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能否让地震预警更加快速有效

地震作为破坏力巨大的自然灾害,尽管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还不能制止,但却可以提前预防、侦测,提醒民众及时做好防震准备,减少人员财产伤亡损失。但在这起突发地震面前,我们看到,相关的预防措施几乎没有起到作用,事发前应有的征兆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资讯频道文章B

  地震属于天灾,这种极具破坏力的灾害一直困扰着地球。人类一直在寻找着地震预警的方法,试图将伤害降到最小。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减少39%;如果为20秒,人员伤亡减少63%。

  地震作为破坏力巨大的自然灾害,尽管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还不能制止,但却可以提前预防、侦测,提醒民众及时做好防震准备,减少人员财产伤亡损失。但在这起突发地震面前,我们看到,相关的预防措施几乎没有起到作用,事发前应有的征兆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从电视画面来看,不少老百姓着衣极少,有的还在睡梦中就失去了生命。雅安地震带给人们巨大的精神、经济损失,与此同时,我国地震预警机制再次受到拷问。

  我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地震预警系统

  在雅安地震中,几乎与芦山地震发生同时,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已经在计算机网络、手机客户端、专用预警接收服务器、电视台、微博等平台上都同步发出了地震预警。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最先预测到雅安地震的发生。

  据了解,今年3月18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王暾正式宣布,该所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包括了布设在甘肃、陕西、四川、云南等8个省市的部分区域的1213台地震监测仪器、预警中心和通过多种方式的预警信息实时发布和接收系统,覆盖面积40万平方公里,超过了日本地震预警系统所覆盖的37.7万平方公里。在经过了1200次实际地震检验后,这套命名“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成为世界最大的地震预警系统。

  如今,这套系统通过电视、微博、计算机、手机、专用预警接收终端为民众服务,有30万人正在使用,其中手机用户4000余户。这套系统与成都、汶川、北川等地的中小学校联网,在台网中心监测到地震信号并发出预警后,联网学校的校园广播自动发布预警信息,学校可以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芦山地震发生后,北川中学、成都泡桐树小学、成都高新西区新科学校、成都高新滨河学校、成都高新区顺江学校、青川乔庄中心小学等学校的地震预警信息接收服务器因地震触发并报警。成都一位市民在清早起床后,手机上突然出现了预警信息,他抓起衣服从5楼跑到楼外,10多秒钟后,地震到达,当他再回到家中时发现,房顶中间位置的吊灯砸在自己逃生前所站的位置。这是成都28秒地震预警的最具说服力的细节。

  原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应急处处长徐水森认为:“这套系统已经超过了国家地震局以及各地方地震局的技术水平。”

  大数据能否让地震预警更加快速有效

  说地震预测预报是最重要的世界难题,这绝不为过。重要是因为它的发生会涉及大面积的人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困难是因为其覆盖的科学领域太多,太繁杂。3.11日本大地震纪念日刚过,还有媒体在炒作两年前的惨景。近日来我国南方多地就连续发生5级以下的地震,这引起了人们的恐慌,是否又有大地震要来临,我们是否需要做出应对。可喜的消息是,我国首次成功预警一次2月19日的云南巧家10时46分59秒5.0级地震。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通过信息化或者大数据技术来解决地震预测和预警这个世界难题呢?

  大数据的应用效果

  1、用数据监控形成预警网

  由于我国也是地震多发区,上个世纪发生过多次大地震,建国后在周总理的亲自指导下,由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带队,从板块学说入手,建立了一支群测群防的地震预报队。具体方法是这样的,在板块比较活跃的地带,先形成多个观测网点,然后层层落实到人,进行基础参数的观测。这其中的参数包括地磁、地电、磁偏角、地面温度,以及地下水水温,水位和水中气体氡的含量。观测点每天将自己的数据观测出来后记录下来,汇成表格,作为备案,如果有异常,就要向上一级区县级地震小组汇报反映。由于基层观测点的设备比较基础简陋,数据是否准确,县级以上会做出判断甄别,去除干扰信号。然后区再向市级与省级汇报,最后汇报到国家地震局。

  可见,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地震预警网,如果观测点很多,产生的数据量也会很大,光光凭简单的人工手绘制趋势图比较原始,而且如果地震很快发生,可能这种工作只能起到记录作用,而失去了预警作用。但是,就是这样的原始预警系统,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还准确预测出了辽宁海城地震,让世界地震预报界感到震惊。而日本3.11大地震震前的提前2分钟全国发布,更让世界人们知道,我们可以通过监测地震源发生地震后,马上通过无线电系统对外发送应急广播,通过电视,手机短信等多手段通知受灾区域,这样会给大家赢得时间,转移贵重财产和人员安全。

  中国今年2月的地震预警系统,也是基于这个原理。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他们所开发的地震预警系统原理是这样的:“地震波分为纵波和横波,纵波的速度很快、垂直传播,横波横向传播,但它的速度只有每秒3.5公里左右。我们的接收装置接收地震的纵波信号后,就用无线电(速度=光速)快速传播到预警系统,并就此向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方进行预警。

  中国地震局工作人员也表示,中国地震局“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目前已经进入发改委立项程序,计划投入20亿元,用5年时间建设覆盖全国的由5000多个台站组成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目前该工程正在福建省试点。

  2、大数据技术保护我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推而广之,其实地震火山等等都可以利用这种原理进行试试监测。只是观测点越多,需要存储和处理的数据就越多,美国在黄石火山安放了几百个观测仪器,数据实时传到他们的预警系统,然后通过互联网对外发布。所以,一旦黄石火山出现问题,美国政府会率先知道。观测数据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常规数据,另一部分是异常突发数据。一个地区的异常突发数据越多,产生地震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预警系统主要是对这些数据进行快速反应。

  这里说到大数据除了海量数据存储与加工处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数据的多样性,地震问题就更加明显。我们刚刚列举的是大地震前的自然地理特征参数指标,其实动物异常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比如唐山大地震前,不光是地下水位上涨,水温提高,就是老鼠蛇以及猫青蛙都有异常反应。这些其实一般人如果留意都可以发现。可以想见,一个那么大的地震,生物不可能没有任何征兆。我们进行地震预报预测人的目的,就是通过各种手段,找到这些蛛丝马迹,然后快速确认,把消息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使得灾害损失达到最小。

  现在地震预报出现了很多所谓的民间科学家,他们也经常根据动物或者地磁的变化来判断地震,当然这里的误差也比较大,但是这毕竟是一种尝试,我觉得在人的生命面前,这样的尝试应该是被容许的。

  所以,我希望现在那些地方小的地震预测网站可以通过多数人的手机图片拍摄或者短信消息上传来汇集震前动物异常,至少这可以为专业地震局提供最真实资料,这其实也是大数据收集的一种,这样的行为应该是合法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