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子锁:为安全便捷智能而生

电子锁,以电磁铁(或微型电动机)和锁体作为执行,将电子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件,结合多种创新的识别技术(包括计算机网络技术、内置软件卡、网络报警、锁体机械设计)等综合的产品。它差异于传统的机械锁,不需用金属钥匙,运用便利,保密性极强。
资讯频道文章B

  电子锁,以电磁铁(或微型电动机)和锁体作为执行,将电子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件,结合多种创新的识别技术(包括计算机网络技术、内置软件卡、网络报警、锁体机械设计)等综合的产品。它差异于传统的机械锁,不需用金属钥匙,运用便利,保密性极强。

  电子锁的基本结构

  现在较多电子锁具是以51系列单片机(AT89051)为中心,配以相应硬件电路,完结暗码的设置、存贮、识别和显现、驱动电磁执行器并检测其驱动电流值、接纳传感器送来的报警信号、发送数据等功能。

  单片机接纳键入的代码,并与存贮在EEPROM中的暗码进行对比,若是暗码正确,则驱动电磁执行器开锁;若是暗码不正确,则答应操作人员从头输入暗码,最多可输入三次;若是三次都不正确,则单片机经过通信线路向智能监控器报警。单片机将每次开锁操作和此刻电磁执行器的驱动电流值作为状况信息发送给智能监控器,一起将接纳来自传感器接口的报警信息也发送给智能监控器,作为智能化剖析的根据。

  无线电子锁具。非门锁类电子锁,首要可应用于物流运送、仓储、鲜奶运送车、运钞车、冷藏车、药品运送、烟草运送等运送范畴。如用于运钞车车门,特种车人孔盖以及库房门上,确保所运送或看守货品的安全性,避免盗窃行动。该电子锁选用机械锁体联系物联网有关技能,锁体内置无线收发模块,当锁体开、关时,无线收发模块将开、关锁信号长途传输给监控主机。如监控主机接纳到的开锁信号出现在反常时段,则将此信号判别为盗开和被撬信号,监控主机当即发生报警信息,以便有关人员及时作出处置,避免财政的丢失。

  温州市博克电子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陈飞龙(以下简称“博克”)告诉我们,电子锁是电子控制部分和机械联动或转动部件相结合的一种锁具。一种是常开型电子锁主要应用于安防门、通道门,另一种为常闭型电子锁主要应用于防盗门或高安全门的控制。常开型的电子锁设计原理包括电磁和机械两部分组成,大部分都是根据电磁铁的工作原理进行设计的。

  对于电子锁在商用和民用的结构设计上有怎样的区别,凯拔门控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永庆(以下简称“凯拔”)简单地为我们作了一些说明,商用和民用电子锁的基本结构设计大致相似,最大的区别在于后台管理。民用锁最大的要求就是在安全有保障情况下需要操作尽可能简单,不要复杂,不需要借助外界来帮助开锁,例如电脑。所以,操作要直接通过按键来解决或者语音提示。而商用更多是需要后台软件操作管理,需要很多的条件设置来应对复杂的环境可能出现的状况。

  电子锁的分类及特点

  按开锁方法的异同分

  1、卡片钥匙式电子锁:其特点是运用卡片钥匙开锁,卡片钥匙是控制电路的有机组成锁具。做钥匙的卡片,就其性质而言具有多样性,如磁卡、穿孔卡等。通常把操控电路设计成平常不耗电状况。

  2、电子钥匙式电子锁:其特点是运用电子钥匙开镀,电子钥匙是构成操控电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钥匙由元器件搭成的单元电路组成,做成小型手持单元型式。电子钥匙和主控单元的联络,能够是声、光、电等多种方法。

  3、按控式电子锁:其特点是选用按钮(镕)的方法开锁,简便便利,这是电子锁所普遍及选用的一种开锁方法。

  4、拨盘式电子锁:其特点是选用拨盘方法开锁,许多按键式电子锁能够改造成拨盘式电子锁。

  5、触摸式电子锁:选用接触方法开锁,操作便利,相对于按键开关,接触开关运用寿命长、造价低。

  按运用元器件的异同分

  1、继电器式电子锁:选用继电器的触点联动.电子锁合作各类开关的串并联组合进行编码操控。

  2、可控硅式电子锁:选用串联、并联的可控硅进行编码。

  3、单结管推迟式电子锁:使用单结管作开锁延时器,增加了电子锁的保安功用。

  4、电子暗码开关:运用模仿集成开关块,合作组合开关进行编码操控。

  5、电路式电子锁:将555时基电路接成触发器等方法,合作组合开关进行编码操控。专用保密集成电路式电子锁。作为电子锁操控电路的中心,专用保密锁集成电路的集成度较高,功用很强,需外围元件很少,装置便利、牢靠。当前,在所有选用集成电路

  常开型的电子锁

  1、常开锁:如磁力锁完全是由一组电磁线圈嵌入E形铁芯通电后产生磁场,另外一半为吸板,当吸板和E形磁铁进行闭合后,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闭合磁场,从而产生闭合磁力,起到将门锁定的效果。再如电插锁,则在电磁阀线圈通电后产生磁场吸力使电磁阀芯移动闭合,这样带动机械联动部分使锁舌伸出上锁。只要断开电源后就立即开锁,这样就符合安全的要求。

  2、常闭锁:通常由机械部分进行上锁,通过电磁阀的工作或者电机的驱动使锁鞘移动,再转动执手部分进行开锁。通常电机的驱动都是锁鞘的驱动模式,即在转动轮上有一个锁鞘孔,平时执手处于游离状态,执手可以转动但不能开锁,当电子识别部分通过验证后,电机转动驱动锁鞘进入转动的孔内,这时转动执手就可以开锁了。

  对于哪种开锁方式最具特色,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楼宇事业部项目总监徐希利(以下简称“海康威视”)、博克电子陈飞龙和凯拔的郑永庆都认为具有特色的开锁方式是:指静脉扫描开锁方式。

  指静脉开锁方式的特别之处在于:指静脉扫描模块从手指静脉分布图中提取特征值,且是活体手指的特征信息,不会遗失、不会被窃,不受表皮粗糙、不受外部环境(温度、湿度)的影响。视网膜及人脸图像识别等容易受外界光线干扰,产生识别不准确或误识别问题。指纹识别容易做假,做假的手指模型很容易,无法确定是本人在使用。例如,电子机械锁有采用指静脉识别加密码是高安全级别的电子防盗锁,此锁带有天地鞘,锁舌强度为超B级锁体,即锁舌的轴向静压力可以达到3000N以上,侧向静压力可以达到6000N以上。锁舌的材质为不锈钢,在机械钥匙方面采用的是电子机器钥匙,是通过加密后进行密钥的配对设置好后才能开启的电子密钥。同时具有拍照和手机短信开锁功能,并能实时向设定的用户反馈信息的电子锁是目前最安全的电子防盗锁。

  技术难题与发展趋势

  事物的发展必然是以新的、先进的事物代替旧的、落后的事物,电子锁的发展必然是要取代机械锁,但这个过程除了要解决在价格上问题,那还需要解决的是产品的安全性,电子锁需要在安全性能上加大研发,需要解决的是防止感应卡被非法复制和用非正常方式(如工具拨、撬,用强力磁铁吸等)开锁,以及锁体应具备一定的抗外力破坏的能力。为了防止感应卡被非法复制,通常每一张感应卡在出厂以前都进行了加密,不同的用户使用互不相同的密码。发卡管理软件也用密码保护,避免非授权人员利用发卡管理软件非法制卡。由于采用三锁防拨锁芯,当实验室门被关上时,防拨锁被门框压紧,自动锁定主锁,无法用工具 拨开或撬开。另外电机带动的离合机构具有防强力磁铁吸合功能,以及门锁前锁体上无任何镙钉外露,可以拆防砸。

  徐希利还认为,电子锁对使用环境有一定要求,电子器件怕潮湿,怕强磁电,怕强震动。设备容易老化,例如带指纹读头的电子锁,用久了,采集器上会有划痕,影响指纹录入。对采集对象要求高:一些手指上指纹被磨平;手指上皱纹太多,经常变化;手指上脱皮严重等都会影响到指纹读头对读入的指纹进行辨识。

  对于技术难题其是生物识别技术上的采集处理和软件上的解析更快速的算法,并把设备小型化。因为现在数据采集装置,键盘、指纹识别、指静脉识别等模块占了电子锁很大的体积。缩小这些采集数据模块是发展趋势。生物识别,会产生比卡片和密码多得多的数据量,对比这些数据需要更快的处理速度和更有效率的算法。

  电子锁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科技在真实生活中的广泛运用带来的便利生活。可是任何新技术、新产品的面世并不是一步到位,而是在不断的技术进步与完善后才得以以完美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海康威视的徐希利对于电子锁的发展趋势认为:保密性更好、可靠性更高、更便捷的安全保密方式。融入生物识别技术,可以实现电子化身份和物理身份的高度统一,从而可以有力支持利用网路技术实现全方位数字化管理。

  博克电子陈飞龙认为电子锁发展的方向,主要是智能化和高安全性能,智能化方面主要体现在可以和智能家具进行联动,可以进行拍照将其存储并实时发送到设定的手机中,在开启电锁的同时,家中的相关设备电灯和空调等将按照设置的参数启动。身份识别方面由目前的人体外部生物特征指纹将会向内部特征指静脉方向发展,同时具有密码开门和CPU及二代身份证等卡片开门,其中的各种模式可以自由组合,并且具有时序排列开锁的特点,如果时序有错则不能开锁,并同时进行拍照发送给设定的手机。

  电子锁选型建议

  第一、电子锁选购要注意其功用和运用的环境相结合

  根据环境的运用断定功用上的需要,是在酒店、单位、写字楼还是家庭。由于不一样的运用环境有不一样的功用侧重点。酒店运用,客房办理要契合宾馆的标准办理,作为酒店电子门锁来讲有必要具有的功用:对一切的钥匙卡有必要有时间约束的功用、锁有开门记载功用、有分等级的办理功用。

  第二、电子锁选购要注意其安全性和稳定性。

  门锁(机械和智能式)作为安全防备商品首要具有安全性、稳定性。安全性可从两方面来衡量:一是防备恶作剧和故意的撬、钻等暴力手法。而在机械锁和电子门锁中只要射频卡电子门锁是全封闭布局,其安全性也最佳。二是防备技能敞开,机械锁的防技能敞开的才能很差。不论那种布局的机械锁都可被其他手法开门。钥匙能够仿制都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在电子门锁中,磁卡因无暗码约束,其钥匙卡易被仿制。IC卡和射频卡则彻底解决了防备技能敞开的疑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