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新兴“监控云”打造视频物联网的基石

安防行业作为物联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焕发勃勃生机。高新兴结合多年来在监控领域、通信领域的积淀,提出以视频技术为核心构建物联网体系,并以融合监控理念为依托,逐步推动物联网在各行业的落地......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行业作为物联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焕发勃勃生机。高新兴结合多年来在监控领域、通信领域的积淀,提出以视频技术为核心构建物联网体系,并以融合监控理念为依托,逐步推动物联网在各行业的落地。发展视频物联网对推动各行业信息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是两化融合的催化剂和助推器。高新兴“监控云”是融合监控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监控云将传统的监控技术与云计算进行融合,将数据监控与视频监控进行融合,将物联网技术与行业应用进行融合,构建基于云计算的架构的监控云,是发展视频物联网的重要基础,为融合监控系统提供了功能强大、弹性扩展的平台支撑。

  一. 监控云的意义

  当前,三大电信运营商是国内物联网产业推动的中坚力量,而高新兴作为一直专业从事基站、机房运维综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企业,与三大运营商建立了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传统监控业务、通信网络、综合管理系统等方面,已经形成了包括传感、采集、传输、平台、应用的完整产品体系,为视频物联网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高新兴的视频物联网遵从物联网的架构体系,融合了数据监控、视频监控等多种业务模式,在终端层面、网络层面、平台层面、应用层面、交互层面进行了深度的技术和业务融合。而在平台层,采用了并行计算、虚拟化、动态存储、统一接入等技术,构建了超大规模、超高性能、安全可靠、自由扩展、方便管理的监控云。

  监控云在视频物联网体系中的定位如图1所示。

  监控云位于视频物联网的平台层,向视频物联网提供各种基于监控数据处理的云计算资源和可定制的云计算服务。它可以接入传感器、视频、智能设备、定位和控制装置等各种异构的终端,感知和采集这些终端产生的信息和数据,通过传输设备和分布式/集中式存储设备,完成了海量数据的存储,并进行了业务导向的数据智能分析和处理,通过虚拟化技术,向视频物联网的各种应用提供各种数据监控服务。

  基于监控云来进行视频物联网的建设,可以很好地将“物”融合在一个大集中的平台,同时提供强大的云计算和云存储能力,在很多方面为用户带来更多的好处:

  1) 监控云能融合多种不同类型的终端,便于利旧原有设备,很好地保护用户的前期投资,大大地节约了建设成本。高新兴还推出了监控云的终端接入规范,推动设备标准化的建设。同时打破在传统监控中存在的信息孤岛的局面,共享来自不同设备的各种监控数据,进而打造智能化的物联网应用。

  2) 监控云采用“分布+集中”的部署方式,除了集中建设监控数据中心之外,还可以对分布在网络中的计算机和存储设备进行虚拟化和统一管理,实现资源的规模化和共享化,按需提供能力服务,避免了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

  3) 监控云通过安全技术和流程体系,构建安全的运行环境,防止网络漏洞和入侵,为大量的监控数据提供良好的安全管理,确保用户的关键数据在存储、使用、传送过程中的安全,而不因任何客观原因造成损坏和泄露。

  二. 监控云的体系架构

  监控云合理利用虚拟化管理的硬件资源,统一接入各类设备,构建数据处理的平台,然后根据监控云的能力定位,通过规范的接口协议向应用层提供云服务。监控云的体系架构如图2所示。

  监控云的计算资源可以包括服务器、计算机、GPU、DSP等,结合存储、网络、分布式数据库等资源,经过虚拟化管理和调度,对平台提供自由扩展的能力集合。

  统一接入层支持监控云自身的接入协议规范,以及其它主流的兼容协议和各行业的通用规范,另外还可以通过虚拟化插件的方式接入其它非标准的数据终端。在接入层,可以感知到终端,在通过认证后将其接入到监控云中,对其进行定位、采集、管理, 然后向数据处理层传送这些终端的监控数据。

  数据处理层是对数据进行处理的平台,可以实现数据的分析、处理、存储,以及对终端的控制。特别地针对信息量巨大的视频监控,提供海量云存储架构,支持大量数据的并发处理和存储。另外,还提供智能分析的能力,通过视频检测、视频搜索等行为,再结合各类终端的状态和数据信息,对关联设备进行通信和融合控制,实现视频物联网的智能化监控。

  监控服务层基于面向数据的理念,将监控云的服务抽象成访问、融合、服务策略三大部分。访问包括对数据的检索、查看、统计,也包括对实时视频和历史录像的转发和播放。融合则是将各种类型的数据进行关联,可以挖掘更深层次的融合应用。服务策略提供了指示监控云执行实时指令或计划任务的方法。

  云管理对硬件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和配置,按需为数据处理平台分配虚拟化资源,还构建了安全管理体系,以及确保服务质量的手段。另外,管理和执行来自应用层的服务请求任务。

  监控云服务协议是面向应用层的接口规范,应用层通过此协议来获取监控云提供的数据服务。

  三. 监控云的技术特点

  1. 统一接入

  视频物联网能融合不同类型的终端,特别是视频监控终端和各类传感器。这些终端具有不同的功能、接口、规范,监控云采用虚拟化访问的技术,把这些终端抽象成标准的监控对象,并为这些对象标记它们对应的能力和属性。另外,还把不同的接入形式归并成统一的方法,向上层提供统一的接入过程。

  监控云定义了终端的接入协议和规范,终端遵照此协议进行开发,即可接入到监控云中。另外,还支持在行业领域的通用规范,包括安防行业主流的ONVIF协议和PSIA协议。而对于非标准的特定设备,则通过虚拟化插件的方式进行接入。统一接入层屏蔽了这些差异,使监控云可以聚焦于能力的实现和服务。

  2. 视频感知能力

  视频监控在物联网中的作用不仅仅是提供可视化的辅助手段,相反的,因为视频中包含了很丰富的信息量,可以结合智能分析的技术,让视频设备成为最有效的感知终端。

  监控云能提供深层次的视频分析功能,包括视频行为检测、视频摘要和标注、基于语义分析和视频特征的综合快速检索。

  3. 多种计算资源的整合

  除了通用的计算机和服务器,监控云中还整合了GPU、DSP等多种计算资源,结合不同类型处理器的优势,形成功能强大、层次丰富的计算能力集合。

  利用GPU、DSP的并行处理能力,以及它们在专业领域的计算能力,使监控云中大规模的集中运算成为可能,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计算资源的建设成本。例如海量的视频分析、数据标准化等需要消耗大量计算资源的功能。

  4. 面向数据的服务

  监控云基于面向数据提供服务的思想,围绕各类终端的能力和相应采集的数据,构建面向数据的处理平台和服务。监控云向应用层提供的服务包括对数据的访问、对数据的关联融合、对数据的处理执行策略,应用层通过这些与数据紧密相关的服务和方法,可以支撑跨地域、跨行业、跨终端类型的视频物联网应用。

  5. 融合监控

  监控云管理多种类型的监控数据和处理后的信息,通过可灵活配置和扩展的策略,将这些信息融合关联,实现终端之间的智能化通信。同时在处理平台层可以综合分析各类数据、拟合关联数据、建立数据标签,在海量数据中进行深度挖掘,向应用层的融合监控业务提供丰富的数据、流程、服务。

  结束语

  高新兴提出的视频物联网是物联网的延伸和扩展,而监控云是视频物联网的基石。它遵循云计算的架构,结合自主创新的技术和理念,构建超大规模的云处理平台。监控云对多种硬件资源进行整合管理,能统一接入多种类型的异构终端,将视频作为重要的感知手段,更深入地诠释了物联网的智能化应用模式,对视频物联网的各种业务和应用提供有力的支撑。作为一个全新的技术框架,监控云代表了一个全新的业务模式的产生,必将影响旧的服务体系的调整,推进我国视联网的迅猛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