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关注校园安防 新学期平安校园

又是一个莘莘学子重新走入校园的日子。因为周末的缘故,传统的9月1日开学日推迟了两天。统计显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规模的减少与我国“少子化”的现象密切相关,孩子对于家庭而言愈发宝贵。因此,当新的学期开始,家长们总是寄予了更多的期待。孩子的安全自然成为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安全无小事。新学期校车安防准备好了吗?
资讯频道文章B

  又是一个莘莘学子重新走入校园的日子。因为周末的缘故,传统的9月1日开学日推迟了两天。统计显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规模的减少与我国“少子化”的现象密切相关,孩子对于家庭而言愈发宝贵。因此,当新的学期开始,家长们总是寄予了更多的期待。孩子的安全自然成为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安全无小事。新学期校车安防准备好了吗?

  校车“新标准”:细到有急救箱

  校车安全直接关系到学生安全。相关部门对校车的审核有了更详细的标准,审核将包括车辆座位数和核载人数、校车外观标识,校车标志灯、停车指示标志、逃生锤、灭火器、急救箱配备以及卫星定位装置安装等情况。

  在校车运营上,交通部门要对承担校车服务并取得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的企业或个体经营者的运输资质及其从业人员资格进行审核,对其校车投保机动车承运人责任保险进行审核,鼓励引入保险经纪公司进行管理;教育行政部门要综合考虑学校分布、需要乘车的学生数量、住址和教育教学的作息时间安排等因素,对包括行驶线路、开行时间和停靠站点的合理可行的校车运行方案进行审核;公安交管部门要对行驶线路、停靠站点的交通安全状况进行审核;交通部门要对行驶线路、停靠站点的道路、交通设施和标志标牌进行审核。

  另外,校车行驶线路也有新要求,校车应当尽量避开急弯、陡坡、临崖、临水等危险路段。按照标准设立校车停靠站点预告标识和校车停靠站点标牌,施划校车停靠站点标线。校车在公共交通站点停靠的,也要设立相应的预告标识、停靠站点标牌。

  车载监控:校车安全路上的管家

  公共交通工具安全系统主要由监控录像以及报警传输系统构成,通过在公交车上安装车载监控系统,可解决困扰着公交公司和有关部门的管理难题,使得管理更加便捷有序。国内3G无线视频监控已经进入成长的爆发期,从校车运营角度,从单一车载系统发展到3G监控,这不但将过去行车监控及录像提升到可以远程监控,更值得一提的是实现了对车况、行车安全及车辆动态的资讯收集和掌握,使公交车及公共运输安全得以在短时间内达到实时远距化监控。

  孩子坐上校车一刷卡,校车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将有望以短信等形式通知家长。这样孩子是否安全上下车,家长就了如指掌了。按照要求,县级以上政府要建立校车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监控平台,实时监控校车运行和学生乘车安全,实现各部门、校车企业、学校和家长共享校车监控信息。

  通过车载GPS和车内监控系统,来定位车辆、实时监控车内的状况,这样各部门、校车企业和学校就能通过终端来了解校车运行和车内是否超载、学生在车内的状况等。另外,管理信息系统可以与家长取得联系,学生可以通过持卡的形式,上下车或进出学校的时候刷卡,系统就会以短信的形式通知家长。

  门禁识别:按指纹安全上下车

  安全性能和科技含量更高,是未来校车产业发展的趋势。校车应用远程监控、指纹识别、全景可视等多项安全系统,而由于采用全承载式车身,其整体结构更为稳定。

  乘车的儿童,在上车和下车时,都要进行指纹识别。系统和乘车儿童的家长使用的手机进行关联,在小孩上车、下车时家长都能实时接到短信提醒。

  每辆校车上安装配套的读卡设备,学生上下车均需打卡,系统平台会自动生成短信告知家长学生出行信息,如:您的孩子×××同学已于××××年××月××日××时××分安全登上校车(车号:皖M00×××)。同时,家长也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或电脑客户端,直接查询校车和学生实时状况,极大地方便了家长及时掌握学生行踪。[nextpage]

  安全逃生:校车安全的坚强后盾

  在宁波,新校车特别上了多道“安全锁”。比如,车内外无盲区,车厢内配置了车载视频监控、GPS、逃生锤、灭火器、医疗箱等。尤其是确保安全上下车的监控按扭,学生上下车要按一下,就能防止有人滞留在车上。

  同时,校车采用三种不同的型号。在宁波江北区采购的28辆校车,长相并不完全相同。其中16辆是郑州宇通生产的两厢式长鼻子,根据车身长度的不同,分成51座和30座两种,其余是厦门金龙生产的30座单厢式平头车。在道路宽阔、视野开阔的地域,适宜采用“长鼻子”,人数多的用51座的,人数较少就用30座的。山路多、拐弯多、视野受到限制的地区适宜用平头车,如妙山、云湖等地。

  在济南,按照新规取得许可的校车须配备逃生锤、干粉灭火器、急救箱等安全设备,配备照管人员。

  市场调查:校车安防市场前景无限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销售校车11065辆,占客车总销量的9.96%,共花费了17.37亿元。校车发展市场广阔显而易见。

  近日,我省公安厅、教育厅联合下发文件,要求校车必须安装卫星定位和视频监控等行驶记录的安全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实时掌握校车的行驶动态,如行驶速度、驾驶员状态、车内学生秩序、是否超员超载、运行路线等。这对于校车安防市场来说可谓是一个巨大的发展契机。

  面对如此巨大的安防市场利润空间,同样吸引来IT商及以通讯设备起家的企业,这意味着产品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安防企业的市场空间缩小,甚至客户流失。面对这样的激烈的竞争,安防企业需要突破产品同质化竞争,寻求更多的差异化,设身处地研究顾客的需要,在推出优质服务的同时也要不断推出新产品,坚持清晰的角色感、清湛的技艺和准确的发展线路,才是安防企业发展的长远对策。

  目前平安校车安防市场的主力军主要仍然是传统的品牌安防设备制造商,比如海康威视、大华等传统品牌安防厂家,他们起步较早,善于做监控设备或者提供行业解决方案,能够利用自己在安防行业里多年的技术积淀,迅速地响应平安校车安防监控这个市场,凭借自己的品牌和服务,得到客户的认可,大大的抢占了平安校车安防市场。但企业数量众多,且多数规模很小,缺乏核心技术、不能进行产品创新,是当前国内安防设备制造商的最大特点。在整个产业还不够健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引入一些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来改变格局,将会对整个行业有很大益处。

  结语:

  而对于全国的中小学而言,校车安全以及校园安全都是一个关注焦点。校车安全不仅需要相关条例的规范。硬件方面,安防设施即是行车安全的保障,也给学生家长带来安心。随着国家对校车安全的重视提高,关于校车安防设施的一系列要求也会随之增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