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市民不知金融IC卡芯片作用 未来一卡多用

记者发现,目前已发的金融IC卡,均为磁条芯片复合卡,大多数商户的收银人员对金融IC卡仍在使用“刷卡”的方式进行操作,其安全性能大打折扣。
资讯频道文章B

  记者发现,目前已发的金融IC卡,均为磁条芯片复合卡,大多数商户的收银人员对金融IC卡仍在使用“刷卡”的方式进行操作,其安全性能大打折扣。

  上周末,记者持建行的金融IC卡在多家超市购物,大多数收银员接过银行卡后,通常不进行辨别,而是习惯性地进行刷卡操作,只是在记者的提醒或要求之下,才会选择读取芯片。有的收银员甚至会反问:“刷磁条不是一样吗?”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金融IC卡“刷”磁条消费,实际等于降级使用,部分收银员的漠视,加上持卡人本身对选择读卡渠道的不了解,以致金融IC卡的安全保护形同虚设。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几位持有金融IC卡的市民均是今年新开的户,没有一位是主动到银行升级办理的,他们表示,目前使用的金融IC卡和之前的磁条卡没什么区别。有两位对金融IC卡有些了解的市民表示,金融IC卡真正的吸引力是实现“一卡通”,等银行推出集合了多重功能的金融IC卡,就会主动去办理。

  打车、买菜、缴停车费都可刷银行卡

  未来金融IC卡能“一卡多用”

  如今,不少市民的银行磁条卡已升级成了金融IC卡,金融IC卡到底有哪些“特异功能”?。记者了解到,新卡除了原有的金融功能外安全性较老卡更高,未来还可以实现“一卡多用”,其内设有“电子现金”功能,小额消费时可选择不输密码“闪付”用于打车,买菜、购物和缴停车费等。

  昨日,记者就金融IC卡采访了武汉市多家银行,一国有大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银行磁条卡日后将逐渐被带有芯片的金融IC卡所取代。他介绍,芯片卡类似于一台微型计算机,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复制难度大,不易产生伪卡,安全性高。同时,还具备高度智能化,能够并行处理多种应用。因此,金融IC卡除具备磁条银行卡现金存取、转账结算等全部金融功能外,还可扩展多种商业服务及社会管理功能,实现在社保、医疗、交通、文化、休闲等领域的“一卡多用”。此外,金融IC卡的最大的一项功能就是加入了“闪付”,将卡片作为自己的电子零钱包,可以集现在的公交卡、购物卡、餐饮消费卡等卡片功能于一身。

  他还说,目前正在进行大量系统改造,不过推行金融IC卡最大的挑战在于受理环境,比如,还有大量收银人员的培训工作要做,金融IC卡的普及与商户的POS 终端机升级和收银人员相关业务的培训密不可分,“这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人力,如果发出去的卡没法用,就会影响到盈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