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建设智慧城市 政府做主导企业唱主角

  6月底,《智慧城市评价模型及基础评价指标体系第3部分:建设管理》标准编制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智慧中国集团旗下智慧城市系统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该标准的特别参编单位,主要在该标准的信息安全、医疗卫生设施、生态宜居、绿色建筑、能源网等方面参与标准编制工作。
资讯频道文章B

  6月底,《智慧城市评价模型及基础评价指标体系第3部分:建设管理》标准编制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智慧中国集团旗下智慧城市系统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该标准的特别参编单位,主要在该标准的信息安全、医疗卫生设施、生态宜居、绿色建筑、能源网等方面参与标准编制工作。

  政府牵头 企业参与共同制订智慧城市国家标准

  今年三月,我国正式发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新型城镇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明确提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要求统筹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利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智慧城市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持续深入将带动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广完善。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智慧低碳城市”作为解决城市问题的一条可行之路,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日益得到政府、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高度重视,众多智慧城市建设企业也纷纷积极参与。

  《智慧城市评价模型及基础评价指标体系》就是由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共同制订的智慧城市国家标准。它将对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管理等进行规范,建立我国统一、科学合理的智慧城市模型和建设管理指标,为各地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程度、水平和效益评估提供统一依据,为有需求的地方扩展和建立各自的指标体系提供基础,也将为我国主管部门从整体上综合分析各城市智慧城市规划和建设提供统一维度。

  智慧中国集团旗下企业参与智慧城市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体现了智慧中国集团作为“中国智慧城市领军企业”、“中国智慧城市标杆企业”在技术与综合实力上的领先优势。

  政府做主导、企业唱主角,正在逐渐成为建设智慧城市的大格局。

  【图1】6月,由智慧中国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CSST成员企业智慧中国集团协办的“2014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深圳)高峰会”在深圳举行

  政府做主导 企业唱主角共同建设智慧城市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一直强调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倡建设和发展智慧城市,并已先后确定193个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如今,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全面展开,推进速度较快的已进入建设阶段。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工程,非一日之功、也非一人之力可实现。而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因此,就必须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整合优势资源,明确各自角色定位,通过资源合理配置,以效率、效益最大化推进规划与建设。

  智慧城市建设需突出规划先行和政府引导。在今年年初的深圳市“两会”期间,就有政协委员提出,如果把智慧城市建设比作一台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大戏,那么政府就应该是制片人和导演……而真正的演员、建设主体则应该是智慧产业的企业。

  在6月份举办的“2014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深圳)高峰会”上,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CSST)首席战略官曹国辉先生也表示,就智慧城市建设的未来而言,智慧城市建设的投资模式应该是政府的逐渐淡出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以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CSST)为例,作为智慧低碳城市综合运营商,CSST以前瞻理念、综合实力,及强大的科研院所和院士专家团队等技术力量,已在智慧低碳城市领域抢占高地,通过“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创新模式,创造性地着手推进智慧低碳城市的规划建设,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曹国辉先生指出,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背景下,智慧城市的建设应该有充足的企业身影,应该肯定企业参与的重要作用。而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必将为企业带来重大机遇。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张效民曾言,智慧城市的建设,政府最主要的职责就是顶层设计的规划,就是在保证一切依法依规有序进行、统筹协调多方信息力量的情况下,打破行政体制的制约,打破信息孤岛,真正促进资源的高效充分利用。

  随着市场经济及知识经济的发展,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角色将逐渐淡化,越来越多的专业核心技术将掌握在像智慧中国集团这样具有综合实力的城市运营商手中。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云计算迅速发展的今天,我国智慧城市发展已进入到一个规模推广得的全新阶段,未来十年与智慧城市相关的投资也有望达到2万亿。因此,在智慧城市领域,政府完全可以在很多方面向社会开放,由市场来决定需求和应用。这既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免除政府开发应用的投入和后期维护,节省资源,又可以激发社会创造力,创造更高的经济、社会和人文效益。

  【图2】CSST首席战略官曹国辉先生在“2014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深圳)高峰会”第一场“专家论坛——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作主题演讲

  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时代大潮。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政府最显著的角色应是起引导作用的规划机构,而企业则会作为关键的集成商与经营商存在,最终的建设——必然是一条政企合作的高效发展之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