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速度、人才、行销 未来安防企业生存3要素

就在今年开春之际,《安全&自动化杂誌》举办CEO春酒茶会,邀集60多位安控产业高阶经理人与负责人餐叙联谊,席间,也针对安全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意见交流。会中许多台湾厂商CEO都有感于目前正面临来自于中国与韩国的强大竞争威胁...
资讯频道文章B

  就在今年开春之际,《安全&自动化杂誌》举办CEO春酒茶会,邀集60多位安控产业高阶经理人与负责人餐叙联谊,席间,也针对安全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意见交流。

  会中许多台湾厂商CEO都有感于目前正面临来自于中国与韩国的强大竞争威胁,必须思考解决之道,于是提出「专业分工、相互合作」的声音。

  但究竟该不该合作? 又怎么合作?面对更快速的技术汰换周期,供应商究竟该如何应对,以稳健迎向下一个10年?且看以下CEO的分享。

  速度很重要 专业分工是当务之急

  捷讯科技总经理阙道明有感而发的说:「速度很重要!」他表示,随着安控技术走向IP化,加上越来越多的厂商投入经营,竞争模式也会与激烈厮杀的消费性电子逐渐靠近,于是「速度」将成为决胜的关键点。也就是说,要想尽办法比对手更快推出你的产品!

  以台湾供应商来说, 虽然身为安控设备的製造大国,但几乎每家都「包山包海」,彼此却看不出太大的差异性;而现在,为了争取更快的产出速度,大家不能再「什么都想做」,应该要专注于自己的强项,其他的环节,反而是积极寻觅更专业的合作伙伴,交给他们去做。如此一来,透过专业分工、各司其职,也可以避免重复投资庞大的研发成本。

  不过阙道明表示, 捷讯近年来欲找厂商洽谈合作时,却发现台商之间往往很难打开心防、并非很积极释出合作空间,这个情况令人惋惜,也担忧这样拖延下去,只会更缩短台湾在全球市场竞争的优势时间。

  品牌与代工 孰轻孰重?

  许多台湾厂商CEO都不可否认,随着中国製造的快速崛起,已对他们形成不小的压力。

  这份压力早已不只是来自于低廉的製造成本,还在于技术力提升。有CEO便提到,某几家深圳的代工厂甚至已经悄悄取代台湾厂商的地位,逐渐成为中国内需市场或是国际大厂心目中的合作首选。

  这促使许多过去以代工闻名的台湾製造商,开始思考发展自有品牌的重要性,于是近年来便出现许多从母体切割出的新兴公司,多半肩负着为自有品牌打天下的重责大任。

  不过许多C EO都认为, 事到如今,若目前才要投入品牌发展的话,便需要审慎评估。一路走来,坚持发展自有品牌的晶睿通讯董事长陈文昌表示:「想发展自我品牌,『时机点』很重要!」

  例如晶睿创业之初,全球中阶市场较缺乏台湾厂商的品牌,因此刚佔到一个位置,但如今要以品牌进入市场,竞争想必更加激烈;此外,品牌效应是无法立竿见影的,晶睿的品牌之路走了10多年,至今也才渐露曙光,所以想投入必须要先思考周全。

  阙道明也表示,品牌价值的确很诱人,但品牌操作需要专业技巧,若厂商缺乏这方面经验,也可以开放的态度与提供适当诱因,邀请当地经销通路商或工程商,加入共同建置品牌,还能够顺便运用经销工程商的既有人脉与通路,销售产品。

  当然, 厂商也可以不必自乱阵脚,继续做代工,但要避免被全球其他代工厂取代的关键,就是要发展差异化,拉开与对手的距离。捷讯的做法是「挑客人不挑产品」,也就是专心抓住几个重要的大客户,远比乱接一通来得重要,对于自身形象与业绩稳定度都比较有效益。他也特别提醒:别忘了,经营代工也要打品牌,才有机会让大客户看见你。

  同样坚持走自有品牌的中美强科技董事长郑义仁,虽然比较乐观表示:「发展品牌永远不嫌晚。」不过如果厂商基于财务条件与时间急迫性,无法全力投入品牌经营,他建议「系统化」的发展也是一个值得参考的方向。[nextpage]

  因为进入IP化高解析的时代,不再纯粹只是「单品贩售」的思维,系统的完整度与相容性,更是所有客户非常关心的重点。因此,成为Solution Provider的角色,不但容易获得客户青睐,更有益于与竞争对手拉开距离。这也是中美强很早就决定全力发展系统化的塬因。

  研发人才备齐 累积竞争实力

  为了因应局势改变, 人才的齐全度,便是「作战」十分重要的武器。许多以类比监控起家的传统製造商都纷纷表示,缺乏专业人才,的确是他们当初转型时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所谓的人才备齐,除了要具有IT专业知识的研发能力,也包含维持人力的稳定性。像是禾企电子、中美强科技与利凌企业都表示,为了发展IP监控产品线,除了将研发人力所佔比重拉高之外,也更花心思加强内部管理机制与福利,务求降低研发人力的流动率,因为在IP的起步初期,人力就等于公司未来的竞争力。

  掌握关键元件 才有稳定的竞争胜算

  如果说除了「合作不愿放下身段」之外,还有什么令台湾厂商对安控产业的未来发展感到忧心之处,许多CEO都表示,那就是未能「自主掌握关键零组件技术」。

  禾企电子总经理汤明通表示,该公司之所以能同时发展IP与HD,且都创造不错市场回响,关键在于成为SONY的直贩客户。正因为发展产品时,能拥有第一手的晶片技术支援和服务,也能够与IC晶片供应商直接交流,快速调整产品问题并提升产出速度,因此能比竞争对手做得快又好。

  然而,台湾在后端ISP、Codec晶片只有极少数「值得一提」的供应商,且近年来随着中国海思来势汹汹,在价格、推出速度与效能都极具竞争力,台湾的昇迈科技面临更严峻挑战,许多製造商为了争取得更快的产出速度,或更稳定的高阶产品,无法避免地只好「向外取经」,但心裡还是总难免有「被人掐着脖子」的压迫感。 其实台湾製造商都十分企盼,国内的安控IC供应链能更加强化,从源头就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竞争力。

  认清定位 挑战不怕

  面对变化越来越快速的安控技术、不断涌入的新竞争者,对于以类比监控起家的监控厂商来说,未来似乎充满了变数和挑战,眼看许多竞争排名都重新洗牌,许多人也很好奇过去身为全球重要製造商之一的陞泰科技,会如何因应?

  对此,陞泰科技总经理田正平却坦然表示:「要先回到塬点,才能走得更远!」当产业迈向新时代,其实正给予大家一个重新思考和出发的机会;这让陞泰更确定要先认清自己的定位与强项,然后将优势发挥到最大,而非仅一味的追求股价与市佔率。

  下一个10年 安全产业在哪裡?

  台商欲在中韩夹杀之间力争上游,其实只是全球众多安全产业竞争的缩影而已。

  所以,该何去何从的压力,其实不仅只存在于台商,国际製造商亦可能面临。在安控产业面临巨大转变之际,CEO的经营观点,相信可提供全球安控从业人员,一些未来发展的思考方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