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防盗报警行业浅谈

中国的安防市场自80年代起步至今,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市场结构及产业形态。报警产品作为其中较小的一部分,它虽从没有像CCTV那样火爆过,但报警系统作为整个安防大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已经随着整个安防大行业的发展,从一个襁褓中的婴儿成长为一个青年,并且这个“青年”表现出了自己的个性。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我国防盗报警市场应用的主体仍是以专业用户为主,如政府、金融机构、博物馆、学校、企事业单位或公共场所等。从报警运营服务市场的用户结构来看,我国报警服务市场的用户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专业用户、商业用户、家庭用户,行业数据显示,专业用户所占的市场份额超过7成;商业用户作为一个新兴的力量,其正以每年40%的速度迅速增长,目前的份额超过2成;家庭用户报警服务需求主要还是依靠物业方式,发展尚处萌芽阶段。但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安全意识不断加强,家庭和个人安全变得愈加重要,同时智能家居的逐渐普及带来市场需求的转变,家庭用防盗报警市场将越来越大。

  未来,专业用户市场将持续发力,商业用户迅速崛起,家庭用户市场蓬勃发展并迅速成长为新的市场增长点,这一切必将会共同促进报警行业在我国迎来新的大发展,而任何一次行业的大发展必然伴随技术的革新。

  通讯方式的变革

  主要针对联网型报警中心来说,区域型联网报警作为报警系统的核心技术已经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成就了大量的报警网络。从最初到现在区域型联网多以PSTN(公共电话交换网络)作为系统信号传输媒介。电话线联网报警优点,不需另外布线,只要有市话网可直接接入即可。但是电话联网也存在很大弊端,首先是信号传输的实时性差,信号传输将近20秒;线路丢失不检测,通讯费用等诸多问题制约PSTN型联网系统。

  TCP/IP or GSM/GPRS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的普及应用以及网速的提升,一些主流厂商也开始采用有线或无线的TCP/IP方式联网。TCP/IP联网方式具备安装灵活、方便快捷、稳定性及可靠性高、反应速度快等优点,已经得到行业的认可。无线方式即通过GPRS接入IP网络,实现联网报警功能。

  多网并存、互为备份

  基于TCP/IP联网报警技术的先进性,现在网络报警已日趋占据主要位置,一些报警运营服务中心也在更新换代,向数字化联网报警转变。

  目前,双网结合的方式在多地均有应用。报警中心在升级的同时保留传统联网报警方式,实现PSTN、TCP/IP、GSM/GPRS等方式互为备份,多种通讯方式并存。(如图1所示)

图1 多网络通讯模式

  报警联网通讯方式的改变是技术发展的必然,在数字化的信息时代,网络已然不可或缺。TCP/IP方式的联网报警系统对于一些行业将会产生更大的帮助,例如银行等行业有自己的专网/内联网,银行总行与各分行之间的报警系统信号传输通过银行专网将会更加安全、快捷,避免了因电话线被剪断致使报警系统瘫痪等诸多问题,同时可实现远程管理巡检等功能。报警数据通讯所占用的网络资源极小,不会对银行网络产生任何影响。

  探测技术的发展

  •   第一代:被动红外探测器;
  •   第二代:被动红外+微波双鉴探测器;
  •   新技术:智能数字信号处理;
  •   K波段的微波;
  •   温度补偿–避免灵敏度不受环境温度变化影响;
  •   抗荧光及射频干扰–避免环境干扰误报警;
  •   防宠物–避免宠物引起误报警;
  •   防遮挡– 24小时防范物体遮挡、喷涂;
  •   绿色环保 - 撤防时关闭微波,避免辐射。

  总线探测器

  总线探测器本身集成地址模块,在和总线报警主机配合使用时无需另外增加地址模块,节省设备及人工成本,安装及维护更加方便。远程诊断技术,主机可通过总线直接检测或配置远端探测器。

  K波段技术

  一般的双鉴探测器微波采用X波段,频率为10.525GHz。随着技术的进步,部分新的产品微波采用K波段,频率为24.125GHz。K波段的微波泄漏会小于X波段,可以防止微波作用到室外,并且能够很好地与红外防护图形匹配。同时有效降低误报

  探测技术的发展—防遮掩技术

  普通双鉴探测器,当人穿上雨衣或者打着雨伞或是环境温度接近人体体温的情况下,PIR会被干扰,不会产生报警。具有防遮掩技术的双鉴探测器通过独特的ACT防遮掩模式识别技术,自动切换到单微波工作模式,从而避免漏报。

  系统集成方面

  安防系统包含若干子系统,报警系统作为安防系统的一部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会通过各种方式整合到一起。如联动控制等。报警与视频系统联动居多,多数依靠各系统间硬件连线来实现。

  随着软件与通讯技术的发展,集成软件的出现有效的弥补了传统联动方式接线繁杂的尴尬,平台通过网络或串口等方式将各系统整合到一个统一的平台,通过一个友好的界面进行管理,使用鼠标即可实现报警、视频、门禁系统的联动控制,并可通过网络对远程主机实现实时控制管理,检查系统工作状态,实现跨网段、跨区域、多站点管理。

  视频复核

  为了有效避免误报事件发生,减少因误报的出警行为。部分报警中心采用视频复核的功能,一般的视频复核是报警后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截取报警时现场录像,达到视频复核功能。

  针对这一块,为了更加有效的避免误报发生,部分报警厂家将摄像头集成在探测器上面,当探测器报警后抓拍现场图片发送至用户指定位置,平台或智能终端设备,实现报警复核功能。

  未来,报警系统可直接接入网络摄像机,实现流媒体的视频复核功能。

  通讯及远程控制—Cloud

  对于独立的报警系统,传统的通讯方式为电话或是GSM等方式报告到个人。目前,有报警厂商推出“云”服务概念。首先:报警系统通过配置将登录“云”服务器,当发生报警事件时会立刻将事件上传至云服务器,云服务器会存储信息并同时将信息发送至用户预先设定的邮箱或智能移动终端等设备。其次,用户可使用智能终端直接远程控制系统,如iPhone安装客户端软件,即可通过客户端登陆系统,实现对报警系统的控制、查看等功能性操作。

图2 加入“云”服务的系统拓扑图

  随着安防行业的不断深入,人们安防意识的增强,观念的转变以及市场需求的扩张,报警系统从最早的银行、文博等重要区域向更广的范围发展,并逐步走入各类商业机构、政府、小区、家庭。民用市场将会进一步增长,给行业注入新的活力。报警运营服务中心的逐步发展健全,服务模式的改变,也会促进报警市场的发展。相信机遇与挑战并存,整个行业也必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本文作者现任瑞思可安防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北方区销售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