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原创】智能手机安防:是馅饼还是陷阱?

尽管当前智能手机安防在短期内只能算是一个亮点功能,但其带来的广阔市场前景,任何一个厂商都无法置之不顾,到最后的结果就是得移动端者得天下。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前行业间的跨界与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互联网与传统安防行业间的融合日趋紧密,人们可以便利地通过互联网获取和使用安防产品和服务。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融合,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泛安防产品和服务已经初露端倪,如智能手机安防。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达3.2亿部,全国智能手机的保有量增至5.8亿部。随着安防移动互联化、民用化发展的深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智能手机安防将带来哪些创造性的应用?对新兴的消费市场将带来哪些影响?传统的安防市场格局会否因此而发生变革?

  创造新型安防应用模式

  智能手机安防是移动终端与传统安防紧密结合的一种新型应用,它将移动通讯、安全防范和互联网融为一体,组成了更简单、更便利、更及时的安防解决方案,如手机视频监控或短信报警、手机智能家居等。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平台开发部架构师吴朝晖认为,单一的智能手机不足以形成安防产品,它只是作为安防系统的组成部件之一,但随着移动计算平台的性能提升和无线网络的带宽增大,智能手机将助推安防在民用领域如智能家居的普及。

  成都竣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鑫也指出,智能手机在安防的应用,不能单独地视作一个产品,它是以往各种产品的一个结合。因此,对于智能手机安防来讲,它是结合了各类安防或非安防产品的应用,而非单独手机的应用。在智能手机安防系统中,目前与安防结合最紧密的仍是视频监控应用,而门禁系统、防盗报警、对讲等功能也已经有所应用,如门禁一卡通、家电远程控制等。

  目前,目前市场上有两种类型的智能手机安防应用软件:一种是基于iOS或Android等操作系统,由第三方互联网公司开发的APP(如微信),用户可以自主下载相关APP到智能手机,即可实现智能手机安防应用;另一种则是由安防厂商搭配硬件独立开发的APP软件,同时也有一些会放到软件平台供用户免费下载。

  但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推广经理张飞飞也指出,在该两种形态中,前者成本比较低,但安全隐患较大,适合对安全性要求不高的民用及商用市场;后者有一定的成本,但由于是定制化的,所以安全性高,更适合公安等特定行业用户。

  新型应用助推民用市场兴起

  智能手机应用的交互性和社交性质,决定了智能手机与民用消费市场关联的密切性。多年以来,安防企业一直思考在推动民用市场的发展,随着智能手机在安防的应用普及,或将以新的方式打开民用市场,同时也丰富了在专业市场的应用。

  据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应用软件部高级经理石炎明介绍,海康威视在数年前一直以开发Nokia S60、WinCE以及Java(黑莓)手机客户端为主,但受限于手机硬件性能只能提供低帧率低码率的子码流预览,相应的设备硬件这一端没有任何关于支持移动客户端的改进或者特性,所谓的手机安防还停留在解决有无的基础阶段,而后随着iOS/Android智能系统的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和生态的快速形成,以及手机硬件的不断升级,数据计算、无线传输、图像渲染等技术不断深入和革新,支撑了手机安防应用的兴起和快速发展。

  “智能手机与安防结合,这种应用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其带动的需求量也正在快速增长。手机应用可以无处不在,电脑上有的它可以有,电脑上没有的它也想有。”竣泰科技王鑫认为。

  智能手机在连通前端安装摄像机的基础上,通过下载安装配套的软件,目前已在远程值守、智能家居、连锁店、商场、远程业务等方面落地并投入实用。未来,随着这种应用越来越普及,其操作也将更便捷和更人性化,并渗透和覆盖更多的安防应用。

  据广东迅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嘉庆介绍,目前智能手机安防主要应用于民用及商用市场,如家庭、办公场所、小型连锁店及幼儿园等,借助智能终端可以实时浏览家庭或商铺终端摄像机图像,还可实现远程控制、存储录像、抓拍图像等功能。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安防还将应用在一些高端领域,例如公安、城管等执法人员利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获取监控信息。

  从用户端反映的需求表明,视频监控查看、通知报警、交互、视频应用等,是当前市场对智能手机安防较为迫切的需求。 “这些实实在在的需求已经展现出了非常大的价值空间。智能手机与安防结合这种跨界应用,让安防悄无声息地融入生活当中,且非安防的应用带来了更高的价值和利润。”竣泰科技王鑫说。

  而在专业市场,智能手机等无线安防终端以往只能成为传统有线安防的补充,智能手机APP应用, 使得各种安防应用成为可能, 例如安防到家,在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普及之前,这种应用简直就是不现实的。事实上,智能手机安防应用的市场潜在需求是很广泛的,几乎各个行业都需要这样的应用,包括专业市场和各类特殊应用。

  竣泰科技王鑫指出,目前,在电力、金融、能源等专业市场,智能手机安防的应用尚未普及,但这种应用普及推广,其在专业市场的发展应用成为可能,原因在于整体成本降低和智能手机安防应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价值。未来,综合性的应用才是智能手机安防的根本需求,这种需求也将带动一个综合性的大市场。

  智能手机安防应用的兴起,背后隐藏的是用户体验需求的变化。海康威视石炎明认为,基于互联网的安防市场是一个新兴且庞大的市场,未来将有一大批基于互联网的行业应用及产品投放出来,其功能和特性也将从民用市场延伸至专业市场,这就迫使传统安防厂商转变思维方式,更多关注应用领域的变化以及客户需求导向的变化,以抢占移动互联时代的新兴市场。

  提升应用体验是关键

  智能手机安防应用,成为传统安防应用的良好补充,而原有的安防平台加入移动终端,再辅以丰富的APP,能让手机安防应用更简便,实现更人性化的交互。然而,当前智能手机安防应用的一个短板,就在于用户体验有待提升。

  目前,基于安防应用的智能手机软件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上的平台大多是集成视频监控、门禁、防盗、报警等传统的、基础的安防应用,而未来,集成更多功能和应用的综合性的联网应用,如家居一体化远程控制等,需求将日益迫切。

  迅通科技朱嘉庆认为,移动安防监控可紧密结合各行业应用需求和特点,配对Android、iOS等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全面开发基于移动终端的深度应用,如为公安机关开发移动应急指挥平台。

  针对智能家居安防系统,集成平台可通过智能手机实时接收家庭安防系统的报警信息,并联动家中监控图像,实时掌控家中状况;还可实现门禁系统远程开门、关门,报警系统远程布撤防等,真正实现智慧生活、移动应用。

  北京蛙视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海东也指出,虽然国内主要安防厂商目前已经有部分将业务终端搬上了智能手机,如安防平台客户端或DVR/NVR客户端,但这些应用普遍存在用户体验不友好的情况,且手机APP受到系统及第三方平台限制比较严重,预计移动智能终端的安防应用重点还是在云端,只有灵活的体系架构才能保证移动终端拥有较大的灵活性,适应移动平台快速更新的特点。

  未来,便捷的智能手机终端势必将加强与安防的融合发展,层出不穷的APP将进一步扩展应用领域,而由于带宽更高,4G将不断提升实时性和现场感等用户体验,助推更多创新型的应用。

  未来,得移动端者得天下?

  移动互联是个多应用结合的时代,移动互联厂商将会以一种非常巧妙的方式杀入安防市场,通过获得更多的市场终端客户,来抢夺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在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终端与安防的结合风生水起的背景下,传统的安防产业链各方如设备生产商、集成商等都面临着压力和挑战,其角色定位会发生变化,传统安防厂商面临的对手将会是意想不到的,例如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

  目前,在移动端具有先天优势的互联网企业,对于消费市场的野心已经非常明显,并且透过一系列市场动作整合消费市场,而垂直市场因其较强行业属性,尚未看到移动端规模性应用。

  从整个市场观察来看,首先,华为等IT巨头直接切入到行业生态链的最顶端,直接切入对传统安防厂商的本质业务;其次,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应用,将给原有的安防市场格局带来的冲击,这个冲击会比让传统安防设备商在市场上变得不那么重要。此外,运营商既作为智能终端APP安防应用的提供者直接向用户提供APP安防业务, 还是提供数据传输、 服务器平台的网络服务商,4G商用之后,运营商也必然抢占移动终端用户,届时运营商将成为产业链的主导。

  随着移动互联与安防日趋紧密,用户将更加关注安防产品在移动互联时代所带来的价值。只要能满足用户需求和实现功能价值,至于谁是生产厂商则无关紧要,且安防产品同质化正在加剧这种转变。在移动互联时代,传统的安防厂商或将逐渐变成纯粹的生产商和供货商。“如果腾讯通过微信应用开通智能家居视频业务,并以一种非常合理的方式使客户将摄像机买回家,就可以通过手机来查看家中的情况,这是否可以说腾讯直接抢占了民用安防市场呢?”竣泰科技王鑫说。

  随着智能手机安防应用的兴起,移动互联的创新型应用,或将促使第三方平台软件商加大相关App的研发力度,这也将倒逼传统安防厂商不得不在软件平台建设、APP应用开发等方面去应战,通过更丰富的应用和更庞大的终端用户群来实现更大的价值。

  “尽管当前智能手机安防在短期内只能算是一个亮点功能,但其带来的广阔市场前景,任何一个厂商都无法置之不顾,到最后的结果就是得移动端者得天下。”蛙视通信刘海东表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