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民用市场:行业标准缺乏产业整合在即

今天的安防市场,在经历了市政和商用暴利时代后,已经开始向民用市场进行扩张。然而,虽然安防在民用市场的增速很快,但市场整体混乱、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却像是一道墙,横在整个安防民用市场的面前,制约着行业的前行。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天的安防市场,在经历了市政和商用暴利时代后,已经开始向民用市场进行扩张。

  然而,虽然安防在民用市场的增速很快,但市场整体混乱、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却像是一道墙,横在整个安防民用市场的面前,制约着行业的前行。

  市场高速增长

  如果说“平安城市”为安防产业带来了一次飞跃,那么“智能家居”对民用安防市场来说,则是一次腾飞的契机。

  在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邓文杰看来,安防虽然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但是潜力最大的还是民用市场,而现在民用市场才刚刚启动。海康威视副总裁蒋海青也介绍,目前安防民用产品还处于培育期,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今年海康威视(002415.SZ)、大华股份(002236.SZ)等安防大亨,已经确定了向民用市场扩张的路线,民用市场扩张战也随之吹起了号角。一些中小企业早在两年前便瞄准了民用市场这块蛋糕。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智能家居市场蛋糕约为420亿美元,市场每年以20%-30%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15年蛋糕将达1240亿元。自物联网、云计算、IPV6、ZigBee(无线技术)等技术崛起以来,智能家居开始迎来发展的春天。

  2012年,安防民用市场的增长速度达到了20%,大大刺激了安防企业布局的速度。邓文杰预计,2013年民用安防市场增长率将达到30%。随着智能家居应用提升,到2014年,民用安防市场将会呈现出爆发性增长。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认为,当前不仅各国政府越来越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普通居民对安全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在这样的市场前提下,给企业提供了快速成长的机遇。

  在民用市场快速发展的推动下,今年海康威视也推出了针对民用市场的安防产品。海康威视在财报中提到,公司2013年的重点发展方向,放在了服务业务方面,以小微企业和家庭需求为主打方向,采取产品、运营服务并举的方式开拓民用市场。

  安防民用市场的爆发,最早始于一线城市的居民小区。“一线城市的小区居民,是目前最大的民用安防应用市场,同时也是企业争夺的兵家之地。”深圳市松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礼说:“不过随着民用市场的深入,目前安防企业正在向二三线城市快速扩张,甚至部分农村地区也开始使用监控体系。”

  产业整合在即

  由于市政工程占据安防7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这部分工程往往由大企业所主导,以至于留给中小企业的生存和盈利空间越来越小。

  企业走向民用市场的主要原因,在于安防市场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大企业越做越大,几乎垄断了市政工程,而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不得不另辟蹊径。邓文杰认为,由于政府工程对产品技术、品质,以及对企业的资金实力要求很高,很多中小企业无法满足其要求,只能选择门槛较低的民用市场。

  政府工程所采取的基本上是BT(建设—移交)模式,即先付20%款项,工程完工后再付30%,最后再付全款。部分工程少则拖一两年,多则拖三五年,现金流不够充裕的企业,根本无法承受这一资金压力,即便是部分上市公司,也常常因应收账款过多而深受监证会谴责。同时,这也是政府工程在选择企业过程中,衡量企业实力的第一标准。

  2012年的海康威视,便因此在财报中发出预警。从公司全年的业绩情况来看,海康威视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2.14亿元,同比增长37.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7亿元,同比增长44.28%。

  而海康威视的应收账款高达15.97亿元,同比剧增68.46%,应收账款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22.14%。

  “如果单纯看应收账款的数值和所占收入的比例,海康威视确实很高,但这并非是海康威视一家所独有的现象,而是整个安防行业的共性问题,同时也是经济低迷期,各行各业都会遇到的一种情况。”银河证券分析师张莉分析。

  目前,国内安防行业基本上分为三大阵营:销售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不到10家,如大华股份、汉邦科技、海康威视等;规模在4至10亿元之间的企业也不到20家;而大部分企业规模则集中在三、四亿元以下,数量多达上万家,这部分企业也是民用市场的主要代表。

  行业缺乏标准

  在如今的安防市场上,仅有交通、金融、消防等部门,对产品的要求制定了较为严格的行业标准。而在其他领域上,或者没有相关标准,或者参照的标准效果不明显,也并没有强制推行。

  这也是民用安防市场至今还没有得到大面积普及的根本原因。

  由于缺乏标准,安防产品难以上升到更高的平台,系统集成商无法将市场上同类型的产品用于同一平台上,当市场上的同类产品无法兼容时,消费者就要走更多的弯路。“安防产品要走向大众市场,必须要有相应的标准。”张彦礼坦言,“如果产品某个型号坏了,买别的型号也能够代替使用,那个市场基本上就可以打开了。”

  “制定安防标准势在必行。”对于今天行业混乱的现状,国家安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圳办事处主任贾瑞春无奈地叹了一口气。“眼下的标准用的都是几年前的建筑类标准,不仅没有明显的效果,而且没有强制推行,所以普及起来十分困难。”

  贾瑞春进一步解释,“安防产业之所以缺乏标准,一方面在于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太快,标准跟不上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则在于标准的制定程序太复杂。”

  据了解,国家安防相关部门原本计划在2012年底推出安防标准,后又将这一计划推迟到今年6月1日。

  不过,截至6月底,这一标准依然未见动静。贾瑞春透露:“如今推出标准的计划又将延迟到今年8月份。”

  深圳一家摄像头厂商向《新产业》记者坦陈,“推出标准的事情,都已经喊了六七年,之所以还没有推行,是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不同的利益群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