企业融资难及倒闭潮中受到的影响并没有之前报道的那么严重。从整体上来说,安防企业受到的直接影响并不大。在的调查及媒体报道中也并未发现安防企业批量倒闭的案例。而在“倒闭潮”最严重的浙江地区,安防企业的发展还是相对良好。

  就此,记者采访了知名安防行业华东区经理闫经理,他谈到:“这次民间融资风波受影响最大的主要是传统的制鞋等行业,华东地区安防企业受影响较小。这主要是因为华东地区的安防企业大多是品质高、技术、资金实力等各方面都比较强的企业,并且华东区上市企业比较多,这些企业融资渠道比较正规而且融资方式多样,因而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强。”虽然华东地区安防企业在融资表现比较乐观,但闫猛对安防企业未来也显现出了隐忧。“在通货膨胀及高成本的大背景下,安防企业受这方面的影响也不例外,企业原材料、生产、劳动力等各方面的成本都提高了,也出现了经营性亏损,相较往年安防行业利润变得更薄。也有少数在倒闭潮中受到冲击的安防企业,但这部分企业绝大多数都转型成安防系统集成商,他们可以与代理商联手合作一些工程项目甚至可以做品牌产品的OEM。”

  有“安防之都”之称的深圳是中国安防企业的发源地与聚集地,汇聚了全国60%的安防企业。深圳虽然安防企业众多,但绝大多数是中小微型企业,在没有充盈的资金链作保障的情况下,这些中小微型企业会不会更容易陷入融资危机?在笔者所采访的多家安防企业中,多数企业都表示,这次倒闭潮及通货膨胀对企业多少有些影响,但总体来说影响不是很大。虽然在利润空间及资金回笼等方面困难于往年,但远远没有到倒闭的地步。

  杭州、深圳、北京是我国安防企业最集中的三个城市,而成长于这三个地区的安防企业受区域环境的影响又截然不同。北京地区从事安防的企业主要以代理商为主,生产型企业较少,并且部分安防企业将生产基地建在深圳,而总部主要是研发及营销中心。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安防生产企业的产品销量较往年有所减少,并且今年整体利润降低,但受融资及倒闭潮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银行借贷”门外的安防中小企业

  在如此严重并波及到全国多个城市的融资、倒闭危机中,安防企业竟然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许多人或许会感到不解。引起这次“倒闭潮”的主要原因是银行紧缩银根,民间借贷利率不断升高、企业资金链断裂。而据笔者了解,深圳的安防企业80%以上未在银行借贷,企业主要通过自身资金周转发展,在银行贷款的企业比例不到15%。而杭州未在银行借贷的安防企业达到90%以上。

  作为一家监控产品的生产型企业,深圳市创缔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金成在接受慧聪安防网的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通货膨胀对企业多少有所影响,厂房租金、员工工资、材料进货、红外灯外壳、生产费用、邮费等等全线上涨,这无形中给企业增加了更多的成本负担。而且进入安防行业的企业越来越多,这个行业走起来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金成在采访中还谈到,深圳的安防企业像创缔斯这样以自身资金发展的居多,这与安防行业的特殊性有关。金成还将不锈钢行业与安防行业作了对比。据金成介绍,做不锈钢的企业一般都比较大,量也很大,一个订单就可以达到几百万台,虽然其附加值低但滚动资金大,不锈钢的外贸型企业一个出口订单便达到几百万,这便需要大量的资金周转,因此许多企业会选择银行借贷。而安防行业就不一样,安防行业虽然相对利润高但量非常小,量方面与不锈钢等行业无法比,这也导致安防行业资金链短,不需要大量资金周转,一般可以自身消化,多数并不需要向银行借贷。

  而据杭州市拓讯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江介绍:“这次倒闭潮及融资问题对杭州安防企业的直接影响不大,但间接影响还是有的。由于银行贷款政策的苛刻,安防中小企业很难贷到款,借民间高利贷的企业也比较少。但由于受近来杭州‘退房潮’的影响,楼市的退房及降价对我们杭州安防产品的销售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房地产监控项目对于杭州安防企业来说是大的项目,楼市的降温对于我们来说将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安防中小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回款难”

  在采访三地的安防企业时,虽然安防企业受这次融资、倒闭潮的直接影响不是很大,但这些企业却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回款难”。

  深圳市迪威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刚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今年的整体大环境对安防企业不利,资金比较紧张,但安防企业资金紧张不是因为银行紧缩银根,而是回款困难。迪威乐主要是走国内品牌路线,公司外贸业务仅占7%,因此出口对我们的影响并不是很大。现在迪威乐正在进行股改,公司进行体制改革需要融资,但是我们在银行方面融不到资,安防大多数企业在银行基本贷不到款,深圳这边的银行要求深圳本地房产抵押等条件将许多企业拒之门外。所以我们现在的融资方式是将代理商发展成为股东。迪威乐之前的发展方式一直是企业自有资金周转。”虽然迪威乐在资金方面有所阻碍,但受安防行业大环境的影响,迪威乐近两年的发展速度依然很快。

  创缔斯科技总经理金成告诉笔者,企业目前遇到了欠款的恶性循环,甲方欠着代理商的款,代理商又欠着生产企业的款,创缔斯现在还有几百万的欠款未收回来,这对企业的进一步生产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金成认为,这可能也是受整个经济环境的间接影响,今年的“回款”比以前哪一年的都难。

  对于回款问题侯刚深有感触:“今年的回款和资金流转非常慢,现在收款很困难,已经成了业内一个普遍问题。以往20天就可以回的款,现在可能需要2个月,而且这个回款问题很难解决。现在资金还是很紧张,大的环境对我们还是有所影响。” 而对于迪威乐总经理侯刚来说,他们在外1000万的未回款将可能变成一笔“死账”。

  在回款问题上,杭州讯拓电子直接受到了产业链的连带影响。“受整个经济环境的影响,关系到我们的一些项目也会受到影响。拿房地产商作比,作为甲方的房地产商收不回款也预示着我们的工程商、经销商收不回款,进而导致我们收不回款,我们将会受到产业链的连带反应。”张文江如是说。

  安防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它的发展速度随着人们对现代生活的意识观念紧密相连的。因此,有人把这个阶段的安防比作四节气中的“秋天”,既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寒风来袭的季节,所以安防行业仍面临着很多挑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