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后起之秀 华北安防市场演绎行业新篇章

中国安防市场经过了30多年特别是近10年的发展,现阶段已经走上了高速路。继华南、华东地区安防产业崛起后,华北地区市场逐渐成为最受关注的安防产业中心。华北安防市场属于安防三大区域中环渤海经济区,包括河北省、山西省、北京市、天津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些地区...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安防市场经过了30多年特别是近10年的发展,现阶段已经走上了高速路。继华南、华东地区安防产业崛起后,华北地区市场逐渐成为最受关注的安防产业中心。华北安防市场属于安防三大区域中环渤海经济区,包括河北省、山西省、北京市、天津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些地区(有时也将山东包括在内)。伴随着国内安防产业规模的扩大,华北地区安防制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日渐凸显。本文将对华北安防市场状况进行比较详细的解读,共同交流探讨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带给业内人士一定的帮助。

  华北地区安防市场的核心竞争优势

  1、首都优势。北京是中国政治、文化中心,这些优势将直接推动北京安防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作为首都城市,在国家政策上的支持无庸置疑,这是任何其他城市都无法比拟的。在科技上,中关村软件人才基地、高新技术开发区等等,技术优势显著。在人才方面,中科院院所、高校林立,人才济济。同时还有北京的样板城市优势,作为为样板城市标准和试点区,向其他城市进行新技术新标准新应用的推广更有说服力。

  2、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华北地区,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城市群、工业群、港口群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2.6亿人口形成了巨大消费市场,再加上该区域是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交通枢纽,毋庸置疑的成为我国最重要的经济区域之一。华北地区安防生产企业为数并不多,安防产品数量远远不够满足华北市场的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高质量、高标准的安防产品越来越重视。近些年国内外众多安防企业逐渐把拓展市场重点转移至北京,另一些内外资安防企业的营销机构、生产工厂也在悄然北移。

  3、信息优势。信息准确及时,特别是北京、石家庄和济南等地的大型展会、研讨会、高峰论坛会议等等,能够互相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当今的中国安防市场,品牌已经成为了企业开拓市场最有利的武器,品牌的力量在中国安防市场逐渐强大。但是企业品牌塑造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技术、产品、售后服务一样都不能够少。技术和产品是基础,有了技术和产品作支撑,加上优质的售后服务,企业才能够获得客户的认可和支持。同时,推广也非常重要,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好的产品和服务也需要好的推广,这样才能够把知名度打出去。比如网络媒体、电视广告、平面媒体、全国巡展宣传等等,都是企业品牌推广很好的手段。各地安防协会、安防展商也顺应形势发展举办各种专业的展会,为广大安防企业搭建推广的平台,助力各厂商的品牌化建设进程。比如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自1994年以来每两年在北京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如今已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之一。比如河北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立足河北,逐步覆盖山西、内蒙、河南、山东、天津、北京等省市地区,成为一年一度华北地区安防业最具实效的行业采购与交流合作的盛会。再比如济南安防展、太原安防展等,都是上档次、效果好、专业性强的安防盛会。

  4、对广大安防企业来说,商机是多结构和多层次的。华北地区地域分布广,城市多,因而对报警、监控系统需求量大;另外,对于开展较早的地区和城市,大多数都在增点扩面,旧的系统和设备也面临更新换代的问题,这就需要升级和重置,因而华北安防企业在抓建设的同时更要重视创新,丰富监控市场的内涵,为监控市场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功能服务,从而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

  北京:安防生产企业少而精,工程企业大而强

  北京安防产业的特点可以归结为“生产企业少而精,工程企业大而强”。其实北京的安防生产制造企业早在2000年就开始迅猛发展。不过与东南沿海城市安防行业相比,北京没有口岸和贸易渠道所带动的制造优势,加之生产成本比较高,因此,北京安防行业整体上是呈现出“集成中心”的态势,安防行业基本是以工程商和系统集成商起家,安防工程和集成商在北京安防行业企业中占据很大比重,同时也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工程经验、完善了解决方案,提高了集成技术水平;同时,因北京执掌中国高科技“龙头老大”的地位,本地各种类型的系统集成公司有集群优势,整个地区专业基础较好。

  另外,北京作为首都和政治中心,其区位性观念开放,各大厂商也偏爱将北京作为他们发布新技术、新产品的第一站,各类新信息多在此地汇聚。国家级和大型政府建设项目在选用国外品牌的同时,也支持和鼓励北京优秀的安防品牌。因此,在这个巨大的开放性市场中,国、内外品牌代理、经销商数量逐年攀升。代理经销商集中,各类信息在北京也畅通,因而,北京的代理、经销商也向来注重吸收新技术和产品趋势的掌握。同时,受文化中心区位优势的影响,近年来,北京的集成商、工程商专业水平也在逐年提高,此外,北京高校与科研院所云集,很多安防公司皆出自于这些院所,而其特有的科研传统,也拔高了北京安防的整体专业化集成水平。

  随着近几年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及政府3111工程的建设,以及其带动的高端项目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些都成为北京安防产业发展的强大“助跑器”。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北京安防市场的勃勃生机。不过也要认识到,对任何一个成长期的产业来说,有优势就会有不足,机会和挑战也是同在的。

  2012年并非世界末日,但“全球经济”估计仍将在复杂多变的惊涛骇浪中潜行,欧债危机仍将困扰全球经济。北京安防制造企业当中有一部分外销一直占企业销售量的重大份额。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席卷,美、日、欧等地的外销市场日益陷入衰退,一些北京安防制造企业不得不放缓他们外销的市场举措,同时也压缩了他们产品的生产量。在外销不利的情况下,企业内销量相应有所上升,但是整个北京安防行业市场价格战的持续和产品透明度的增加,特别是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同行产品价格有所下调,利润也随之下降。此外,国内政策的调整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也导致北京安防制造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受到压缩。[nextpage]

  此外,在竞争日益加剧的形式下,安防市场渠道模式日益扁平化,中间商代理商该何去何从呢?渠道扁平化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的一个普遍趋势,安防行业也是如此。所谓渠道扁平化,是指企业依据自身条件,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与高科技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销售层级而力争将商品直接出售给终端消费者的过程。北京传统的安防工程商面临更高一级竞争时,安防产业链另一环节的代理、经销商也迎来了新的挑战。例如平安城市、3111工程的典范性,使得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品牌都想进来,以通过这个平台创造业绩和积累资本。但是这样的项目毕竟不可能接纳所有的品牌融入,大多数产品会从选拔赛中淘汰出去的。此外,因市场容量大,多数厂商不断给原有的渠道商提出高负荷的销售任务的同时,更加速在北京发展新的代理/经销商。于是,代理、经销商在多走“量” 与如何走好“量”中,新进入者与早进入者之间竞争手段的较量,代理、经销商与厂商之间合作如何展开……都为北京代理、经销商今后的发展带来重重压力。这种状况不仅仅是北京特有的,而是存在于国内整个安防行业,中间渠道商未来出路何在,这是一个值得深思与探究的问题。

  那么,北京安防企业该如何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呢?

  1、以核心技术提升竞争力。对于“少而精”的北京安防制造企业,他们更多的需要凭借核心技术去研发高品质产品,为细分专业领域用户提供有针对性、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企业要要明确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然后要在自己设定的限制圈内不断强化与优化自身某一点优势,如专利技术、超细分市场、贴心服务等,以点带面,逐步打造出竞争对手很难模仿的核心竞争力。

  2、强强联手、资本融合。北京安防制造企业依靠出色的技术实力,可以通过以完善产品线与业务链为目的的快速并购将企业迅速做大。

  3、依靠区域优势发展。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而北京、天津就是最大的靠山和优势,一定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好。

  4、北京安防制造企业应该利用好工程方面和集成方面的优势,定制化地设计产品来满足用户对安防集成化的需求。

  5、优质的售后服务。对北京的工程商来说,工程项目的售后服务将会是其新的业务增长点,不仅是北京,华北区域甚至全国都一样。

  天津:毗邻北京近水楼台先得月

  天津工业历史悠久,与上海、青岛、沈阳并称为我国四大工业城市,工业规模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二。天津毗邻北京,虽有许多优势被北京“遮蔽”,但是同时也为天津带来了许多便利,比如资讯发达、政策信息灵敏等。北京是全国的科研教育中心,高等学府、科研院所机构分布密集,科研资源丰富,但北京的制造业不如天津,这就为天津成为北京科研成果的生产转化基地提供了先天的条件。此外还有许多近水楼台的优势,比如天津的安防工程商拓展和进军北京工程市场,就具有许多优势;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由于靠近北京,所以天津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这些无疑都会为天津安防企业带来不少的商机。

  目前,天津重要的安防企业有:天地伟业、亚安、嘉杰、天下数码等。天津实力雄厚的几家安防企业大都成立于1993年至1995年间,比如亚安和天下数码成立于1993年,天地伟业成立于1994年,嘉杰成立于1995年。起步并不落后于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地的企业。前几年,由于天津的企业不多,因而难以形成整体规模优势。但随着近年球机和球罩、云台市场热度的不断升温,天津安防的优势逐渐凸现,规模也迅速壮大。天津市政府对民营安防企业比较支持和重视,比如滨海新区,市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吸引有识之士来创业,天津安防产业在天津是有一定份量的,政府非常重视,比如亚安品牌已经被列入天津市著名商标;天地伟业研发的基于H.264算法的嵌入式硬盘录像机入选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这些都是天津安防企业的优势与骄傲。

  结语

  早年的华北地区安防企业主要重集成、重流通、轻制造,其主要原因在于生产成本较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祖国60周年大庆,以政府为主导的安防需求,促使国内外众多安防企业在2008年前逐渐把市场拓展的重点转移至北京。另外,很多国内外安防企业的营销机构、生产工厂也在悄然北移。华北地区安防制造企业逐渐壮大,产业链也逐渐完善起来,形成“集群”优势。华北地区正在逐渐成为安防行业的后起之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