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交通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应用现状和趋势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王刚处长的报告以“ETC应用和发展的情况”为主题,主要由ETC系统的简介,ETC系统应用的现状以及ETC全国联网情况三个部分组成
资讯频道文章B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王刚处长的报告以“ETC应用和发展的情况”为主题,主要由ETC系统的简介,ETC系统应用的现状以及ETC全国联网情况三个部分组成。

  ETC系统概况

  ETC系统包括路测单元和车载单元(OBU)两部分。

  其中路测单元包括有一张ETC卡,里面有密钥体系,和它对应的OBE中也包含相应的密钥,因此属于对称密钥的体系。现在ETC是工作在 5.8G、双片式电子标签、双界面的IC卡,在接触和非接触的情况下都可以工作。ETC现在根据20851的国家标准,单车出口车道交易时间不会超过 250毫秒,支持停车场收费、拥堵收费等多种应用,这属于技术上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是多技术的融合。

  ETC和传统的人工收费系统相比,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缓解拥堵。大家经过高速公路时经常会发现,车少的是ETC车道,多的是人工收费车道;

  第二,节约土地成本。随着车流量的增加,收费站拥堵现象逐渐加剧,而如果只是单方面扩建收费车道的话,势必会增加成本投入。但建设ETC的话,却能够有效节约土地的使用。

  第三,节能减排。当车以一定的速度通过收费道口的时,其排量可以降至很低;而大家在MTC车道都处于怠速状态,排队逐渐通过收费口的过程会产生大量的尾气。

  第四,节约出行时间。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统计,一条ETC车道相当于五条MTC车道,车辆平均通过时间是14秒,现在可以降至三秒,节约了37%的收费站扩建的成本同时人工成本可降低20%,二氧化碳可以减少50%,一氧化碳排放可以减少到70%。

  ETC系统应用的现状及全国联网情况

  目前在大陆地区,ETC在26个省市已经正式开通,而西藏和海南因为公路不收费,并没有建设ETC系统。此外,吉林正在进行国标化的道路改造,广西和新疆的ETC系统建设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启动,明年上半年应该能够完成。

  截止到今年年初,大陆地区共建成ETC车道6600多条,用户突破了1100万,各种营业网点、服务网点共计7700多个,目前有两大片区实现了片区联网,一个是长三角片区,江浙沪加上安徽、江西和福建,已经实现联网;北方片区,以北京为中心,京津冀、山东和山西也实现了联网,王刚处长表示这两大片区的范围继续扩大。

  京津冀2010年就实现了联网,今年山东、山西并网,目前京津冀加上山东、山西共有车道1600条,用户260万,其中2013年京津冀三市,两市一省,ETC交易额增长迅速。

  长三角区域最早是在2008年,上海、江苏互联,然后安徽并网、江西并网、福建并网。到2012年八月份,浙江并网。现在长三角是六个省市,拥有ETC车道共计2800余条,2013年ETC的营收超过了150个亿,明显比京津冀那边还要高。从汇总的统计数据来看,2013年长三角区域跨省的交易量,达到了4100多万辆级,比2012年增长了接近90%,长三角明显看出来经济活跃度还是比华北地区高。

  因此,交通运输部今年的任务是要将陕西、辽宁和湖南连在一起。但要实现联网,目前还存在这样几个问题:

  (1)一个是进行国标化的改造;

  (2)还有一些省市需要到交通运输部统一收费车型的标准,其中客车分为四种车型,货车分为五车型;

  (3)联网区域之间,在运营规则上,客服服务的规范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

  (4)还有一些既往工作在做的时候,不够严谨,包括黑名单的管理机制,客服体系建设,重视程度等。

  今年三月份,交通运输部印发了联网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了全国ETC的联网,而国家高速公路在去年年底,里程达到了10.5万公里,超过了美国,因此今天的联网应该说是全球最大的网。当然联网的重要意义,除了刚才提到的那些方面,这里还有一个突破省域,让用户更加自由的流动的优势;注重服务,提升水平,把行业的运营水平,产业技术的升级改造做到位;再有就是节能减排;还有一个是促进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融合。

  另外交通运输部目前现在也在研究相关的一些政策,有可能会用ETC的联网,有效的降低我们的运输成本,其目标是:

  首先是客车ETC的使用率不低于25%,非现金支付率达到20%,因为很多车辆在做非现金支付的时候,用的时间很长,大大影响了收费站的效率;

  其次主线站ETC达到百分之百,匝道站覆盖率不低于90%;

  再次,客服网点覆盖到县区级行政区。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实现军车、武警车辆使用ETC全国联网通行,建立完善的全国ETC联网运行标准及检测体系,初步建立全国收费公路联网数据服务系统。

  这就是国家对建立这样一个全国收费公路数据服务体系的初步设想。

  作为保障,交通运输部制订了全国的联网工程整体技术方案,其中包括国家开展的一些联合测试,统一了的全国高速公路收费车道的运营规范和规则。王刚处长将其总结为:就是“今后一车一卡一标签”,即一个车上只能装一个卡,一张标签,这样杜绝了一车多卡的问题。但这个要求全国必须进行统一的车型分类,再有就是用户卡,就是这张卡,必须兼做通行券和电子钱包来使用,入口的时候必须拿卡刷一下,出口的时候才能缴费。

  此外,国家会建设一个部级的中心,进行全国的清分处理,监督整个交易的流程,对争议处理也制定了相应的运营规范,这就可以保证整个ETC全国系统的统一;当然,因为社会各界对高速公路的运营水平提出了很多的质疑,所以借此全国联网的机会,提高了运营的水平,比如加强黑名单的管理,车辆的黑名单,黑名单的状态,以后也是全国统一的,而全国的客服系统也在搭建。对于客户服务,也制订了标准的规范和流程,约束各个省的发行方,各个省的服务机构,高速公路公司,如何做好客户的服务工作。就说客户投诉来说,部里实行了双手双责制,一个是首问负责制,第二个是发行方负责制,这两个是可以同时使用的,这样可以和其他的一些行业系统有明显的提升。另外在用户的信息共享上,除了制定相应的规范,同时对车辆的OBU和卡片的有效期也做了规定。

  在十三五计划的驱动下,经过ETC区域的联网,如果全国一张网,跨省的交易量和用户的保有量会是一个爆发式的增长,这明显会给公路相关的智能产业带来很大的商机,现在做ETC的几十个厂商,今年已经明显感觉到市场的拉动。另外,现在交通运输部也正在和一些汽车厂商沟通ETC的前装,而国外已经有一些实实在在的样品在实验阶段,目前国内的汽车厂商也在积极的跟进ETC产品的前装,所以十三五期间争取在ETC的前装上做一些积极的推动,ETC前装是一个趋势,也会是各个汽车厂竞争中有力武器。

  王刚处长在演讲中提到了也提到现在已经普及的导航设备,前几年大家都在等,当时交通部也在动员一些厂商积极的做导航仪的前装,但是我们当时很多厂商并不积极,被外国人抢了先,在中国第一个车型前装了导航仪的是日本丰田,因此他也呼吁车联的单位,应该进行ETC的前装研究和测试。此外,ETC卡是和汽车绑定的,一车一卡一标签,是和车辆绑定的,是带有支付功能的卡片,未来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开展。

  小结:

  移动互联网如何与汽车的电子收费体系结合,这是ETC未来发展的重点。目前车联做的很多都是和智能汽车相关的工作,而智能驾驶方面的工作,包括车路协同,车车协同方面的工作进行结合,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而开展ETC的工作,更应该主动地拥抱互联网,而不能等着互联网颠覆我们。虽然后面还可以做很多数据的融合,一些多维度的应用,但到明年之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先把这张网连起来,保证这张大网的稳定运行的可靠,为内地上千万的用户,或者更多的用户提供便捷的出行和安全的出行,这是交通运输部当前这个时期最主要的任务。

ETC全国联网设备价格遭哄抬 财政投资或增加30亿
ETC全国联网进入倒计时 应用于停车场收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