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东方网力:2011年深圳安博会高峰论坛董事长刘光演讲实录

也许软件的革命要很晚才会在视频监控行业发生,这有赖于各位的推动;也许很快发生,如果很快发生,我们可能会变得越发有趣,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如果没有发生也没有关系,我们可能会面临更多的选择...
资讯频道文章B

  一、软件的革命

  大家可能都看过由马克•安德森写的《软件正在占领全世界》,安德森是每一位做软件的人心中的偶像。他在这篇文章中的几个结论非常有意思,当IT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从技术和硬件角度来说,已经到了极致,连华为都在做手机终端了,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他们把通信行业内要做的设备已经做完了,所以值得思考的是,我们应该去做什么?美国的风险投资家做出了他们的答案:软件结合硬件,用IT行业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智慧去改变传统行业。现在,一些传统行业已经发生了巨变,大家都在用土豆、优酷网看视频,不再去买盗版的DVD,连无人汽车都由Google在制造,所以软件的影响会超乎大家的想象。

  连我这个做软件做了这么多年的人,看到安德森的这篇文章,都在思考,网力会不会在安防领域里走得太深了,是不是有更好更快的领域在等着我们?也许我们想象不到的一个创造性的破坏,一个颠覆性的时机已经出现了,不过我们还是要植根于一个熟悉的市场,去占领最大的份额,做到行业内的第一,也许才能成为摩托罗拉那样的企业。当然,网力不会成为摩托罗拉,因为我们还没有在现有的硬件产品上做到最大,但我想有些公司可能会面临这样的挑战——如何在一个巨大的层面上做你的增量,增量做得越大,你的抱负就会越大。

  怎样去迎接这场改变?很多时候我们面对当下的应酬,面对和政府谈生意的时候,我们会想,为什么不可以像马云、李彦宏……去做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事情,所以我想观念始终是最重要的,为什么NVR就一定是DVR的延伸呢?难道在EMC这样的公司里,他们会认为NVR跟他们没关系吗?如果有一天百度要面对做安防行业时,可能会比我们更有优势。如果IT行业做一个这样的高峰论坛,我相信一定是座无虚席的,虽然今天安防行业来了这么多老大,虽然安防行业的市场大了,但是我们的理念和技术并没有真正吸引到那些真正有创意的员工,让他们感兴趣并加入进来,所以我觉得对待革命的态度,需要颠覆式地去想一想,不能只是自然的延伸。

  在我们的解决方案里,如果还分前端和后端,还分你做这个我做那个,我觉得可能已经是一个错误的认知,这个游戏规则已经被打破了,至少在过去看,IBM和Google不是竞争对手,但现在看来,他们是彼此最大的竞争对手。

  我们现在能看到很多开源软件,很多新的编程工具,网力内部一个7人团队做的软件,比另外一个团队花费8年做的软件还要优秀,这就是软件行业,一个天才的工程师抵得上一百个一千个。当然,有硬件基础的公司,其实不用担心,软件的革命并不是说不做硬件,反而是对做硬件的要求提供了更大的需求,需要把软件和硬件融为一体,站在用户的角度,提供商业模式,满足他最好的需求,甚至是超过他的需求。

  曾经有好几家做硬件的公司来找网力谈,网力能不能放弃做编解码器,做一个纯粹的平台软件公司,我想也对,这样我们可以节约掉一半的成本,也会有别的好处,但是网力另外一位创办人蒋宗文说,在他设计的PVG架构里,没有平台软件和编解码器的区别,软件可能部署在任何地方,为什么一定要把软件运行在服务器上,而不运行在编解码器上呢?一个ARM的CPU并不比一个低档的服务器性能要差,这很有道理,所以网力没有放弃,现在看来是非常正确的,如果放弃了,对于网力来说,NVR的地位将会永远失去,所以我想对于所有做软件公司的朋友来说,怎样通过合作和自主研发,尽快成为硬件的支持是必须的,但是你要掌握的只是软件所需要的硬件知识,谁也不能做全部,需要专注。而对于所谓做硬件的公司来说,怎样改变观念,提升软件能力是要面临的最大课题,如果有所转变,对网力来说会是一个可怕的竞争对手。

  当然,一切的核心还是客户的需求,怎样能够提高破案率,是平安城市最核心的需求,所以技术上我们可以讲云存储、云服务,可以讲很多新鲜的概念,但对于公安局局长来说,能够降低城市的办案率是最重要的,而对于企业来说,怎样实现可视化管理是最重要的,网力想到三个层面的问题,跟大家分享一下:

  1、 接入体验:我们希望通过软硬件的改善,用最低的成本,最快的兼容和各式各样的设备解决客户面临的难题,简化客户在接入摄像机、终端设备的投入,才能更方便、稳定地服务于客户,同时成本更低。

  2、 应用:基于统一的软件架构,开发各式各样的高级应用,包括智能、移动、卡口的联网以及更多我们想到的应用。

  3、 硬件投入:网力会继续加大跟Intel的合作,在硬件方面继续投入,我们设想,未来网力所有的硬件都是自己造的,服务器、编解码器构成一个最低成本的平台解决方案,硬件只是我们的一个辅助。

[nextpage]

  二、IT的精神

  在飞机上没有免俗地也在看乔布斯的自传,其实今天的讲话内容,我跟自己讲,第一不要提云服务,第二不要提乔布斯,但是看来这个话题躲不过,因为我觉得硅谷的历史跟乔布斯的确是分不开的,我特别喜欢传记作者在最后一段引用了一段乔布斯真实的讲话,有兴趣的人看过后应该会有共鸣。这段话讲得非常坦率,对于做企业的来说,要么有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去打造一个可以传承的企业资产或经验给后人,要么就去做最优秀的产品,专注是最重要的,这背后离不开人文和科技的结合,这就是大家广泛讨论的价值观问题。你在有了钱之后,为什么还要去工作?怎样激发你的创意?怎样面临竞争?……这些不是你的压力,而是生活的动力。

  所以特别有意思的是,我认识一位台湾的策展人叫陆蓉之(VICTORIAYUNG-CHIHLU),她正要做一个云服务为主题的画展,可见IT在人文方面的影响已经超过我们的想象,很多人都通过IT工具来表达自己对社会的看法,甚至用来处理和家人之间的关系,对于极客来说,你有没有钱不重要,你跟他的关系好不好不重要,但是如果你能够做成一件技术上很酷的事儿,那你就是他忠实的朋友,这就是IT的精神。

  我非常喜欢一本书叫《赖声川的创意学》,虽然书中并没有讲IT的精神,但是阐述了IT精神所要寻找的答案,即我们要怎样去培养IT的精神,怎样获得我们要得到的创意,变成一个有创意的人,而不是一个了无生趣很乏味的人,没上市的想上市,上市的觉得累,没做大的觉得累,做大了还是觉得累……

  这本书的核心观点是要克服掉我们的习性,当你有了一个生活的基础时,才会有工作的创意,如果乔布斯住在北京可能不会有什么创意,如果住在深圳会更惨,因为一个人的创意跟城市的创意源泉密切相关。所以,硅谷就像一个创意学组成的基础,它催生了很多创意,这来自于有人在出题,有人在解答,有人在思考……我感觉安防行业现在没有这样的人,所以很多创意还没有出来。我无法用特别确定的语言来描述IT的精神,而且这个题目对我来说太大了,比较巧,正好有一篇文章归纳了硅谷的流行词语,将这些词语连起来读其实就是“IT的精神”:

  【Founder】[ˈfaʊndə] 你一定要走出第一步,如果你不具备成为一个创始人的野心,你也无法让自己的好想法改变世界。

  【Frienemy】[frendimi] Friend和Enemy的复合词,“是敌亦友”。指同行业公司之间维持一种平衡的竞争关系,不会因为对方来自对手公司就如临大敌,老死不相往来。

  【Geeks】[ɡi:ks] 这是个扩展词,它包括创新发明的激情、改造世界的过程和纯粹的创业精神。在硅谷这个词基本等同于工程师。

  【Insights】][ˈinsaits] 洞见。例如:Information is cheap, insights values(信息很廉价,洞见才有价值)

  【Liberalism】[ˈlɪbərəˌlɪzəm] 自由就是人生苦短,不值得在一家无趣的公司工作。

  【Open-source】[ˈəupənˌsɔ:s] 开源,软件时代的产物,代表了硅谷的开放心态和共享精神。它还是一种智力上的开源,知识共享。

  【Product】[ˈprɔdʌkt] 产品是检验成功的唯一标准。红杉资本合伙人迈克尔·莫里茨(Micheal Moritz)说起他投资的创业者有两个要求:30岁以下的年轻人;正在制作一种他们自己也想使用的产品。

  【Quick】[kwik] 迅速搭建公司原型、迅速上线、迅速按照反馈调整并修复bug,你就能迅速成长。

  【Rework】[ri:ˈwɜ:k] 如果你要创业,就丢掉大公司那一套从市场调研、反复测试到打广告发布产品的流程。企业管理规则有可能很重要,但你也不用只按照这个来。

  【Value】[ˈvælju] 硅谷的核心是创造价值。发布产品前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它有意义吗?它能创造潮流吗?它智能、完整、精美并能传递情感吗?这就是价值。

  【Wild】[waild] 硅谷有一种野性,他们为世界总结的规律之一是:要发现某件事情是否可能的界限,唯一的办法是跨越它,从不可能到可能中去。

  创办人,每个人都是创办人,大家才能努力工作,不优秀不能成为百万、千万富翁,成了后又没办法安心工作,所以全员共享股权是任何一个IT企业无法规避的问题。

  第二个词“Frienemy”,是敌亦友,我们要习惯于跟竞争对手合作,有一些合作伙伴已经开始竞争的,要习惯。极客的精神,真正的洞见,以及遵循内心的感受,想做什么就去做。而开源的理念和软件公司是分不开的,我一直在想,网力是不是要把平台软件也做成开源,为什么不可以呢?当我们不断 rework我们自己的行为时,也许才能展示出有创意的人生,这期间能不能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能不能有点野心,做点男子汉的事儿,或者做些酷一点的事儿,我想这就是IT精神的一部分。

  速度与变革,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真实的感受,看看你手中用的平板电脑,在十年前都是科幻的产品。相比苹果公司,我更喜欢亚马逊,它在更理性背后的创意,是网力所推崇的,因为我们的员工用自己的身体代价,去获得成长。

  在管理方面,刚才提到了全员持股,提到了建立起企业真正的价值观,现在奇虎360的周鸿祎,已经让我们体验到了,这个很有意思,也许我们要成为这种信仰的跟随者。

  总结一下,也许软件的革命要很晚才会在视频监控行业发生,这有赖于各位的推动;也许很快发生,如果很快发生,我们可能会变得越发有趣,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如果没有发生也没有关系,我们可能会面临更多的选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