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红遍全球的冰桶效应看智能家居市场

2014年1月14日谷歌32亿美元收购Nest,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企业领军人已经认识到物联网智能家居行业的潜力,不断进军这个朝气蓬勃的行业。国内智能家居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一些其他行业的大佬们也加入了这场战争,试图和新和创这种资深的智能化企业分一杯羹。近日,三星收购了智能家居初创公司SmartThings;随后,它又收购了空调经销商Quietside。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容易落地并产生效益的部分,未来必定会孕育出大量的“百度”“谷歌”“阿里”等巨头企业。
资讯频道文章B

  全称为“ALS冰桶挑战赛”(ALS Ice Bucket Challenge),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该参与者便可以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 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该活动旨在是让更多人知道被称为渐冻人的罕见疾病,同时也达到募款帮助治疗的目的。这几日冰桶游戏从国外火到了国内,从科技大佬火到了娱乐明星,大家都知道用冰水将自己浇个“透心凉”,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公益盛会。

  2014年1月14日谷歌32亿美元收购Nest,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企业领军人已经认识到物联网智能家居行业的潜力,不断进军这个朝气蓬勃的行业。国内智能家居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一些其他行业的大佬们也加入了这场战争,试图和新和创这种资深的智能化企业分一杯羹。近日,三星收购了智能家居初创公司SmartThings;随后,它又收购了空调经销商Quietside。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容易落地并产生效益的部分,未来必定会孕育出大量的“百度”“谷歌”“阿里”等巨头企业.

  这种强势的扩展效应极可能跟“冰桶挑战效应”一样迅速席卷全球,深入世界的千家万户。但是短期内,智能家居行业也存在不少问题,阻碍了这种病毒式的发展态势。

  首先,行业标准的缺失,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新和创智能家居的总经理沈澈表示,标准是目的,是标靶。在智能家居行业中,称为“如何与其他事物区别的规则”或者“用来判定技术或成果好坏的根据”更为合适一些。当然,简单来说,它可以称为一种智能家居技术衡量标准。如今,智能家居标准通常指的就是各企业所采用的通讯技术协议或准则,反正最后大家按照这个“规则”来办事儿就对了。

  从用户的角度看,智能家居标准的确显得微不足道,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一切都好说,达不到要求再强悍的标准也免谈。什么标准不标准的,满足我们的需求才是王道,能实现营造智能、安全、健康、舒适和高效的家居生活环境的目标才是最重要的,其他并不需要多管。但对于智能家居企业并不是那么回事儿,标准既是企业主要技术基础,也是话语权的重要体现,没有标准智能家居基本没法玩儿呀。很多企业“抱团”组成联盟,制定新的技术标准为的是啥?主要就是为了不受制于人,制定自己的智能家居游戏规则。所以,说智能家居标准不重要,表示不服的人就太多了。

  与其向用户浪费口舌大谈特谈各种标准的特点,不如索性放开标准转向与用户关系更为直接的产品和体验,毕竟技术标准并不是企业呈再给用户的效果,用户要的是企业通过技术标准所能带来的效果。只是现在再想一想,有标准时,都想呼喊标准,有了多个标准,又想统一标准,结果都打出要制定统一标准的旗号,转了个圈子又不想多考虑标准。智能家居该怎么玩儿,到底要不要标准?

  解决了标准的问题,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势必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行业市场将进入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那时候,“浇冰桶”的盛况是否在智能家居行业出现,就让我们擦亮眼睛。拭目以待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