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行觉醒 安控改头换面

面对全面翻新的银行安控市场,若想要大展身手的工程商,应该全力朝「稳定性」的方向下手,不论是採用各项工具维持设备的妥善率,抑或提供更多的管理平台与服务机制,即时检视系统状态,同时必须走在这群觉醒中的业主之前,更大量的吸收新知...
资讯频道文章B

  台湾金融安控市场,一向被认为是处于较被动与保守的角色,对于设备採购与使用习惯,常常是仅止于符合法规的「基本」要求规範即可。

  然而,透过本刊这次採访几家本土公、私立银行,以及外商银行总结发现,银行安控业主,对于设备採购的自主意识,有越来越强烈的主导力,对于新产品与新技术的关怀程度,也採取较主动与积极的态度。

  IP监控应用更深化

  台湾银行市场,目前大部分仍为类比监控系统。然而, 据相关业主与工程商表示,不分本土或外商,行舍规模够多的银行监控系统,有慢慢朝IP化的进程发展。目前有以下2个较明显的改变。

  百万画素网路摄影机 捷足先登

  不少银行业者表示, 百万画素网路摄影机,在各行舍某些重要区域,已成为监控界的新宠儿!目前装置比较普遍的位置,大多为银行柜员与客户交易的柜台,一般建置的习惯为2∼3个柜员,共用一支百万画素摄影机。

  由于金融机构常常面临交易纷争之苦,只要点交过程中,出了一点小差错,客户再回头请求举证时,银行所调出的监视影像,往往不能清楚呈现交易过程中的各个小细节,基于诸多前车之鑑,刺激业者开始寻找更高解析的监控新方案,以改善这个问题,而百万画素摄影机就是救星!

  举凡交易过程中,钞票面额的额度、点钞机上所呈现的数字,都是传统CCD类比摄影机比较无法清楚录製的影像,但有了高达百万画素的摄影机,这些资讯都可以「录得清」,有助于银行进行事后举证,也减少了交易的纷争。而目前,业主大多採用的是百万画素网路摄影机。

  Hybrid DVR 目前最夯

  储存系统的稳定性,是银行业主在整体安全系统中,最先考量的重点。目前金融机构安全维护管理办法有明文规定,银行行舍录製的影像至少须保留6个月,而又当前端摄影机有部分为网路摄影机时,后端的储存设备也势必将有不同型态的呈现。混合式数位录影主机(Hybrid DVR)就在此时,成为目前银行界最受爱戴的储存设备!

  究竟,Hybrid DVR有何魅力,得以受到银行业主的青睐?首先,Hybrid DVR对于类比与数位的讯号得以通吃。当银行行舍前端同时装设类比摄影机与网路摄影机,要将影像丢回后端储存设备时,Hybrid DVR是最有能力处理这2种不同讯号影像的储存设备。

  其二是Hybrid DVR的设备建置成本,几乎与传统的DVR不差上下。比起网路型录影主机(NVR),价格又便宜许多,对採购者而言,这种能兼容双讯号、性价比又高的储存设备,当然成为目前应用首选!

  其叁则是Hybrid DVR的系统稳定性高,又具有资料备援机制(Mirror),不必担心系统瘫痪时,无法正常录製,导致影像掉张、漏失;同时,当业主添购越来越多的网路摄影机时,Hybrid DVR具有不错的弹性,对于类比或数位讯号路数的扩充,Hybrid DVR是较具扩充潜力的。

  缩短採购週期 加快汰换速度

  银行业主的觉醒还发生在採购行为的改变。过去,台湾银行企业对于安控的採购行为,主要採行5∼7年的更新频率。除了考量到电子设备的更新週期,业主塬本也以为只要跟工程商签订5∼7年的保固约,期间就可以高枕无忧地将安控设备全权交由合作的工程商管理,这样的合作模式,听起来似乎合理。然而,纷争与衝突却随着时间变迁一一浮上檯面!

  台湾许多中小企银, 对于安控设备的建置预算往往不多,加上负责採购的单位,对于设备的专业了解本来就很有限,选择系统建置的厂商时,对厂商的工程实力自然也不甚了解。这种资讯不对称的状况下,吃亏的往往会是业主。

  常见的问题便是在5∼7年期间,当设备故障时,因为签约之初,没有明文规定责任归属,使得设备维修与汰换过程,易引起纷争,常逼得业主掏钱,才能作设备的更新。

  也有的是,承揽的工程商日后组织改组或合併,使得业主找不到负责修缮的团队。这种种的教训,便促使银行业主对于传统採购行为,做出改革。

  近年来,不论是本土公私立银行、或外商银行,纷纷将採购行为转为年度性的预算制。也就是说,业主不再遵循5∼7年的传统汰换模式,而是会开始每年编列一笔固定预算,作为安控设备的採购与维护。[nextpage]

  如此一来,也改变了业主与工程商的合作方式。从前,一个专案要维持5∼7年的合作关係,现在则缩短为1年,这么做不但增加业主筛选工程商的弹性与自主性,也可降低工程商担负责任的风险,减少其「半路落跑」的问题,也有机会吸引更多工程商投入。

  ATM倾向拉回银行自管

  而若要探究银行市场的变动,ATM绝对是不可忽视的一块。近年来,随着ATM所能执行的业务越来越多元,银行业者对其依赖程度也跟着水涨船高,这点,从ATM建置的增长速度比银行机构更可观,便可窥知一二。

  之前,金融企业对于ATM的管理模式,不外乎是银行自管或交由保全管理。根据採访了解,一些营业额较大且行舍较多的本土与外商银行,大多会将在行舍内或紧邻行舍设立的ATM,其所录製的影像、储存设备的管理、ATM的补钞机制,以及警报模式,全部都归为该银行所管辖的业务範围;唯独不依附于行舍、单独设置 ATM,才将这些业务交由保全公司管理。

  至于一些营业额较小、且行舍较少的本土中小企银,由于人力有限,因此将所有的ATM(不论设置于行舍内或独立存在)管理事物,都承包给保全公司作控管,一切管理责任均归属于保全公司。

  可喜的是,有些金融企业,已经开始计画将该公司所有的ATM业务,收纳回到企业本身自主管理。这不是法规的规定!也不是客户施予金融业者的压力!而是银行业主逐渐重视企业形象与客户资讯的保护,开始更加注意风险管控的重要性。

  众所皆知, 银行对于客户的所有个人资料,不论是个资的取得、监控录製的影像抑或是交易过程的资料,都需有保密的义务。业主认为,虽然公司本身与执行ATM管理的保全业者,彼此签有保密协定,但对其信誉的掌握,仍非常有限,也因此,无法完全免除个资被洩漏的风险,所以最终还是希望能逐渐将所有ATM拉回银行自行管理。

  ATM管理模式的改变,意味着未来相关业务的承包商将会「换人做做看」,一股新的安控设备汰换氛围,也似乎正在悄悄酝酿。举凡ATM影像监控设备的更置(包含摄影机与储存设备)、对于资料存取与接受对象的设定、以及影像传送线路的佈建,都将重新部署。

  业主觉醒 主导意识更提升

  随着业主自我选购意识的抬头,过去大多受工程商主导的情形,已逐渐式微。银行安控市场一向採取较保守与稳定态度,工程商从系统的规划、线路的佈建、以及产品类型的选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角色,而业主也习惯由工程商主导。不过,现在业主渐渐变成主人翁!

  有些业主已经开始会从挑选适当的安控产品,为自己公司的安全作更完善的把关。台湾不少金融企业的安全官,从参加不同的展览会中,学会选择适合该企业各行舍的安控产品。

  除了选择产品外,部分安全官在作产品採购前,也会要求作产品的测试,对于不同的产品,会有不同的测试期限,一方面测试产品本身的稳定度,另一方面也测试新产品与既有的系统相容度是否能稳定的运作;有些安全官也从中学到不少对安控的专业知识,据了解,这样的经验,也更强化他们自己为企业选择产品与系统的信心。对银行安控市场来说,这是好的开始!

  金融安控全面革新 稳定性是不变价值

  台湾金融企业, 有国际性的外商银行、有本国民营化与具相当规模的私人企业、也有一般的中小企银,不论哪种银行业主,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正在做些改变,或许是受到被动的刺激,也或许是主动的防範,总之,银行业者的管理观念正在接受新的洗礼,对于企业本身的安全规划机制,出现更深刻的体验与更强烈的自我选择意识。

  因此, 面对全面翻新的银行安控市场,若想要大展身手的工程商,应该全力朝「稳定性」的方向下手,不论是採用各项工具维持设备的妥善率,抑或提供更多的管理平台与服务机制,即时检视系统状态,同时必须走在这群觉醒中的业主之前,更大量的吸收新知,才能在新商机来临时,牢牢掌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