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倡导安全生产创新理念 构建常态安全管理模式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安全工作同样需要倡导创新理念,安全工作也要由“经验管理”向“预控管理”转型。而这些也就必然伴随着由“传统管理”向“现代化管理模式”的转型。
资讯频道文章B

  据统计, 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各项安全生产指标均明显下降。与2010年相比,全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3%和5%,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8.1%和7.2%,特别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63.6%和61.2%;亿元GDP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就业人员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分别下降了13.9%、11.7%、12.5%和24.7%。“十一五”期间,建筑业生产规模持续扩大, 2010年增加值比2005年增长124%, 2010年建筑业百亿元增加值死亡人数约为3人,比2005年的10.38人减少7.38人,下降了71.11%。百亿元建筑业增加值死亡人数这个相对指标的大幅度下降。但各类事故总量依然较大,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屡禁不止、安全管理和监督不到位、隐患治理整顿和应急处置不力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企业还不同程度存在,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要解决这些困扰企业安全生产的问题,必须使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的各类人员思想意识、行动理念逐步改变,以创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从而扭转建设工程事故多发趋势,促进企业安全生产长效化,构建常态安全管理模式。要实现安全生产的管理创新,企业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尝试。

  加快从传统安全管理向现代安全管理模式转变的步伐

  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仍然有企业停留在传统安全管理的模式(事后处理的模式),这种安全管理多处于被动的“事故追究型”,主要是以规章制度、责任制来规范人的行为,以奖惩手段来规范人的活动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虽然具有事后的督促作用,却涵蕴了非完美性、非灵活性和强制性等缺陷。因此要从安全事故的根源人手,充分利用安全事故的经济学原理,建立起“事故预防型”现代安全管理模式。根据安全经济学理论,“任何事故从理论和客观上讲,都是可以预防的。”超前预防型效果优于事后型整改效果,适时适量的加大事前安全投入,相比较于事后被动地消除事故损害有较高的“性价比”。而且,对于生产建设而言,安全也是一种生产力。

  建立安全机构,健全安全保证体系

  在工程项目开工前,建设业主、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要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国务院《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要求,对施工单位主体行为及职责做出明确要求,健全安全机构,配齐安全监管人员,完善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措施,保障安全资金足额投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建立起层层负责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将安全目标分解到各专业、各岗位,做到责任到人、细化到位,使施工现场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严格操作规程,加强现场防护和文明施工管理,并建立起安全隐患排查及责任追究制度,努力为建筑员工创建良好的作业环境。

  同时,根据《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和企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要制定多种预案,编制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加强人员技能、知识培训,做好现场应急物资准备,应急预案演练工作。

  科学的安全分析提高安全决策

  如何把科学的决策分析方法引入安全决策的过程中,是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面临的重要问题。安全决策分析的目的,是确定安全投资规模和最优分配,以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促进安全投资和安全管理逐步走向科学化。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引入一些定量安全分析的技术,来提高我们安全决策的科学性。通过分析当前企业发生的事故数据,发现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给企业安全生产造成重大影响。为了深入了解造成事故发生的人为因素产生根源,通过获取资料,利用系统论研究方法,得出了企业员工和管理者普遍存在的安全认知观念。

[nextpage]

  安全工作也要加强信息化建设

  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是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是加强安全监管保障能力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监管效率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流方便快捷的优点,使我们的安全管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条件成熟时,引入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监控。要建成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结合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完成部分业务应用系统开发与应用。各级安监部门配置必要的硬件设施。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都要把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作为一件提高安全监管效能的大事来抓,充分认识加快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各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一是落实好信息化工作专门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建立和健全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组织、协调、指导信息化建设工作;二是将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经费和日常维护、培训、推广,确保重点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到位。三是随着信息化技术不断进步,安全生产业务工作的拓展和监管方式手段的创新,以及社会对安全期望值的不断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化需求将会越来越丰富。

  引入先进设备设施达到本质安全

  本质安全化是指设备、设施先天所固有的中断故障过程,避免或 减少人身伤害的能力。提高设备、设施本质安全化,是从根本上消除危险因素,从源头上控制事故的重要技术手段。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下,要关注建筑安全领域的发展动态,及时引入先进、安全的生产工艺、设备、设施,加大对落后、危险性较大的工艺、设备、设施的淘汰力度,力求达到本质安全。

  转变安全生产观念,大胆安全生产管理创新,要以企业为主体,以控制重大危险源,治理事故隐患为主线,以科技进步为动力,充分发挥企业自主积极性,扩大安全投入来深化企业技术改革,将安全技术改造与行业、企业的工艺改革、设备更新及产品更新换代紧密结合;要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逐步淘汰落后施工工艺和设备,坚持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相结合、硬件改造和软件改造并重,加快共性、关键、前瞻性技术的联合研发要优化安全技术装备筹资结构,合理配置资源,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安全技术装备产业发展和方向。

  创新安全管理的内涵十分丰富,也是安全发展的体现。安全发展,要从安全生产事后管理逐步向事前管理发展;安全发展,要从安全生产的事故管理逐渐向安全生产的隐患管理发展;管理手段的发展,要从安全生产结果管理逐渐向安全生产预警管理发展。创新安全管理来源于安全生产实践,作用于安全生产实践,更需要在安全生产实践中不断完善,与安全生产实践共同推动安全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生产中的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强安全生产动力,最大限度地为社会管理创新增添活力,使员工的安全生产思想和行为得到巩固,安全意识得到提升,因此,抓安全生产必须创新安全管理。构建监管安全管理常态化机制,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确保持续安全稳定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企业整体工作水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