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我国安防线缆企业市场前景堪忧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安防线缆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平安城市”的建设将是支持安防行业高速发展的重要动因。随着全国“平安城市”建设进入整体推进阶段,除重点的发达城市安防需求市场不断扩大外,中西部地区及二三线县市也将启动。安防线缆作为连接安防设备间的重要纽带,在这当中同样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资讯频道文章B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安防线缆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平安城市”的建设将是支持安防行业高速发展的重要动因。随着全国“平安城市”建设进入整体推进阶段,除重点的发达城市安防需求市场不断扩大外,中西部地区及二三线县市也将启动。安防线缆作为连接安防设备间的重要纽带,在这当中同样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国内线缆市场发展调查

  目前,全球电线电缆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欧元,而在全球电线电缆行业范围内,亚洲的市场规模占37%,欧洲市场接近30%,美洲市场占 24%,其他市场占9%。随着2013年的到来,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将迎来新的商机和市场。特别是随着中国电力工业、数据通信业、城市轨道交通业等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电线电缆的需求也将迅速增长,带动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

  进入2013年后,中国的电线电缆的庞大市场已经渐渐浮出水面,如何抓住历史的机遇,如何通过自主创新,加大技术研发力量以满足无论是轨道交通还是船舶建设、港口建设的需求,才是对中国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的最大考验。还是那句话,中国电线电缆市场应被中国的电线电缆企业抓住,切勿便宜了国外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为此,中国的电线电缆企业应该积极联合,通过技术共享、经验共享、资金支持等方式,共同赢得国内巨大市场。

  除了轨道交通的大规模建设外,船舶建设同样为中国电线电缆市场提供了发展机遇。2000年我国造船产量为500万吨,到了2005年,提高到1200万吨,再到2010年,我国造船产量达到2500万吨。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中央对于船舶制造重视程度的加大,未来的5-10年中,我国的船舶工业将以迅猛的发展势头增长。而处在产业链上游的电线电缆行业则更加迎来发展的机遇。

  但是船舶用电缆与轨道交通电缆的要求同样严格,由于船舶所处环境的特殊性,因此船舶用电缆基本都是无卤低烟型特种电缆,必须起码满足防火、防水、耐压、无毒等要求。届时,纵向水密封电缆、脐带电缆将有大展身手之日。而低烟电缆和软线、船用电力电缆以及船舶用通信信号电缆等特种电线电缆也将重放光辉。此外,军事用舰船及水下航行体——包括鱼雷、诱饵侦察器等——专用电缆也将迎来新生。

  随着船舶建设的扩大,对于港口建设的力度必然加大,因此港口建设工程(包括沿海和内河)所带来的庞大电线电缆市场更加不容忽视。随着港口建设的动工,又将带来电力电缆、照明电缆、通信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缆、港口机械用电缆等巨大市场。

  大多线缆企业不看好当前市场

  以浙江为例,调研小组对浙江线缆企业及市场进行了调研。调研表示,大多数企业不看好当前市场,悲观心态依旧较为严重。究其原因有三,首先,经济数据增长乏力,致使下游需求弱势迟迟未好转;第二,当前处在生产淡季,订单下滑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第三,铜价大幅下挫,下游采购商看跌心态依旧浓厚。

  本周富宝铜调研小组共调研了41家浙江线缆企业,6月份生产经营情况如下:

  开工率方面,行至六月中后旬,浙江当地线缆企目前开工仅68.04%,而随着铜价大幅走低,短短十日内开工料难有明显增长。本月相比五月总开工率71.77%下滑3.73%。客户反映同样验证了开工环比下滑的事实:37.97%的企业表开工下滑;而六月上半月持平商家居多,占比 52.95%;上升的占比低至9.08%。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大多数企业不看好当前市场,悲观心态依旧较为严重。究其原因有三,首先,经济数据增长乏力,致使下游需求弱势迟迟未好转;第二,当前处在生产淡季,订单下滑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第三,铜价大幅下挫,下游采购商看跌心态依旧浓厚。基本运营数据图表如下:

  调研中还发现,绝大部分企业表示订单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市场需求低迷影响;其次,当前融资环境趋紧,收不回货款,银行房贷收紧等影响到企业运转。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相对较小的企业表示,因当前铜市环境复杂多变,铜价大幅走低,订单受到影响,且接单竞争力不足,难有有效改善当前疲软的需求格局,商家悲观心态延续。

  库存方面:浙江地区明确表示有库存的缆企业为5家,因稳定商家作运转用共做了1405吨的库存,其中成品占比78.65%。但是绝大部分企业都和富宝铜研究小组调研的安徽,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区线缆生产企业一样"按单采购,"基本无库存。

  综合表述,多数线缆企业表示订单难以在近期得到体现,淡季不断深入,六月铜价重心继续下移,延续跌势。在铜价下滑和需求乏力的背景下,富宝铜调研小组对线缆生产厂商和贸易商调研发现行情低迷时期下游线缆企整体情况大致相同,均不言乐观,仅部分怀揣大订单的企业开工维稳,未来两月线缆厂开工料进一步下滑。

  电线电缆行业发展面临内忧外患

  作为总产值稳居世界龙头的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在经历了快速的发展期后,目前行业内面临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过低、无序竞争等问题,而由于原材料价格不稳定同样令我国的电线电缆行业承受压力。加诸近年来,随着国际知名电线电缆企业的逐鹿中原,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应通过怎样的方式保存自己的实力与地位,在业界引起广泛的关注与讨论。

  尽管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生产总值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对于中国的电线电缆行业来说却并不是好事。如果这样惊人的总产值能被市场所消耗还行,但一旦消耗不了,就造成严重的供大于求,导致产能过剩。而因为产能过剩又必然造成行业陷入低价恶性竞争,从而引发系列的质量水平下降等裙带问题。因此,如何开辟市场,扩大市场,如何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亟需去思考、去做的事。

  此外,据行业统计介绍,我国排名19位的大型企业在国内占据的市场份额不到12%,而此外400多家中型企业仅占市场份额的不足40%。而美国前10名占有市场份额为67%,日本前6名占有市场份额65%,法国前5名占有市场份额90%!这见差距绝非一般。且随着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目前国内中小型企业资金周转不灵,甚至造成多家小型企业甚或中型企业纷纷倒闭歇业,更是给国内电线电缆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

  内有隐忧而外有猛虎,中国电线电缆行业不但内忧正盛,外患则更加不容小觑。据悉,我国的核电电缆市场超过80%的市场份额被美国电缆巨头耐克森所持,而尤为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份额还在不断扩大中。此外,我国的船用电缆有50%的份额同被耐克森所持,给我国的核电电缆及船用电缆制造厂商造成极大的竞争压力。

  而来自韩国的ls集团更是瞄准了我国的通信电缆市场,并且将中国的作为主要的海外市场开发。而上月,ls电缆更是与比亚迪戴姆勒合资公司(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和中国比亚迪公司合资建立)签订核定,将在未来五年内向比亚迪公司供应26万套电动汽车高压线缆套,总金额高达6000万美元。比亚迪位居我国汽车厂家前10位,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电动汽车生产企业,本次的供应行为无疑奠定了ls打入中国汽车及电动汽车市场的基础。而此外,ls电缆还投资300多万美元,使江苏省无锡市的汽车线缆年产量增加到15万套,对我国的汽车线缆厂商造成严重的冲击。

  有相关外贸专家指出,外企同行的介入,让中国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中国的铜材、石油及乙烯消耗巨大,因此受到颇多“过度消耗资源”的谴责,而事实上,我国却没得到太大的好处。对此国家电网公司也颇为无奈,他们认为,由于本国厂商不具备技术优势,通常难以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招标中胜出,因此在采购高端产品时,往往迫不得已选择外国的品牌。

  目前,据资料显示,为了利润不足20%的低端市场,国内4000多家企业斗得不可开交,而往往忽略了我国利润量高达80%的高端市场却被 30家左右的全球厂商分割。为此,我国一些大型企业纷纷将人力资源与技术力量投入加大产品的科技含量,以求削尖脑袋打入80%的高端市场,成为国外厂商的挑战者。

  综合来看,国外着名产业之所以能够稳稳占据国内市场,并且还能投入大量精力打进海外市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国外的市场成熟度相对较高,科技含量相对较高,产品质量相对较好,从而“迫使”相关企业及机构在综合考虑下,只能狠下心来使用国外的线缆产品。为此,中国的电线电缆行业也应该积极转变形式,借鉴全球线缆巨头耐克森、普睿司曼、ls等知名企业的发展经验,积极推进兼并重组,促进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目前中国电线电缆限于行业集中度低、企业内部缺乏技术创新等障碍,只有积极汲取耐克森、普睿司曼以及ls等线缆巨头的经验,通过适当的转变形式、整合资源,积极通过投资引进技术、品牌等才能立足于市场,与国际品牌相抗衡,改变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大而不强”的现状。而要想实现中国线缆业的“即大又强”,不但要在国内牢牢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更要立足于全球,打入国际市场,逐鹿美元、逐鹿欧元!

  中国的电线电缆企业在兼并重组过程中还将面临诸多专业问题,比如并购目标公司的选定,目标公司资产估值,并购重组方式的选择、融资方式的选择,并购成本的控制,并购的法律问题等。面对这些问题,企业内部因缺乏专业人才往往难以正确处理,因而建议委托专业的顾问机构协助。但就兼并重组行为的重大意义来讲,却是很值得中国电线电缆企业所慎重考虑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