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行业标准之争硝烟弥漫

  近几年,智能家居市场在不断成熟的新技术和利好政策频出等多种因素下发酵。此前还处在概念阶段,但自从Google收购Nest进驻智能家居行业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几年,智能家居市场在不断成熟的新技术和利好政策频出等多种因素下发酵。此前还处在概念阶段,但自从Google收购Nest进驻智能家居行业以来,智能家居市场被瞬间引爆。

  为争夺智能家居市场份额,日前,微软公司宣布加入物联网开源计划“AllSeen联盟”,欲为电子恒温器等智能家居设备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三星、英特尔、戴尔则宣布成立“开放互联联盟”(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旨在为恒温器和电灯泡等智能家居设备制定标准。与此同时,Nest、三星和ARM等六家公司对外宣布,正准备推出新的无线网络标准Thread。据了解,这一标准将成为现有智能家居通信标准的重要补充。

  智能家居市场被引爆

  自从年初Google宣布收购智能家居品牌Nest进军智能家居领域以来,智能家居市场被瞬间引爆。苹果、三星、戴尔等国际巨头纷纷进军智能家居行业,在国内,家电龙头企业也纷纷跟进,长虹、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均以发布新产品的方式宣布进军智能家居领域。不仅如此,前不久,百度、360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企业也参与到了智能家居行业争夺战中。

  据记者调查发现,在今年的CES会展上,三星发布智能家居平台Smart Home,LG展示智能家居管理系统HomeChat,海尔展示了智慧家庭平台,长虹展出的家庭智能互联网产品,甚至获得CES的“智能家电应用创新大奖”。至于苹果,则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WWDC大会中发布了下一代IOS系统,其中在新的系统中,增加了智能家居应用名为HomeKit。

  另外,新浪微博与家电厂商海信还曾合作推出两款智能空调。据了解,无论是通过智能手机手机、平板电脑还是PC客户端,用户都可借助新浪微博的“私信”功能对空调进行温度、运行模式、开关等功能的远程调节。为此,海信董事长周厚健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移动社交将开始快速改变家庭生活,孕育多年而进展迟缓的智能家居这个大市场将爆发。

  “受制”标准不一

  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智能家居从以前的概念转变为如今实实在在的应用,改变了很多居民的生活方式,市场开始风生水起。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苹果、Google还是小米、三星都在针对智能家居生态系统进行布局,苹果、Google从操作系统开始,而三星、小米则是从硬件切入,未来两年这种形势将愈演愈烈。市场调研公司JupiterResearch的数据显示,全球智能家居市场预计将从2012年的250亿美元左右发展到2017年的600亿美元,复合增速为19%,但这或许不能完全预判智能家居的市场前景。IDC对智能家居各个组成领域的市场规模预测为到2016年,其中智能电表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30亿美元,游戏机市场规模也将达到379亿美元,家庭安防市场规模将达到1100亿美元,如果将智能家居所有涵盖的领域都汇总起来,未来全球智能家居规模将达到万亿美元以上。面对前景广阔的智能家居产业,智能家居如果欲快速走进千家万户亟待跨过标准关卡。

  据记者了解,智能家居仍未形成主流消费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统一的标准。智普国际咨询家电行业分析师刘东鸣指出,智能家居行业目前十分混乱,各大商家使用的标准都是自己制定,消费者一旦决定购买某一品牌的产品,通常要全套购买,否则很难达到真正的互联和智能。“虽然我国物联网白电国标已开始实施,要求白电智能产品在接口和互联标准上达到统一,但总体来说,传感器技术与智能分析技术尚未形成整体系统,智能建筑与智能家居尚未形成一体化,产品质量也有待考验。”天津星通联华物联网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全升表示。

  “智能家居产品要实现普及必须解决标准问题。目前,智能家居产业还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使得很多中小企业各自发展,造成各自产品不具兼容性。这点非常重要,不管是安装的无线还是有线的智能家居系统,主人如果看中其他品牌的智能厨具、智能卫浴,想要买回家升级改造,却由于不同厂家的产品标准不一,不能使用,让很多用户非常抓狂。”广东安居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李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无论是苹果的HomeKit智能家居应用还是ALLSeen联盟,统一行业标准可以为企业和消费者均带来很大的益处。从各个行业的发展来看,最终均将走向统一化管控平台,让消费者享受更加智能化的生活,才是智能家居产品本应发挥的用途。

  尚无统一的标准制定者出现

  7月2日,微软高调加入ALLSeen联盟(ALLSeen ALLiance)。据了解,该联盟由Linux基金会牵头,高通、LG电子、夏普等50余家科技巨头组建,欲为电子恒温器等智能家居设备制定统一行业标准。苹果则于近期举办的WWDC大会中发布了下一代IOS系统,其中在新的系统中,增加了智能家居应用名为HomeKit。所有与苹果智能家居应用接驳的设备均要满足苹果的标准,在一定的意义上表明苹果公司通过该智能家居应用统一了该行业部分标准。这也就使得苹果公司获得了在该领域的话语权。

  与此同时,据国外媒体报道,Nest、三星和ARM等六家公司于7月16日宣布,正准备推出新的无线网络标准Thread。这一标准将成为现有智能家居通信标准的重要补充。

  其实,不仅是在国外,国内智能家居行业内的企业也正在加紧布局智能家居行业标准。近日,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正式发布了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第一个联盟标准——《智能家居产品互联互通中间件技术标准》。该标准建立在互联互通开发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的规则起草,规范了各个设备生产厂商的子网关和主网关之间的数据交互,推动了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标准,企业才有方向,消费者才能对你的产品放心。智能家居行业的标准缺失,一直是关注的问题。”记者在拜访深圳欧瑞博电子有限公司时其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到,“目前,几乎全球范围内智能家居企业均希望参与或者正在参与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的制定,企图抢夺智能家居行业的话语权。可是,值得一提的是,就目前情况来看,还难以有哪个组织能真正做到统一整个智能家居行业标准。”

  国内智能家居行业标准不再缺席

  近日,微软宣布投向Allseen联盟;三星、英特尔、戴尔则宣布成立“开放互联联盟”;Nest、三星和ARM等六家公司推出新的无线网络标准Thread等,巨头们的一系列动作无不反映出目前智能家居行业标准之争正硝烟弥漫。

  据了解,其实行业标准之争并非始于眼下,30多年前就已经曾有Betamax和VHS两大视频标准的争斗,直到今天,硅谷仍未确定哪一种标准将成为未来的行业统一标准。对于身处在智能家居浪潮中的制造商们来说,如果自己的设备运行在完全独立的平台上,是很难吸引到用户的,用户不愿意在购买一款产品时还要考虑它是否与其他设备兼容的问题。所以联合科技巨头形成联盟,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对于智能家居厂商来说无疑是最可取的做法。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国内智能家居行业的厂商也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近日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正式发布的《智能家居产品互联互通中间件技术标准》,标志了我国终于有了自己的智能家居标准。

  “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加入到智能家居的大潮中来,形成一个所有人都认同的行业标准就成为了迫在眉睫的事情。魔豆在发布会上曾经发布过一个名为魔豆按键的产品,这个产品的功能就在于连接用户家中其他的智能产品,一键操作所有产品,而它的基础正是魔豆和数家合作伙伴一起开发的一套联网标准。”魔豆创始人黄冬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套标准将来或许会免费提供给其他厂商应用于产品当中。”李然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