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家用防盗报警产品推广存在的问题面面观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城乡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流动人口大量增加,带来社会许多的不安定因素,治安形势日趋严峻,刑事案件,特别是入室偷窃、抢劫等发案率增加。2004年国家就出台了强制性国家标准《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GB50348-2004),其中提出了对住宅小区的安防要求...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城乡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流动人口大量增加,带来社会许多的不安定因素,治安形势日趋严峻,刑事案件,特别是入室偷窃、抢劫等发案率增加。2004年国家就出台了强制性国家标准《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GB50348-2004),其中提出了对住宅小区的安防要求。我国专门针对住宅小区的安防标准《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通用技术要求》(GBT21741-2008)也从2008年12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根据消防安全和城市美化的要求,不少地区禁止安装防盗网,而广州、株洲等城市更花费重金拆除防盗网,其防盗功能则必然地转由电子防盗系统来完成。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家庭报警产品和报警服务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但是在目前,这几年电子防盗市场仍然进展缓慢,而且我国安防报警市场主要还是以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为主,家用防盗产品的市场不尽人意。让我们来分析一下问题所在。

  首先是报警行业的价值并没有得到社会广泛认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报警行业在家居领域好似仅仅是为房地产开发商、工程商作为宣传卖点获取商业利益的工具,整个行业的市场价值都处于扭曲的形态。住宅小区报警产品的开通率、使用率低,适用面窄,造成广大消费者不能感受到报警产品带来的价值。这也导致消费者即使面对报警产品仍然对其非常陌生。在社会认同方面,防盗报警产品已经远远落后于同属技防产业的视频监控、楼宇对讲、门禁识别等其他产品,这已成为家用防盗产品市场推广的不利前提。

  其次,家用防盗产品主要是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工作的,较高的误报率是客户很难接受的,而且不论误报率是由于何种原因造成的。这是家用防盗产品难以被多数家庭接受的主要原因。家庭防盗与企事业单位,超市或居民小区周界防范条件差异很大,后者有值班人员,能通过监控、值班人员查看来判断漏误报,处理警情。而使用家庭报警装置需要布防,且往往家中无人值守,如果发生漏报则使盗贼作案成功,若是发生误报,主人在外地很难判明家中真有警情,冒然求助于门卫、保安或110,很可能又没有警情。家中的安防电话报警器是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设防,不但必需,而且用户往往提出要保证无漏报、有防反报警和防破坏功能,有误报复核功能。

  目前用于家庭防盗的探测方式主要有门磁开关、玻璃破碎报警器、幕帘式红外探测器、微波探测器等;报警类型有短信报警器、电话报警器等;信号传输有无线联网和有线联网形式等;但是组成的系统都不能很好解决误报问题,大大降低了其实用价值,即使是专为家庭防盗设计的定向幕帘+防宠物探测器或双鉴探测器(微波与红外或振动与红外)也只是降低了误报率,而且价格还比较高。

  报警设备故障引起的误报警,这与产品设计、生产、检测、维护都有关。故障的类型有损坏性故障和漂移性故障。损坏性故障包括性能全部失效和突然失效。这类故障通常是由元器件的损坏或生产工艺不良(如虚焊等)造成。漂移性故障是指元器件的参数和电源电压的漂移所造成的故障。必须提高产品的设计水平和工艺水平,在作系统设计的同时,还需作可靠性设计,如冗余设计、电磁兼容设计、三防设计(防潮、防盐雾、防霉菌)、漂移可靠性设计等。在此基础上,提高产品制造过程的可靠性,如对元器件质量的严格筛选老化;对生产过程进行严格的质量监督管理等,保证产品质量符合有关标准的要求。[nextpage]

  系统设计安装不当也会引起误报警。

  设备选择是系统设计的关键,而报警器材种类繁多,又各有自己的特点、适用范围和局限性,选用不当就会引起较高的误报警。系统设计不当还表现在设备器材安装位置、安装角度、防护措施以及系统布线等方面。例如:将被动红外入侵探测器对着空调、换气扇安装时,将会引起系统的误报警;室外用主动红外探测器如果不作适当的遮阳防护(有遮阳罩的最好也作防护),势必会引起系统的误报警;报警线路与动力线、照明线等强电线路间距小于1.5m时,而未加防电磁干扰措施,系统亦容易产生误报警等等。没有严格按设计要求施工;设备安装不牢固或倾角不合适;焊点有虚焊、毛刺现象,或是屏蔽措施不得当;设备的灵敏度调整不佳;施工用检测设备不符合计量要求等也会提高误报率。

  特别是要关注环境噪扰引起的误报警。由于环境噪扰引起的误报警是报警系统在正常工作状态下产生的,例如:被动红外传感器对临近的高热、强光和热气流可能会产生误报,环境相对温度与人体温度接近时则可能发生漏报,而且对玻璃和板材随身遮挡的运动人体不太敏感。微波探测器是利用多普勒频移特性,监控防区内的移动体,有人进入防区会立即报警,但是防区内的动物、晃动的植物都可能引起误报。微波对墙体和楼板有穿透作用,若安装不当,隔壁邻居的活动也可能引起误报。高频声响会引起单技术玻璃破碎探测器的误报警;超声源会引起超声波探测器的误报警;老鼠在防范区出没、宠物在居室内走动等可能引起误报。这需要在产品设计与安装中非常注意。微处理技术引进报警系统使其具备一定的鉴别和思考能力,能在一定程度上判断是入侵者还是环境噪扰引起的报警。

  任何报警器只要出现误报或漏报,就会影响消费者对它的可信度,降低安全感。误报、安装使用复杂和产品质量问题,这三座大山已经压在报警行业头上10多年,成了报警行业的“难治之症”。防盗报警行业误报问题一直存在,其中智能防盗报警产品“误报”的问题尤为突出,也引起了全社会对误报的关注。减少和杜绝“误报”,这是对当前防盗报警产业的严峻考验,当务之急。

  将报警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整合,出现了视频复核报警监控一体化的发展趋势,通过视频监控复核可以快速准确做出判断,避免浪费治安资源。通过视频复核来确认报警信息是从根本上解决误报问题很好的方法,这也是家用综合安防系统的出路。

  利用家庭电脑的硬件,将探测信号的智能识别处理软件装入电脑中,就可以使现在的报警主机简化成探测信号接收器,通过报警主机与家用电脑的融合,来实现智能识别入侵报警的功能,还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小区物管中心以构建全天执守的、范围广泛的接警中心,由接警中心向报警住宅所处的小区保安和当地的公安呼救,可大大提高报警的时效性。这种方案也是有前途的

  漏报是用户担心的另一个方面。漏报的原因也比较复杂,除产品本身原因可能漏保外,其他原因也可能造成漏报。例如明装与暗装也是报警产品推广的一个问题。目前视频监控和安防报警电子产品的探测器几乎都是体大明装,在安装的程序和形式上不但不可避免的给作案者提供了破坏目标,而且还给盗贼创造了反报警的条件。上世纪末,开封博物馆北宋文物被盗案,就是盗贼采用反报警手段作案成功的案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犯罪也智能化、复杂化。安装家用防盗系统后发生的案情相当一部分不是因为产品技术漏报所致,而是盗贼反报警作案所为。选用双鉴功能、玻璃破碎、位移、振动等作报警探测器时,其本身物理性能的局限性,也能直接或间接的进行反报警作案。

  例如用被动红外线探测器设防的厅室,盗贼可用玻璃、板材等物随身遮挡人体红外线辐射后有警不报,从而进入防区完成反报警作案。

  安防系统是为用户服务的,首先要考虑用户的实际需要、经济承受能力、用户的意识和风俗习惯,比较适用的家用防盗产品品种目前比较少也是造成推广难的又一个问题。

  安防工程的运行环境千差万别,实现相同目的可采用的技术手段也是多种多样,首先是要经济实用,并不是技术越先进越好、越贵越好。就目前的技术而言,没有对比意义上最好的入侵探测产品,只能选择最适合使用需要的入侵探测产品。其中使用需要包含了用户的防范等级等主观需要和实际使用综合环境两层含义;准确的现场深化设计、正确的安装、精准的调试也是非常需要的。

  在应用市场上,将朝更细化的方向前进──针对不同市场,推出不同产品。智能家居的逐渐普及带来市场需求的转变推动了防盗报警行业的发展,用户对家庭防盗报警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由单一的报警拨号器转变为智能控制平台,带有多模块和增值服务的防盗报警产品将更加具有竞争力。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林贤光教授在2005年接受我采访时所提出的问题这几年进展并不大。林教授认为:“产品要方便为人使用,根据用途采用相应的技术。产品的人性化就是不能只追求技术层面忽视人怎么用的问题。以人为本,就是在设备或系统的设计安装乃至运行时应当考虑人性化的因素。1、要充分考虑到设备对人提供那些功能;2、要充分考虑人体工程学的人际界面,易学易用;3、要充分考虑到使用的功能与付出的价值是否相匹配;4、要考虑到人、系统和环境的安全;5、应当注意到使用者的人文特征,例如历史民族特点和习惯,地方因素乃至其他相关因素等等。

  林贤光教授还认为,工程没有个性,千篇一律这是不成的。每个工程都有不同的时间、地点、条件,不同的工程要有不同的设计,这就是个性化。现在毛病出在标准上,出了标准就按方吃药,不考虑区别。安防的性能化设计也要量体裁衣。设计是量体裁衣,要穿着合适,谁都能用的方案不是设计。林教授还认为,建筑智能化的安防与消防产品,目前有四个大市场我们还拿不出产品,或拿不出好产品来。一是高端市场。高端市场主要是国外产品。二是普及性市场。目前主要是一些雷同的产品,适应性比较差。三是旧房改造的市场缺乏实用的产品。四是特殊需求(不同人和不同环境)的市场。例如缺少为老人、儿童、家庭妇女和残疾人特殊需求的智能设施。

  国外防盗产品提供商、安保服务提供商与保险机构合作为其客户提供保险服务可以大大降低客户风险的经验也值得我们借鉴。此外,产品性能不稳定、假冒伪劣、走私水货等产品质量问题也始终影响着行业的发展。

  我们最后看一个正面的实例。农村的消费水平不高,消费能力有限。其实,被许多业内人士看不上眼的用于农村家庭的防盗产品也能出彩。康联电子有限公司为满足农村治安需求,利用自己熟悉用户需求的优势,开发出适合农村用的“10户联防报警”、“有线/无线联网报警系统”、“变压器无线防盗报警器”、“电瓶防盗器”、“耕牛防盗报警器”和“气死贼”、“电子狗”等系列防盗报警产品。康联报警产品特别适合农村技防建设,能够为维护农村社会治安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在一些地区得到普遍应用。其关键就在于康联的产品针对性强,简单、实用、可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