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电备受关注 引领打开智能家居大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智能家电已经成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智能家电中,除了智能电视以外,智能白电产品的市场同样广阔,现如今,家电厂商也都推出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产品。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智能家电的生态产值将由2010年的50亿飙升至10000亿,同时智能终端的市场规模将增至8000亿元,由此可见,未来智能家电产品的市场潜力还是巨大的。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智能家电已经成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智能家电中,除了智能电视以外,智能白电产品的市场同样广阔,现如今,家电厂商也都推出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产品。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智能家电的生态产值将由2010年的50亿飙升至10000亿,同时智能终端的市场规模将增至8000亿元,由此可见,未来智能家电产品的市场潜力还是巨大的。

  4G普及带动智能家电发展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关注已经从价格转移到功能上了,多样化、智能化的功能表现往往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在产品分类中,白电智能产品将成为2014年家电行业的提升力。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颁发4G牌照,这也意味着,随着网络的发展,智能家电未来也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4G的到来,将推动冰箱、空调等白色智能产品的发展,依靠先进的网络,消费者可以远程控制家里的冰箱、空调等产品,据笔者了解,目前国内企业都推出了用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控制的家电产品,相信在未来一定会有长足的发展。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也认为,4G牌照的正式发放,使近两年家电厂商提出的“物联家电”、“家庭互联网”概念逐渐清晰,特别是今年IT、互联网企业跨界发展,为智能家电产业带来了新的产品和营销理念。

  家电智能化升级是必然趋势

  随着网络和技术的发展,家电产品智能化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有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智能家电的价格下降,消费者对智能家电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也会大大增加,这也有利于智能家电的进一步普及。智能家电在今年的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不少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都有涉足,随着硬件配置和软件设计的升级,家电产品的智能化趋势也在不断升级,相信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智能家电也会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解决功能同质化问题才是关键

  现在的国内市场的智能家电产品很多,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多的选择机会,但是笔者观察了解,目前家电同行之间的产品功能出现了同质化严重的现象,一些技术较为薄弱的企业,总是喜欢抄袭别人的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整体行业发展。笔者发现,目前带有物联网功能的家电都被称之为智能家电,白电的智能化更加需要关键技术的开发和研究。如果白电企业能在技术上更加体现对消费者的关心,真正减少消费者的参与环节,就会越体现出差异性,随之获得市场认可,相信销量也会提升。

  智能家电智商首批评测结果:9款空调获授权海尔占5款

  智能家电有多能?12月20日,在由工信部指导、中国电子学会消费电子分会、消费电子产品信息化推进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五届全国消费电子技术年会上,这个让消费者一直困惑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本次会上发布了包含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在内的消费电子产品智商评价规则,还为通过评测的产品颁发了智商商标授权使用证书。其中,空调类有9款产品获得该授权,海尔参加评测的包括帝樽、天樽空调等五款产品全部通过评测,不仅是空调品类获得授权最多的品牌,也是所有参评品类中通过评测最多的。

  据介绍,产品智商(PIQ)是Product Intelligence Quotient产品智力商数的英文缩写,是某种产品特定能力水平和与这个特定能力关联的智慧水平的综合评价指数,是由“信息化装备水平、功能用途、易用性、专家系统、自主性、适应性、学习能力、个性化、干预性、协同能力”十个百分制分指数综合加权获得。而通过评测的这些产品在推出市场后也将贴有“PIQ”即产品智商的英文字头标识,方便消费者识别产品的智能化水平。

  “评测智商等级至少要达到6级才能贴有PIQ标识”,据评测方介绍。以此次达到行业最高智商等级的帝樽系列空调为例,其不仅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了手机APP操控,还以关注并绑定微信公共账号与空调实时“对话”。最重要的是,参评的包括帝樽及海尔新发布的天樽空调还拥有了主动思考的能力,可自动检测家中空气质量,一旦家中PM2.5超标它会主动提醒主人,按照主人的意愿主动去除PM2.5,并主动将去除后的结果汇报给主人。

  “家电的智能化升级已是必然趋势,直接决定了家电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和地位。”有行业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智能家电智商等级的公布,消费者对智能家电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也会越来越高,将有利于促进智能家电的加速普及。据了解,智能空调仅是海尔智能家庭中的重要一员。海尔以智慧家庭为中心正在给用户提供网络时代最佳的智慧生活体验。目前海尔构建了“一云N端”的产业架构,将每一类产品都变成互联网终端,并且这些终端具备智能感知、互联互通和协调共享的功能,可以实现人与人、人与家电、家电与家电之间的交流沟通,让用户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充分享受智能时代的最佳应用服务。

  普通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企业两个提问

  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预计到2017年将达到80亿元。报告进一步分析认为,近些年来智能家居“不温不火”的现状正在逐步转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了解并使用智能家居产品,智能家居企业也将逐渐走上盈利的道路。

  智能家居=富人专属”的固定思维如何改变?

  价格永远是横亘在消费者之间的天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消费者是否愿意“跨过独木桥”去选购某项产品。就“智能家居产品价格”问题,笔者征询了其他普通消费者的意见,其中多数消费者从未购买过智能家居产品,并将其与“富人”、“土豪”等词汇挂钩。

  据了解,智能家居产品在普及之初,价格的确属于“富豪”级别,大多运用在别墅、豪宅等项目上。然而国际物促会的报告也显示,当前智能家居系统的价格已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较之前几年动辄二三十万价格,当前大多数无线智能家居的系统项目成本已经可以控制在2—3万以内,部分甚至可以控制在万元以内。那么,面对如此大的价格波动,为何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产品的价格观念并未与时俱进?是什么导致了消费者的价格观“暂停刷新”?

  笔者认为,产品的推广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企业将大部分精力花在产品研发上,只要消费者“智能家居=富人专属”的思维模式没有转变,智能家居的大众化仍然路漫漫而长远兮。智能家居企业盈利的期望就不能真正实现。而观念非一时一刻能转变,必须经过长期、不间断的明示暗示,常见的如纸质传媒、电视广告等都是改变消费者观念的良好渠道。

  为什么消费者要买你家的产品?

  一个畅销产品的成功必然是经过市场筛选和淘汰的,既然占了“智能”俩字的光,那么你企业的产品定是有更加夺目的闪光点。如果一项智能家居产品与传统家居产品相比,除了在外观上占有优势,并不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此产品。消费者购买智能家居的目的就是图方便、图省事,如果花了几倍的价钱买来的确是华而不实的产品,估计谁也不愿意再吃回头草。

  其次,同样是智能家居产品,消费者为什么要选择这家生产企业而不是那家?以智能窗帘为例,如果两者在外观上不分伯仲,那么就要在操作便利程度、隔音隔热程度、保温环保程度乃至于防紫外线等功能上一较高下。若一家智能家居企业的产品每项功能都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状态,那么消费者完全有更宽泛的选择余地,为什么要选你这家的什么功能都不出彩的产品呢?

  总结

  卖点是决定消费者是否愿意掏出钱包的一个重要因素。一家只能家居企业要想让消费者对自己的产品留下印象,必须要有一个产品卖点。笔者窃以为,当下智能家居企业将更多的目光停留在如何控制产品成本、提高产量上,反而忽略了最本质的问题—如何生产出能够吸引消费者目光的产品。当企业在拼命追求产量的时候,是否也该停下来思考一番:我的产品出色在哪里?消费者是否愿意为此拿出钱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