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服务遭遇冷场 安吉星走向车载信息娱乐

在安吉星到来之后的不到三年时间里,中国Telematics市场由蓝海逐步向红海转化。各家整车厂以及车载服务提供商杀得一片火热,这直接导致被业界称为“一哥”的安吉星也不得不做出改变。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安吉星到来之后的不到三年时间里,中国Telematics市场由蓝海逐步向红海转化。各家整车厂以及车载服务提供商杀得一片火热,这直接导致被业界称为“一哥”的安吉星也不得不做出改变。

  日前,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上海安吉星执行副总经理李超放出话来:安吉星也准备玩娱乐了!2015年,安吉星的信息娱乐服务将被提高到和车辆安防类服务同等的位置。业务的转型在反映安吉星创新思维的同时,也映射出其隐隐的伤痛——核心业务面临挑战。

  车载娱乐信息服务并不好做,行业中简单粗暴的“映射模式”见效快,却被安吉星所不屑。但伴随着基于总线的高度集成化开发一并而来的,是娱乐服务的更新速度严重滞后。

  安吉星的路,到底该怎么走?

  安防服务,冷场

  1995年,安吉星在美国诞生,第一代安吉星基于美国模拟移动信号网络,主打安防服务。如今18年过去,早已全面启用数字移动通信技术的安吉星并没有丢掉老传统。

  现阶段安吉星提供的核心服务依然是安防类和导航类两大块。其中安防类服务分为车辆安全和人员安全,为车主提供如紧急救援或车辆被盗锁定等服务。导航服务则依托于和高德地图的合作,发展比较顺风顺水。

  单从安防服务来说,依托于和车辆总线的高度集成,安吉星在这块服务的优势比较明显。

  以其中“碰撞紧急呼救”功能为例。在搭载安吉星系统的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时,只要传感器检测到碰撞强度大于临界点,车辆的信号发射器就会第一时间自动连接上海的呼叫中心紧急救援坐席。工作人员在接通电话后会根据不同情况极力保障驾驶者安全,并依托安吉星和全国3400家110指挥中心的合作和卫星定位系统,及时找到车辆并救治伤员。

  “碰撞呼救”功能其他车载系统中虽说也能实现,但并不完善。例如和安吉星思路相似的丰田G-book,可以实现紧急呼救功能,但却必须人工按键,这并不符合严重碰撞事故中的应用场景。

  另外,“被盗车辆限制启动”也是安吉星安防服务中的重点之一。这个功能可以实现安吉星直接向车辆发送远程发动机锁止指令,并且在指令生效后,被盗车辆一旦熄火就不能再次启动了。

  虽然安吉星在车辆安防类服务中处于领先地位。但无奈此类服务的使用频次在安吉星全部服务中并不算高。在接受车云网采访时,李超表示:自2008 年10月28日上海安吉星成立以来,总共处理了2万车辆自动碰撞求助服务。这个数字和2614万次导航服务相比微乎其微。另外,用到“被盗车辆限制启动” 功能的车辆追踪服务在接近三年的时间内也只使用了1400次。对安吉星用户来说,这样低的使用频率很有可能降低其续费的意愿。

  导航服务,流失

  在落子中国2年零8个月时间里,安吉星为中国用户提供了超过2614万次音控领航服务,这个数字比排名第二的890万车况检测报告足足高出两倍。足以见得导航服务在安吉星体系中的重要性。

  安吉星的导航服务的最大特点在于:可以实现人工领航。基于人工呼叫平台,在用户车辆处于极端位置时,可以通过客服人员的全程语音陪同驶向目的地。

  但是,在用户实际使用中,这种导航方式用得并不多。对于绝大多数上班族来说,每天行进的线路基本不需要导航,即使需要导航,驶出地图服务范围以外的机会也实则少之又少。在这种情况下,安吉星导航最大的优势失去了闪光点,大多数导航服务主要通过呼叫中心将用户所需要的地图信息下发给车辆实现。

  另外,安吉星后台地图每三个月更新一次,这样的更新频率虽然较传统导航系统来说已经不低,但在实时路况导航的冲击下,安吉星表示压力很大。

  现今上汽的inkaNet系统和iVoka语音导航模块依托于即时数据的搜集,可以实现“捷径显示功能”,系统会根据实时路况为用户提供路线建议。另一些走“社会化导航模式”的手机应用也在探索全新导航方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例如Waze和车托邦、凯立德,依托于全新的“用户贡献内容模式”,这些应用在时效性和精确性上较传统导航系统有明显优势,或许会引领未来导航的新方向。

  好在安吉星已经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去年底,安吉星首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五大城市实现了实时路况导航。但这并不能遮掩安吉星在导航领域一家独大地位逐渐流失的现状。

  信息娱乐,何解?

  在传统竞争优势安防服务和导航服务遇到发展瓶颈时,从其他角度寻求突破就成了重中之重。这时候,安吉星盯上了车载娱乐服务。

  在私下里和一位凯迪拉克产品经理闲聊时,他表示:目前到底该怎么做娱乐这块的服务,大家都还没有想清楚。这里的大家既包括安吉星、也包括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

  车云随后又将同样的问题——“安吉星具体要怎么做信息娱乐”抛给了李超,他表示4G的推出会为安吉星的娱乐信息服务提供无限的可能。但具体可能性会是怎样或者说有哪些层面的服务,并没有正面回答。

  其实,在安吉星的现阶段来看,这个问题的确有些尖锐。一方面,在车载系统上如何做信息娱乐化服务本身就是行业的待解难题。另一方面,按部就班的安吉星在高效更新的娱乐信息服务面前确实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其实早在三年前,时任上海安吉星总经理的江海德Jon Hyde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安吉星看到了中国的消费者对娱乐信息方面的需求,并且会逐步完善这块服务内容。但在三年之后的今天,戴安娜Diane Jurgens已接替江海德出任上海安吉星总经理。而安吉星娱乐信息方面的短板依然没有补全。

  从根源上来说,信息娱乐的软肋始发于安吉星引以为傲的一大优点:总线集成。这项技术在为其带来一系列用户体验非常理想的服务时,也因为巨大的开发难度和后期验证工作,严重影响了服务的更新换代时间。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安吉星于2011年6月推出的手机应用实现了对车辆远程控制,如开锁,启动发动机等功能。其实这些功能原本在呼叫中心层面已经可以实现,当初为了让数据中心和车辆本身实现交互,安吉星研发了两年。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已经实现研发的系统,安吉星又花了半年时间将其移植到手机的智能终端上,实际上就是一个管道的转移。

  历时两年半,实现手机对车辆的简单控制。这种速度在移动互联网大环境下是不可想象的。

  话说回来,安吉星想发展车载信息娱乐不可能只依赖于三个小小的按键,在原本硬件上做文章的可能就非常之小。这里又不得不提到一下凯迪拉克CUE 系统,作为安吉星在娱乐信息服务方面的最好硬件呈现平台,CUE在完成高度集成的前提下,对新事物的更新本就是保守而滞后的。基于车机开发的娱乐应用在经过长时间的验证和开发后,最终呈现给消费者时已近风烛残年。

  车云小结:

  要想真正让信息娱乐化服务成为和安防类服务一样的顶梁柱,安吉星和通用旗下的各款车型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安吉星不想做简单粗暴的映射模式,但如果照现在的开发验证模式,不说别的,至少在娱乐信息上走不通。

  最近,安吉星又为凯迪拉克车主推出了售价2080元的尊享套餐。这个套餐除了享受目前已经推出的服务外,另增了专属坐席接听、无限通话分钟、酒店机票预订、维修保养预约等功能。

  听上去不错,但如果不解决之前所提到的几个问题,想让用户续费,有点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