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管理平台的现状及发展

随着视频监控数字化、网络化的程度不断加深,安防管理平台在系统中的核心地位日益突出。规模越大的监控系统,用户对安防管理平台的关注度也越高,包括平台的功能、稳定性、兼容性、开放性等,都是大系统中必须考量的因素。安防管理平台已经成为监控市场竞争中的最重要环节之一。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视频监控数字化、网络化的程度不断加深,安防管理平台在系统中的核心地位日益突出。规模越大的监控系统,用户对安防管理平台的关注度也越高,包括平台的功能、稳定性、兼容性、开放性等,都是大系统中必须考量的因素。安防管理平台已经成为监控市场竞争中的最重要环节之一。相应的,不同品牌的安防管理平台不断涌现,根据这些安防管理平台厂商的背景及其所提供产品的定位,大致可将安防管理平台厂商分为以下几类:

  · 独立平台厂商:这类厂商公司业务以独立的安防管理平台软件为主,如本次参加评测的优视高、天视等,由于安防管理平台的定位及市场容量等原因,这类厂商规模一般都相对较小,专注于安防管理平台软件,自身不提供前端等硬件产品,主要通过前端厂商提供的SDK或ONVIF等标准接入前端。正因如此,几乎所有这类厂商,都被大量异种前端接入所困扰,不得不针对不同品牌或不同型号的前端进行大量重复低效的定制开发,所以,这类厂商对ONVIF等标准可能是最欢迎的;

  · 行业平台厂商:这类厂商多具备行业集成商或工程商背景,所开发的安防管理平台的行业针对性较强,或是以某些特定行业为重点,兼顾其他行业。同时在产品定位及功能涵盖上也更倾向于尽可能拉通上下游,提供面向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本次参加评测的厂商中,如南自信息、蓝色星际等都或多或少带有这些特点;

  · 系统方案厂商:这类厂商除了安防管理软件平台外,同时有大量的前端等硬件产品,并且从营收结构上,硬件产品的销售实际是公司的营收主体,本次参加评测的厂商中,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天地伟业、科达、赛普顿、智诺均属于此类。这类厂商之所以进入安防管理平台领域,从其安防管理平台的定位看,更多是为了补全产品线,提供系统级解决方案,应对系统级监控产品厂商的竞争,同时自身也实现由部件厂商向系统级监控产品供应商的转型。

  安防软件厂商的现状

  相对于几年前,安防管理平台软件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

  从功能上看,几乎所有平台都已经具备了视频监控操作、设备管理、GIS/电子地图等的基础功能,具备较好的兼容性,可支持多种主流品牌的前端设备接入。

  在标准遵从方面,支持业界成熟标准已经成为基本要求,无论是ONVIF还是GB/T 28181,几乎所有平台都以此作为平台兼容前端以及不同品牌平台互通的主要方式。

  从平台性能和支持规格上看,基本都能够支持较大规模的组网,在参加评测的厂商中,基本都支持或者宣称支持上万路规模的组网,尽管实际上可能这样的实际应用很少或并不存在。

  最重要的是,安防管理平台的战略价值已经得到了包括用户、工程商、厂商在内的所有产业参与者的认可,不论企业是否将平台软件作为自己的主要销售产品,都无一另外的将其作为重中之重,投入大量资源加以研发,行业内平台产品的丰富度和成熟度都有了很大提升。

  安防管理平台厂商面临的困境

  尽管大多数安防管理平台厂商都已经推出了相对成熟的平台产品并获得了一定软件营收,但几乎无一例外的面临多种困惑。

  首先是安防管理平台软件产品的产品化程度低,容易导致研发投入大而销售规模小。软件在安防设备采购占有的资金比例很小,且多存在定制需求。所以安防管理平台基本都面临着产品复制推广难、规模效益无法体现等难题。为扩大销售额,独立安防管理软件厂商多将软件产品进行模块化包装,将软件拆分为不同的业务模块,同时灌装在一些特定的硬件载体(如服务器或工控机)中进行销售,并将产品进一步包装为NVR,实际上是以外采的标准化硬件来扩展营收。

  其次,由于安防市场的标准化和成熟度都尚不足,市场专业性及产业链的分工远不如IT行业,各安防管理平台的外在功能同质化趋势明显。随着市场成熟度不断提供,竞争会日益激烈,对同样定位的一类产品,能够最终存活下来的品牌必定是有限的。如何找准产品定位并实现差异化竞争,也许是安防管理平台厂商需要面对的下一个课题。

  再次,安防管理平台软件和视频监控集成管理平台、各安防子系统的管理平台、SCADA管理软件、行业化应用集成软件,甚至与一些业务模块,如智能分析等的界定,目前的状态是彼此有关联,有重合,却又无法彼此替代。

  如前所述,不同的企业由于背景不同,对其平台产品的价值定位也不同,相信应对这些问题的方法也不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