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NFC技术活跃于各行各业 百花齐放

NFC设备可以用作非接触式智能卡、智能卡的读写器终端以及设备对设备的数据传输链路,其目前,NFC产品能满足的特定应用包括用户认证、电子支付行业。
资讯频道文章B

  NFC设备可以用作非接触式智能卡、智能卡的读写器终端以及设备对设备的数据传输链路,其目前,NFC产品能满足的特定应用包括用户认证、电子支付行业。

  移动支付

  NFC最初应用的就是移动手机支付。由于NFC手机内置NFC芯片,具有数据双向传送的功能,且相互认证、动态加密和一次性钥匙(OTP)能够在NFC上实现,使得其更加适合用于电子货币支付。通过NFC手机,人们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通过任何支付设备,与他们希望得到的服务与交易联系在一起,从而完成付款,获取海报信息等。据深圳市披克电子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部经理陈清泉叙述:NFC采用13.56MHz频率通讯信号,既解决了RF-SIM卡的2.4GHz不符合银联移动支付标准的问题,也解决SIMPASS卡难安装、受金属手机后盖干扰大等问题。

  随着NFC技术的成熟和人们对该技术的认知与普及,NFC技术广泛用于各行各业,正如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NFC论坛创始人孙意笑所说,只要是能用到身份证、会员卡、银行卡,或者二维码的场合,未来都可用NFC进行替代。越来越多的移动设备厂商如诺基亚、三星、华为、联想等都纷纷推出NFC手机,涵盖高中低端全线终端产品。据可靠数据预测,到2013年末,支持NFC技术的手机销售量将达到8亿台,全球每5部手机中就有1部NFC手机,NFC手机一卡通的应用将被带动起来。

  从门禁入手 拓展安防新应用

  NFC手机一卡通系统在安防领域,NFC技术的出现可以有效解决以门禁、停车场等出入口控制系统为主的手机一卡通所面临的困境。NFC技术与门禁系统的整合,最关键的是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硬件方面,通过升级门禁系统的识别前端(即读卡器),在门禁的读头/锁头需要有NFC芯片,当它感应到NFC手机的时候,NFC芯片会释放一个口令到门禁系统前端读卡器,随之控制电子马达,让电子马达把门锁打开或关闭;软件方面,则还应考虑充分利用NFC手持设备的特点,要把NFC的门禁指令写进手机,实现对门禁权限空中授权、手机拨号开门、预约访问、门禁信息查询、手机布防撤防等功能。基于NFC的门禁系统,优势在于持卡人携带更方便、信息更安全,且NFC技术可通过手机APP,实现更多的个性化功能。

  据宝迅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振豪介绍,在门锁的应用中,又可分为网络型门锁系统和非联网型门锁系统。用户通过移动网络运营商通过空中进行类似于智能手机用户下载应用和歌曲的方式获得虚拟的、唯一的UID授权控制使用者的门禁访问权限,这样在频繁更换权限时,可以避免麻烦的实体卡管理。非联网门锁则需要使用NFC的卡模拟P2P功能,不需要网络的支持便可开启门锁。目前,在福建农林大学、温州医学院等高校均有实际的应用。

  用支持NFC的手机取代酒店房卡。酒店通过将虚拟凭证卡发送至客户的NFC 手机,客人在到达酒店后即可使用手机登记入住,客人不必排队登记便可直接入住,将手机贴近门锁便可打开房门。离开房间时,房门会自动锁上,客人通过手机直接办理退房手续。

  NFC论坛创始人孙意笑还提到一些特定领域的应用,如针对警察、保安人员或者需要巡逻的,也可以通过NFC技术巡检巡逻。通过NFC技术,巡逻人员可以拿着手机在相应需要签到的地方用手机嘀一下,后台就会把这个数据显示出来,巡逻人员巡到哪一个点,那个点是什么时间巡逻的,包括他的行为轨迹。如果是公安巡逻,接警中心接到报警,可以很快知道报警点有哪些警察在巡逻,马上可以就近调配警力。同时因为使用NFC是实时签到的,也可以防止作弊,在巡逻巡检方面也会有比较好的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