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行业观察:云计算及大数据发展趋势预测

日前,IDC与Gartner于上周四早晨双双推出各自最新的云计算及大数据发展趋势预测及统计结果,有些结论堪称大胆,而另一些则可能会淹没在看官们的口水当中。以下就让我们来聊聊这些机构的说法与实际看到的情况。
资讯频道文章B

  日前,IDC与Gartner于上周四早晨双双推出各自最新的云计算及大数据发展趋势预测及统计结果,有些结论堪称大胆,而另一些则可能会淹没在看官们的口水当中。以下就让我们来聊聊这些机构的说法与实际看到的情况。

  大数据领域

  “大数据处理将在2012年成为一项‘必备’能力”(来自IDC)。由于目前这项技术还没有获得“必备”这么重要的地位,因此加以争论也无甚意义。不过IDC在为支持其言论而举出的推导过程中确实犯了几个逻辑性错误。根据他们的说法,到2012年将出现2.43泽字节(即千万亿兆字节)的非结构化数据,但这种大数据所带来的问题基本上只会反映在存储机制上。图片、视频以及音乐文件是这部分数据中的主要内容,而且我认为我们在对这种大规模数据类型的分析方面始终没能拿出什么有意义的进展。

  “2012年可能会是充满由大数据引发的合并及收购活动的一年”(来自IDC)。就这一观点,我认为IDC的结论相当中肯。话虽这么说,我仍然不知道这些既然席卷而来的并购活动到底会在哪里出现。NoSQL数据库供应商(例如red-hot10gen)似乎会是这一风潮的先行者,因为这家企业一直在对不同公司的各类技术实行拿来主义;且目前只有甲骨文一家明确表示要下大力气开发自有技术。在Hadoop方面,Cloudera公司宣称坚决不会出售该项目,而大多数为我们所重视的新兴分析企业(也许Datameer不在此列)还太过稚嫩。

  在一般分析领域,能够瞬间出现在我们脑海中的潜在目标也就ParAccel、Infobright、Kognitio、Quantivo以及Attivio这几家公司。

  “到2015年,超过85%的财富500强企业将在大数据竞争中失去优势”(来自Gartner)。哇哦!我认为这要看Gartner如何定义 “优势”这一概念了,而且我得强调,大多数财富五百强企业已经开始——至少是在实验层面上——利用Hadoop在情绪分析及数据控制方面发挥作用,这不就是踏踏实实的竞争优势么?不过Gartner在谈到数据流处理速率以及数据处理及时性方面时,结论确实比较准确。如果企业在早期将注意力过多地放在大数据方面并投入过多资金,而没有为未来准备更具前瞻性的方案,那么他们恐怕真的无法将大数据技术带来的优势完全转化为实时决策的高效催化剂。[nextpage]

  云计算领域

  “(到2012年)80%的商业企业应用程序将被部署在云平台中”(来自IDC)。80%这样的数字相当之高,但在阅读完整的报告之前,我们也无法确切认定这一结果是否准确。如果IDC将所谓“商业”类型定义为面向客户的以及各类企业级应用程序,包括web启动的在内,那80%的说法可能还真是很有道理。对于那些几乎完全使用云平台的新兴企业而言,其应用程序云部署比例肯定还会更高。而刚刚着手进行非关键性应用程序或是无敏感信息应用程序(例如网站以及移动应用)的云部署工作的企业则必然对以云技术为基础的其它方案更感兴趣。

  “2012年,AmazonWeb服务(将)在接下来的十八个月中带来超过十亿美元的云服务业务盈收,谷歌企业商业服务则紧随其后”(来自IDC)。

  我认为AmazonWeb服务在今年年内就能达到这一目标。谷歌的同类套件则大概要到2013年才能如此成功。在谷歌方面,我还没有发现他们如分析所说拥有类似Amazon的“其它收益”产品线,但前者在今年第三季度已经交出了3.83亿美元的优秀营收答卷,其中包括GoogleApp以及 AppEngine的盈利。

  “IDC预计一波合并与收购(简称M&A)的浪潮将大规模出现。”没错,这种说法可能会成真,因为SaaS(即软件即服务)企业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表现出比PaaS(即平台即服务)厂商更良好的吸引力。鉴于微软在WindowsAzure方面所遭遇的艰难困苦,我认为不会有很多大型供应商有大力进军此领域的意图。一项来自IDC的预测颇为有趣:微软将通过收购Netflix来充实自身的应用程序市场。

  “到2016年,40%的企业将把独立安全测试当作采用任何类型云服务的先决条件”。这种说法比较靠谱。根据Gartner的建议,只有第三方提供的认证机制是不够的,不过我认为这与云计算方面的保险体系同样密切相关。云越安全,利用云技术的企业需要缴纳的保费就越低。比起从这一论点中挖掘云技术的安全隐患,我更愿意将此视为云服务供应商用来证明自身对安全性重视程度的好机会。

  “到2016年底,全球一千家企业中将有半数以上会把与客户相关的敏感数据存储在公共云中”(来自Gartner)。Gartner提出这一论点的原因是考虑到企业对合理节约成本的渴求,但我认为这与之前所谈到的安全测试机制联系更加密切。随着云计算自身安全性的提高,一般来说企业会在独立认证与保险政策的支持下乐于将大量敏感数据保存在云中。此外,尽管大多数云服务供应商可能无法完全履行他们的承诺,但云保险机制仍然会在企业遭遇数据丢失或安全漏洞的情况下提供相应的补偿。

  “到2015年,80%的云服务将需要付出额外的全球能源附加费”(来自Gartner)。至少就目前来看,还没有能证明这种情况会真正出现的端倪。当然,除非我们只讨论那些已经签署了合同或是联合创建私有云的企业级云服务供应商。

  由AmazonWeb服务所率先实施的云商务模式—如今几乎成为每一家专攻云服务的开发商的首要选择—所依赖的计费规则过于简单,因此无法涵盖对于客户来说较为细微的一笔笔小额开支。话虽如此,如果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实际上正在呈现出逐步降低的趋势—对于像AWS这样的供应商而言已经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巨大开销,那么云服务的使用价格没有理由会继续像过去那些突然出现大幅度下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