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强装探头?公共场所监控安装需有法可依

近日网上一篇《强装探头收取450元涉事公司提供委托书》文章被传的沸沸扬扬。文章中介绍:宝安区一些商户反映,鑫安保科技有限公司称受宝安公安分局委托上门强行安装监控摄像头,并收取450元的费用。而宝安警方澄清,他们和这家公司没有任何联系。鑫安保科技公司又称他们给商户的收据盖错了章,应为同一法人名下的另一家技防盾科技有限公司,并拿出了镇南派出所的委托书。宝安警方称,会委托公司推动商铺安装监控设施,但否认会指派某一家公司介入此业务,随即又有位于宝安区巡抚街上的商户反映,有几名男子前日上门强制要求安装监控摄像头,商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网上一篇《强装探头收取450元涉事公司提供委托书》文章被传的沸沸扬扬。文章中介绍:宝安区一些商户反映,鑫安保科技有限公司称受宝安公安分局委托上门强行安装监控摄像头,并收取450元的费用。而宝安警方澄清,他们和这家公司没有任何联系。鑫安保科技公司又称他们给商户的收据盖错了章,应为同一法人名下的另一家技防盾科技有限公司,并拿出了镇南派出所的委托书。宝安警方称,会委托公司推动商铺安装监控设施,但否认会指派某一家公司介入此业务,随即又有位于宝安区巡抚街上的商户反映,有几名男子前日上门强制要求安装监控摄像头,商户表示被强制只能购买安装550元且只有30万像素的监控摄像机。

  对于公共场所安防设备的安装应该如何规范这是一个需要规范的问题,以弥补公共领域的法律空白,以法律的形式规定公共领域摄像安装的主体、范围、程序、监管及摄像档案的管理与控制,既发挥摄像的监控、证据和违法阻却功能,又最大限度的保护公民公共领域人身和财产安全。对于此类强制性事件,公共场所安防设备安装笔者认为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疑问1:安防设备强制安装范围

  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在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的行为尚处于一种无序状态,几乎任何主体,无需任何理由,也无需满足任何程序即可自行安装。如果对在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的主体资格和安装之必要性缺乏规制,则可能会导致对公民权利的恣意侵犯。因此,应从法律上明确可以安装摄像头的范围,安装主体的资格条件,以及安装目的的正当性,且应由有关部门进行审批或监管。

  强制性安装是为了维护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的需要,以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为目的,在公共场所、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必须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此外,对于一些案件高发的治安乱点、特殊场所(如典当行、歌舞厅等)或人员流动量大的公共场所这类涉及到公共安全的领域,也应当在法规中规定安装必要的视频监控设备。

  法律在规定强制安装范围的基础上,还有必要明确哪些地方不能安装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即设立禁止性规定。因为根据法不禁止即可为的法理原则,将导致在一些涉及个人隐私的场所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不违法的结果,这极不利于对公民人身权利的保护,是社会文明的倒退。在安装公共视频监控系统的场所还应规定设置明显标识,还公众知情权。当人们知道某处有摄像机时,就会产生一种安全感,同时也规范了自己的行为,可避免违法行为不再发生,过于亲密的行为也将有所收敛,这样既威慑了犯罪分子,也避免了公众对隐私权的担忧,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另外,对于强制性安装范围之外的,也非禁止性安装范围的场所,如私营企业、居民小区等可以实行自愿性安装,法律对其安装方面只进行引导,而不做强制性要求。但这并不代表自愿安装可以为所欲为。在安装过程中,法律应当要求公民个人或组织只能在自己所有的区域内建立监控系统,系统监视的范围也只能是自己的区域。不得在他人所有的区域或公共区域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也不得利用自己安装的监控系统来窥探他人信息或公共信息,更不能将获得的信息用作非法目的,否则将侵犯他人人身权,也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疑问2:安防设备安装主体

  要结合法律已规定的强制性安装的范围,来确定安装视频监控的主体及其责任。其主体可以分为各级政府、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他们分别负责社会公共场所、各行业及单位内部的监控系统安装。政府的相关部门应组织实施本行业、本系统的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在强制安装中,安装主体既是权利主体也是义务主体,法律规定的安装主体不安装或拖延安装的,应当规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对于非强制性安装范围的场所,对于是否安装安防系统法律对其不做强制性要求只进行引导,因此安装费用应自行承担。

  疑问3:安防设备的安装标准

  公共场所的监控设备的安装主要是为了保证人身和财产安全,图像不清晰、不能实时共享视频对于公共场所的安全防范犹如“隔靴搔痒”并没起到应有的功效。放眼全国各地、绝大部分区域系统都是相对孤立的,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日益突出,造成不少视频监控系统陷入“信息孤岛”状态。尤其是作为社会治安重要场所视频监控图像采集,视频图像质量、全天候24小时监控环境的适应性、接入设备授权、认证和安全性管理等,并未进行规范和统一,使得孤立系统无法互联互通,大量资源不能共享,加上视频图像信息安全性较差,给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

  业内专家认为,安防领域视频监控系统未能互联互通,一大关键原因在于视频图像信息采集源头的不规范与不统一。因此要解决上述问题,除了需对系统安全性等方面进行规范外,还需要从视频图像信息采集的源头上进行规范和统一,制定发布满足上述要求的《社会治安重要场所的视频监控图像信息采集技术要求》国标就显得迫在眉睫。而计划明年制定完成的这一标准将会明确视频监控图像信息的分类分级、采集、采集设备配置和接入技术要求,规范视频图像信息采集源头,为信息安全及联网提供先决条件。正因为社会需求和技术不断成熟,安防设备在社会治安领域起的作用越来越大。从社会治安现状看,视频监控的功能将越来越多,互联互通的融合度也会日益增强。

  小结

  对于公共领域安防设备安装范围、安装主体和安装标准的需求正印证安防设备的应用快速发展,不止是公共领域的应用,行业化应用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可以说安防设备的应用处在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原来追求的数量和单一功能的需要,而当下正在数量的基础上,变成质量的多功能化深度应用,相应的法律、规范、标准的完善也提上日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