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海】百M宽带降价五成 飞入寻常百姓家

  9月1日,上海将迎来第六次宽带大提速,百兆光纤将不再是“高富帅的传说”,它放低“身段”,飞入寻常百姓家,资费降幅最高达52%。根据半月前国务院发布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国家宽带战略),“到2015年,部分发达城市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M,”上海提前两年实现了目标。
资讯频道文章B

  9月1日,上海将迎来第六次宽带大提速,百兆光纤将不再是“高富帅的传说”,它放低“身段”,飞入寻常百姓家,资费降幅最高达52%。

  根据半月前国务院发布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国家宽带战略),“到2015年,部分发达城市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M,”上海提前两年实现了目标。

  真正具有考验意义的是,“到2020年,发达城市部分家庭实现1G宽带”。上海,你离1G还有多远?

  2020年实现1G不是问题

  “我今年已经测试过了,1G宽带入户完全可以实现,但现在的问题是,没有相应的应用,也没有市场推广的动力。”上海电信副总工程师张军告诉《IT时报》记者,目前上海电信光网用户渗透率已经超过73%,这个比例在全球国际化大都市中可能是第一位。

  上周,中国工程院院士、有着“中国光纤之父”之称的赵梓森在与张军沟通中,曾激动地表示“上海城市光网建设了不起。”

  理论上,光纤网络的传输速率接近无限,“上海如果要普及1G的话,现有的光纤网络不需任何改造,只要将网络两端的有源设备及上层网络升级改造扩容即可,技术上没有太大瓶颈。”张军表示,瓶颈在投资,仅从目前技术来看,投入至少是数十亿元。

  1G网络可以做什么呢?在香港宽频的网站上,1G带宽的描述是这样的:每分钟可以下载3521首MP3(以每首2.13M计算)、5000张照片(以每张1.5M计算)、7.5G的电影。但是,如果仅仅是听音乐、下载照片、看电影,1分钟之后,还能做什么?张军认为,只有当云存储、3D电影、3D 打印等等大数据流量应用成为需求之后,普及1G宽带才具有真正意义。

  高带宽服务更值得琢磨

  在国外,1G宽带的尝试也已经开始。记者从新加坡IDA(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了解到,从2009年开始铺设新一代全国宽带网络以来,目前,最高网速可达1Gbps,最低也能达到100MB。截至目前,新一代全国宽带网络覆盖新加坡95%的家庭和企业,用户突破33万。2013年5月1日起,新加坡新建住宅中的客厅和睡房都必须备有光纤电缆终端,而铜制电缆不再是住宅单位的必备设施。

  从数据来看,中国甚至领先一步。根据工信部新规,今年4月1日起,县级以上城区,新建住宅小区必须光纤入户,同时具备接入多家运营商的能力。在上海,类似规定于2011年7月1日便已实施。

  上海更需要学习的,也许正是张军担心的——服务和应用。在韩国釜山留学的Muki告诉记者,100M带宽是普通百姓可以享受的常见网速,家庭用户可申请的最快网速是1G,但运营商从带宽中获得的利润并不高,重点在于增值服务,比如提供包括音乐下载、电视和电影点播、通过网络控制包括空调、微波炉、洗衣机和机器人吸尘器等家用产品等等。

  新加坡的唐嫣,用的是新加坡电信提供的200M宽带固话套餐,月租费每月折合人民币300元左右,还有一些家庭应用,包括摄像监测探头等宽带应用叠加包可以另外购买,平均每个2美元(折合人民币12元)左右。让唐嫣印象深刻的是,新加坡的电信运营商的套餐多样化,比如针对游戏玩家推出特殊的超高速宽带服务,或者通过将超高速宽带服务与其他增值服务打包,以区分于其他竞争者,包括互动电视应用、网络电话服务、云服务和在线学习资源。

  “十三五规划”中或将明确

  “目前上海升速1G宽带还没有时间表,应该会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基础设施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宽带战略中提到的发达城市,上海一定包括在内,在新的五年规划中应该会对标“宽带蓝图”,明确如何建设,以及是否能超前完成。

  可以借鉴的是新加坡,在其新一代全国宽带战略中,政府将整个产业划分为以光纤建设为主的无源基础设施产业;以转换器和传输设备为主的有源基础设施产业,以及零售服务提供商产业三个层面,并在基础设施产业部分,予以了大量的资金支持:投入无源基础设施金额达7.5亿新币(36亿人民币),有源设备基础设施可获得支持资金达2.5亿新币(12亿人民币)。

  另有资料显示,韩国的“光纤到户”工程投资为245亿美元,韩国政府承担其中的15亿美元。而在此之前,韩国政府对宽带基础设施的投资已经达到700亿美元。

  但在已公布的国家宽带战略中,虽然明确提出要增大财税支持,对于落地的细化措施,各地方政府还在等待。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根据已有方案,中国政府直接出资补贴网络建设的可能性不大,但提供无息贷款、减税等政策支持,还是极有可能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