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智慧城市试点“中西进号角”能否吹响?

谈到西部迁移这个词,首先想到的便是世界史上著名的美国西进运动--这个大规模的拓殖运动,伴随美国经济与整体发展中的成年时期即工业化的始终,对边疆的开发作为一个重要因素在一个国家的发展中长期起着重要的作用,并与这个国家各方面的发展进程息息相关。如今,中国将掀起智慧城市建设的"中西进运动"。
资讯频道文章B

  谈到西部迁移这个词,首先想到的便是世界史上著名的美国西进运动--这个大规模的拓殖运动,伴随美国经济与整体发展中的成年时期即工业化的始终,对边疆的开发作为一个重要因素在一个国家的发展中长期起着重要的作用,并与这个国家各方面的发展进程息息相关。如今,中国将掀起智慧城市建设的"中西进运动"。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曾在今年3月公开表示,住建部将在3个月内公布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且第二批试点城市数量为50个。然而,这批试点城市名单不仅迟迟未露真容,还在一而再的传出不同的风声。而最近,风声变成这个数字将有所增长。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属机构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披露,智慧城市二批试点的意向申请城市已达上百个。且中西部意向申请城市的数量相较第一批试点时明显增多,智慧城市二批试点或将向中西部城市倾斜。

  俯瞰中国智慧城市版图,全国智慧城市在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分布较密集,主要包括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区。其中大部分城市建设水平已经达到了建设推进阶段,尤其北京、天津、上海已经达到了部署应用阶段(资料来源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现状研究报告》)。很明显的,中国的智慧城市发展从东部萌芽。如果说东部城市由于其经济的繁荣、文化中心的聚集、科技的领先而获得智慧城市试点的机会,那么中国智慧城市试点的中西部倾斜又是何原因?

  中西部地区当然也有发展智慧城市基础的城市,例如那些经济较发达的省会城市,如已经有所行动的,湖南省长沙、湖北省武汉、四川省成都、云南省的昆明等。而西安市、成都市以及中部武汉市都走在了中西部发展智慧城市的前列。

  在信息化发展中,陕西省确定了两网、四库、两中心、一平台的顶层设计路径。西安市在电子信息软硬件产品、通信网络、数据处理、传感传动、微电子等物联网技术领域又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其科技实力相当雄厚,且西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也具有一定带动作用。但如何平衡文化遗产保护和现代城市建设成为了西安建设智慧城市的难题。要建设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架起来,城市规划要更加合理这也就必须刨掉旧城市中的痼疾。而习惯了钟楼城墙的西安人如何适应崭新面貌的六朝古都?

  天府新区规划建设移动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让成都以点带面地带动商务、物流、交通等各方面的发展。在国家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资计划中,支持成都市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试点项目4个,国家计划补助资金总额2240万元;支持成都市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2个,国家计划补助资金总额1000万元,支持成都市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产品产业化项目1个,国家计划补助资金总额800万元。成都市朝着智能物流中心这一目标发展后,以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来带动其他智能化进程的确是一个好方法,如智能交通、智能旅游等。但科技和人文、环境如何平衡依然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从"1000万征集智慧城市规划方案"的火热到2012年启动智慧城市的建设,武汉市的智慧城市建设,计划共投资800多亿元,含80多个项目,到今年5月份已建成20多项,涉及15个领域,其中75%是民生项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云鹤院士表示,武汉智慧城市建设与北京、上海、宁波等城市同属第一梯队,不仅起步较早,而且在全球范围招募了顶层设计规划方案,在规划中突出了水陆空交汇的交通枢纽地位,重视利用大江、大湖等城市资源,包含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教育等30多个领域的应用十分丰富。但智慧城市实现的基础--网络却成了武汉的弊病,且那还是前清时期造就的下水管道系统真的不会阻碍智慧城市的城市规划吗?

  如果说每个城市发展智慧城市的道路都不可能是坦途,那么中西部城市发展智慧城市的道路可以说将更加荆棘密布。从这些已经领先的中西部省会城市的发展情况来看,中西部智慧城市的典型中尚有顽疾未除,其他城市发展智慧城市的难度更是可想而知。由于东部沿海地区及中西部各省级城市经济相对较发达,信息基础建设发展迅速,自然资源与人力资源丰富,政府部门对城市的发展规划重视程度较高,因此,智慧城市建设推进速度较快,重点智慧应用已深入建设,部分重点应用领域的成效已开始显现。但广大中西部城市的整体经济、文化水平以及城市化程度都不及东部,且中西部各城市间的整体发展水平差异还较大。每一个发展智慧城市的城市都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是网络基础,但运营商与中西部城市的合作还远没有能够达到东部城市的效果,如此情况下,中西部城市的智慧城市试点谈何不受影响,更何况能够达到智慧城市试点要求的中西部城市实则屈指可数。

  另外,智慧城市建设也需立足在民众的需求上。当一个城市的发展到了大多数市民都需要用到智慧城市时,建设它也才有迫切的意义。当地政府一味地空喊,受到一些企业的青睐、争取了政府的政策投资之后,真正脚踏实地开干时会发现,智慧城市的建设远不止喊口号拉资金这么简单。没有立足实际,没有实事求是地列好计划,最终也只是浪费投资不了了之了。

  借鉴美国西进运动的成功,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在已经形成的《关于西部产业发展与结构调整培训的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推进西部城市的信息化建设。要加强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三网融合"发展,率先缩小信息服务领域区域差距。大力推进城市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建设"智能城市"。但这个两年前的调研报告中提到的信息化建设,其成效如今也仍只在少数城市。可见愿景多半是美好的,但是现实却是很残酷的。

  虽说先天不足后天弥补,中西部城市的开发与发展会一直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布的一个大局,是长期要坚守的一块土地,但在东部城市的试点效果尚且马马虎虎的当下,将智慧城市的大旗传到中西部城市是不是也还太早了点呢。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的初衷是树立建设标杆,培养模范,但如今试点城市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盲目展开智慧城市建设是否有违初衷?如若智慧城市只是一种被推广的应用,那么试点建设的根本意义似乎也就没有那么大了。或许不是智慧城市的发展要突破瓶颈,而只是智慧城市试点的发展要突破瓶颈,但住建部的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欲向中西部倾斜的作法真的能突破这个瓶颈吗。还是说,当乱象横生后,有些东西便得以暂时隐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