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喧嚣过后重庆安防集成商的涅槃

过去一年,重庆一度处于风口浪尖。安防作为受政府主导较多的一个产业,重庆安防市场的发展在此期间历经了诸多挑战和波折!随着各方面的规划全新启动,重庆的安防集成商将如何迎接新生?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在广袤的西南大地上,重庆的政治经济发展走向无疑饱受瞩目,亦受到中央各种政策的大力扶持和推广,近年来,重庆更是成为西南地区最具经济辐射效应的城市之一。

  在政府各种政策的响应下,重庆近两年的安防市场一度呈现出火热的态势,尤其是重庆政府曾在平安城市建设上投入大笔资金和精力,吸引了本地大大小小集成商的目光乃至一些巨头厂商的参与,然而因为政治和其他各方面的因素,平安重庆项目迟迟未得到启动,期间重庆安防市场许多需求和建设项目都处于停顿状态,使得本地集成商业绩受到大幅冲击,这种影响甚至牵涉到一些外地企业。重庆现象给安防企业敲响警钟:企业本身是否具备抵抗风险的能力,健康度是否足够。需要企业常回头审视。

  正是通过这段期间的不断尝试摸索,随着重庆安防市场逐渐回归到理性状态,集成商对自身的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思考。

  合理规划,科学评估,带动市场新商机

  在特定的政策的扶持下,重庆安防市场的政府项目吸引了各地安防企业的注意力,曾一度令重庆安防市场成为一个万众瞩目的金矿。譬如在近几年的“平安城市”建设中,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签署平安重庆应急联动防控数字化建设工程总承包框架协议。该项目一度曾成为我国在建最大的视频管理系统和物联网工程,是“平安重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规模预计最初超过 70 亿元。整体项目建成后,重庆的视频监控摄像头将超过 50 万个,超过北京、上海和广州。

  “重庆曾经酝酿了全国最大的项目“平安重庆”,实际上, 当时这个项目将重庆的政府公安相关安防需求聚拢在一起,表面上看确实刺激了当地的安防市场的蓬勃发展,这也使得各地的厂商、集成商、工程商都对这块肥肉虎视眈眈。”重庆富伦麦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田谈到。然而由于项目较大、规划和调研较为复杂等因素,重庆平安城市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进展缓慢,行业其他需求受到不同的抑制。

  随着各方面因素趋于稳定,重庆政府在2012年8月份对该项目进行了重新调整,并结合实际需求,最终确定项目总规模为 23.3 亿,即所谓 9+1(9 个城区和作为应急联动指挥联动中心的市公安局)。这也使得重庆安防市场重新回归到正常的市场状态。

  谈到接下来重庆安防市场的发展,富伦麦柯王田认为:“安防从某种程度上是政府和社会管理的延伸,主导还是政府公安部门,现在重庆安防市场主力仍然在公安行业市场,而政府部门经过这次管理模式和建设模式的理性调整后,公安行业市场将会快速推进,其他行业领域受抑制的需求也将恢复正常。”

  据了解,在城市交通领域,预计未来3年内重庆市政府将投入 4-8 个亿,用于主城区智能交通系统的完善和交通公共信息服务资源的整合。

  另外,除了政府安防市场需求非常活跃外,行业和民用安防市场的发展一直较为稳定,而且在新的发展规划阶段将更加给力。比如,重庆目前会展场馆建设比较多,金融市场同样也值得关注。“近几年,重庆所有银行都会在江北嘴的金融中心建立分行,农行、建行、工行的分行办公大楼都会转移过来,将会带动重庆金融安防的新商机。”重庆讯美电子有限公司中西区总监刘杰谈到。重庆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廖昌清表示:“目前重庆安防市场表现活跃和较有商机的行业有教育、卫生医疗、企事业单位等。目前大项目较多,竞争也很激烈。”

  集成商成重庆安防主力

  从安防产业链角度来讲,重庆安防市场不是很完整,当地缺乏安防生产厂商。“相对华南和华东,重庆缺乏相关人才储备、配套以及强大的物流资源,所以在当前环境下重庆很难产生较多的大厂商,这是重庆安防产业链的缺失。”富伦麦柯王田分析道,相比之下,重庆集成商则在当地安防市场扮演了主力的角色。

  从安防产业链角度来讲,重庆安防市场不是很完整,当地缺乏安防设备和系统生产厂商。“相对华南和华东,重庆缺乏相关人才储备、产业配套以及物流资源,所以在当前环境下重庆很难产生较多的生产厂商,这是重庆安防产业链环节的缺失。”富伦麦柯王田分析道,相比之下,重庆集成商则在当地安防市场扮演了更多的角色。据了解,在重庆较为活跃的集成商大都具备二级以上资质,约有十几家,具有一级资质的本地集成商总共有六家:南华中天、重通建、易联、汉光、亚德、中兴亚太。据分析,这些一级资质的集成商业务主要集中在政府领域,自身都有传统的IT集成商背景。其次,还有一些较为活跃的二级资质的集成商如:富伦麦柯、蓝盾、天网、新思维、怡讯等,业务领域通常较为广泛,除了公检法、政府相关业务外,金融、大型企业、小区等行业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些集成商的市场原来大多集中在重庆本地,但是,这几年由于本地市场受到特殊环境因素的抑制,一些集成商也陆续开始向全国市场拓展。

  从全国来看,重庆集成商的整体实力虽然不一定能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相比,但是个体的综合技术能力却是非常优秀的,包括从项目的规划设计、实施到运维服务。“这与本地集成商高度重视自身的客户价值有关;另外,本地集成商在市场竞争中大多比较理性,这使得重庆市场的发展比较有序,恶性竞争比较少,重庆集成商在技术和工程方面的工作都比较踏实。”富伦麦柯王田谈到。

[nextpage]

  突出地域限制,扩展市场范围

  项目的区域限制性和不稳定性,使得重庆集成商意识到,仅专注本地市场不足以维持公司持续成长和长远发展。众所周知,重庆安防市场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政府政策和项目的大力推动与引导。然而,受各种特殊因素制约,重庆安防市场的许多需求和建设项目过去几年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这造成过去两、三年内重庆安防市场严重滑坡,间接上使得许多集成商的业绩受到冲击,尤其是一线集成商。据透露,重庆一些集成商业务甚至萎缩了50%。

  为推动经济建设,过去两年重庆政府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和财力,截止目前,市财政负债高达上千亿,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平安重庆项目逐渐恢复正常,在一些政府项目中难免会出现回款延迟等现象,相比之下,金融等高端专业领域的资金和回款力度好些。重庆讯美刘杰表示:“金融行业发展比较良性,本地银行回款周期不定,之前标准是一年一次,现在考虑到集成商的压力,有些半年或三个月回款一次。主要原因是工程商压力也大,利润被压的也低,如果再垫资就没有利润可赚,所以考虑到这些银行会提前回款。”

  目前,重庆安防市场又回归到正常、平稳发展的状态,而任何一个企业一旦拥有良好的生长土壤,都会尽全力去恢复发展。对此, 富伦麦柯王田认为:“一般集成商的业务份额中,往往项目比重过大,而项目在建设周期和规模上通常不稳定,特别是受政策环境的影响太重,这对企业的发展是个致命的约束,就拿重庆这次的经历来说,很多集成商大伤元气,一些集成商也许这波能够扛过去,但长远来看,项目不足以支撑企业持续高速的发展。”这也提醒了重庆本地的广大集成商,在专注本地市场的同时,积极扩展其他区域业务也十分重要。同时,随着产业链不断调整,集成商应对自身的定位规划进行一番新思考。

  转型在即,尝试多业务经营

  转型,这是近一年所有集成商都在思考的事情,落实到重庆本地的集成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需要做出哪些调整? 有些转型是压力逼迫,有些是现实环境。经过这段磨炼,重庆集成商对未来的发展思路考虑更多。

  “集成商在项目中的价值在弱化,一方面厂商的市场工作正在前倾,另一方面用户的技术和管理能力也越来越强,集成商给客户所能够带来的价值正在弱化,在安防或其他行业都会有这种状况。集成商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继续充当厂商和客户的中间环节,但是要思考如何提高在客户和厂商面前的价值?一种是在产业链中向上发展,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在行业市场中拥有部分自己的产品,让自己同时具备产品和技术服务的复合能力,进一步还可以以产品为基础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 富伦麦柯王田分析道。但是这个转变需要面临诸多调整,安防领域虽然有很多通用产品,但很多行业还是需要很多定制化的产品,因此集成商的转型还是有很多机会。

  虽然重庆安防市场曾一度处于停顿期,但也是本地集成商自我思考和完善的一个过程,从业务模式调整到研发体系的加强等多个方面。“这两三年,我们更加专注于产品研发,这些产品将推动公司的彻底转型和高速发展。具体来讲,我们逐渐将业务集中到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领域,为行业领域的应用提供一些高技术产品如环境感知(道路、气象、生态、灾害等)无线传感器等,这与当前技术趋势相吻合。现在进行国家相关的行业测试,而且也正在和思科公司进行深度的技术合作。预计明年产品的营收就可能会超过整个项目收益。”富伦麦柯王田谈到。

  在经过一番洗礼后,重庆的集成商对系统集成、项目管理、业务经营都有了一番新的认知,这使得其未来发展将更加成熟。做精或做大,都面临着各方面的风险因素,如何结合优势业务去减轻风险压力,对安防企业格外重要。随着重庆安防市场再次启动,在经过科学评估、合理规划、客观环境的背景下,重庆集成商将以更强的素质开启新的时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