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微信硬件:换个思路玩智能家居、智能安防

从目前来看,微信与硬件结合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注重微信轻应用,侧重控制功能,二是充分利用微信的社交属性,而从发展趋势来看,微信未来还有望和硬件进行更进一步的充分融合,还可能成为智能家居乃至智能生活中的身份标识
资讯频道文章B

  从目前来看,微信与硬件结合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注重微信轻应用,侧重控制功能,二是充分利用微信的社交属性,而从发展趋势来看,微信未来还有望和硬件进行更进一步的充分融合,还可能成为智能家居乃至智能生活中的身份标识……

  微信已经介入硬件领域,作为一款活跃用户量达到4.38亿的产品,微信早已超越了应用的存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与硬件产品的结合,给微信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从目前来看,微信与硬件结合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注重微信轻应用,侧重控制功能,二是充分利用微信的社交属性,而从发展趋势来看,微信未来还有望和硬件进行更进一步的充分融合,还可能成为智能家居乃至智能生活中的身份标识。

  今后轻应用取代App,靠微信也能控制一切。

  控制阶段始于2012年,之所以将这个阶段解读为控制阶段,因为这个阶段硬件产品和微信的结合以“控制”二字为主。硬件厂商选择这样的结合方式来切入,主要原因还在于彼时微信引入了不少合作方,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平台化,但对于硬件产品来说没有更多的接口开放,硬件厂商首先想到的结合方式就是通过微信来对产品进行控制。

  控制阶段率先接入的是家电类产品,如创维电视、海尔空调乃至后来出现的atsmart微插座都是这类产品,它们使用微信公众号进行控制,不需要单独安装App,只需要关注对应的微信公众要,就可以完成原本需要独立App才能实现的功能。由于接口的限制,这些产品在控制功能上并不会太丰富,比如创维电视可以利用微信进行点播,海尔空调可以利用微信设置温度,atsmart微插座可以利用微信控制某一个插孔的开关,但对于“反App”的用户来说,微信控制是追求手机应用简化的一个极好选择。

  其实利用微信的控制功能还有更有意思的玩法,比如打印照片。“三辰随易安”有能通过微信进行照片在线自助打印的终端机,这款产品在 2012年就研发成功了。打印照片的实现其实很简单,将手机中的照片上传给“三辰随易安”的微信公众号,输入LOMO上一些文字然后再输入验证码;就能够让绑定了的“三辰随易安”的终端设备打印出照片。

  回归社交本质,微信硬件给你更精准的朋友圈

  微信控制硬件产品虽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初期和微信相结合的硬件产品过于关注微信控制这个点,而忽略的微信作为社交应用的本质,这就有了硬件产品和微信结合的第二个阶段——社交阶段。

  社交阶段的硬件产品目前以手环类产品居多,咕咚、华为、iHealth、乐心均推出支持微信的手环产品,这些手环均支持扫描二维码直接连接微信,同样具有通过微信内轻应用来进行控制的功能,更重要的是,这些产品可以跨品牌进行PK。好友互动PK,有利于圈子的扩大,圈子的建设是最关键的,虽然每个手环品牌自身也在做圈子的建设,但支持微信控制后可以多个品牌的用户群叠加在一起,对整个手环行业来说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前雷蛇也推出一款支持微信的手环,雷蛇的做法是将微信添加好友从线上变到了线下,雷蛇手环的用户握手即可互相添加好友,让冷冰冰的线上社交和更能拉近感情的线下社交结合在了一起,此外,雷蛇手环还支持显示微信信息等,与支持跨品牌PK的运动手环比,雷蛇更充分利用了微信的社交功能。

  家电领域也有类似的产品,TCL也刚推出了号称首款连接微信的电视,据TCL互联网电视部负责人梁铁航介绍,TCL这款产品采用了大量微信深层没有开放的接口,通过扫一扫功能,微信扫电视上的二维码即可将好友连接在一起,手机和电视互连后,从手机端可以看到好友正在观看的电视内容,和好友之间还能通过发送弹幕进行交流。摇一摇可开启手机遥控器功能,点击截屏按键即可将电视的屏幕截取并拉回到手机上,并且支持在倒数20秒内任意选择截屏。此外,还支持远程发照片到电视。虽说弹幕互动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但这也算是从小屏社交到大屏社交的一种有益尝试。

 

  微信和硬件未来有望更充分结合,成为身份标识

  去年10月,微信公众平台开放了九大接口,分别是语音识别接口、客服接口、OAuth2.0网页授权接口、生成带参数的二维码接口、获取用户地理位置接口、获取用户基本信息接口、获取关注者列表接口、用户分组接口和上传下载多媒体文件接口,这九大接口的开放,让公众号具备了更丰富的功能。

  而今年八月,微信公众平台开放了设备接入能力,允许微信公众号绑定设备和传输数据,支持蓝牙2.X,3.X,4.0,Wi-Fi及移动网络连接方式接入,据悉,微信设备功能平台也是微信开放平台的物联解决方案,目前支持可穿戴设备接入,其他硬件产品的接入能力会陆续开放。

  我们可以预见的是,会有更大批和微信结合的产品出现,究竟何种方式是最佳的结合方式还有待探讨,但有些产品纯粹是为了和微信挂靠进行营销,而实际体验甚至的比和微信结合前更加不堪,对于这样的产品我们应该坚决抵制。其实真正好用的产品是简化用户操作的产品,以友宝售货机为例,用微信扫一扫之后直接跳转到微信支付,省去了找零钱的过程,无论是对促进友宝的销售量还是微信支付的使用率,都有促进作用,在我看来,这绝对是一个硬件和微信结合的好案例。

  目前三辰随易安已经领先一步,正在开发微信设备,旨在给用户带来优越的体验性和跨平台操作性。

  微信和硬件通过微信号绑定之后,硬件也就具有了唯一的ID,这个ID则可以成为使用者的身份标识,比如你使用了“三辰随易安”正在与微信智能设备部开发的智能安防设备可以让使用者大大的提高网络摄像机的安全性与控制性。

微信”宣传安防知识收良效
海康威视萤石成为首家接入微信的智能视频服务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