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行业解决方案模式大思考

作为硬件供应商,借鉴IT界的成熟经验,行业解决方案就有了很好的选择。如国外巨头那样提供多种安防产品的组合形成行业解决方案,国内厂商除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外目前还没有其他企业有此规模与能力。
资讯频道文章B

  行业解决方案发展思路演变

  模拟时代,安防系统更像自动化系统而不是信息系统,通过一些简单的管线接插件连接或类似拨码开关硬配置实现系统部署,这个时间,所谓的行业解决方案或者行业化大都是多种多类型的硬件设备的整合,再配以简单的行业化软件。那个时代提供行业解决方案的都是全系统通吃的国外巨无霸,比如Bosch的交通港口解决方案、Honeywell的机场解决方案、Tyco的超市卖场解决方案等等。由于那个时代的典型的硬件厂商做硬件,软件厂商做软件,因此这些解决方案的核心是硬件设备/系统。

  随着安防系统数字化、IT化,单纯做硬件、软软件局面被打破,每一个数字化部件、IPC、DVS、IPSAN等)都需要管理软件控制调度,这个通用视频管理软件谁来做,决定了数字时代行业化解决方案的两种思路。

  行业解决方案模式应用分析

  一种就是延续原来的硬件+软件模式,由硬件厂商提供设备SDK,集成商/软件商进行行业定制化开发,由于软件商对用户需求很了解,因此一些定制功能开发速度快且贴合用户需求,但存在一个很难弥补的软肋:不熟悉复杂的底层硬件控制管理与海量媒体流的调度控制,因此这种模式非常适合测试,各种各样的功能都能够测试、演示,但在大规模上线应用后就暴露出各种问题。

  另一种就是由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供应商提供上层应用,行业定制的视频应用软件无非是通用功能的深化、裁剪和组合而已,这也是目前大部分国内厂家主推的模式,以自产通用硬件设备为核心,OEM一些边缘设备,再加上一个定制化的软件,行业解决方案就新鲜出炉了。这种模式最大优势是基础系统运行相对稳定,但功能定制化、行业化不如前一种方式,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通用行业解决方案。这给用户出了一个难题,是否要进一步采购行业应用软件?不买在实际应用又差了一些。

  提供行业解决方案的关键

  那么对于用户来说,安防行业解决方案是否就是一个鸡肋了呢?其实并不是这样。安防IT化是大势所趋, IT系统成熟的行业化、定制化可以为安防行业解决方案提供一个很好借鉴。

  IT界有个很有趣的现象,硬件吃天下,软件吃行业,即硬件厂商往往可以做各个行业通用的产品,而软件厂商往往只做几个行业,更多的是只做一个行业因为硬件方便做通用件,而软件个性需求更多,很难覆盖所有行业。

  作为硬件供应商,借鉴IT界的成熟经验,行业解决方案就有了很好的选择。如国外巨头提供多种安防产品组合的行业解决方案,国内厂商除了海康、大华外目前还没有其他企业有此规模与能力。其他厂商,特别是视频监控厂商,就踏实把基础系统(包括硬件和基础软件)做好,在基础功能上多考虑行业特性,比如平安城市就多考虑大规模系统的海量负荷,监狱多考虑高密度摄像头的管理和防暴前端,高速公路就要多考虑在野外长链路状态下的可靠性和保活机制,电力就要多考虑和动环系统以及SCADA系统的联动配合。至于那些光鲜亮丽的业务流程、应用呈现、人机界面等还是交给专业的应用软件厂商来做。这才是目前情况下行业解决方案的正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