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建筑安防技术应用及安防综合解决方案发展浅析

智能建筑是指通过将建筑物的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最优化组合,从而为用户提供一个高效、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智能建筑是集现代科学技术之大成的产物,其技术基础主要由现代建筑技术、现代电脑技术、现代通讯技术和现代控制技术所组成。
资讯频道文章B
  国内智能建筑行业发展的市场机遇

  智能建筑是指通过将建筑物的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最优化组合,从而为用户提供一个高效、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智能建筑是集现代科学技术之大成的产物,其技术基础主要由现代建筑技术、现代电脑技术、现代通讯技术和现代控制技术所组成。同时,智能建筑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智慧城市“通过智能计算技术的应用使得城市管理、教育、医疗、房地产、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和公众安全等城市组成的关键基础设施组件和服务更互联、高效和智能。”的大概念作用下,作为城市组成的基本单元,建筑物的智能化是实现智慧城市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

  目前,我国的城镇化建设正在持续推进,这给智能建筑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宏观源动力。近年,我国平均每年新增约20亿平米的新建建筑,这一态势预计还会持续10-20年。据《2013-2017年中国智能建筑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智能建筑行业市场正在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2013年市场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大关。

  作为智能建筑核心构成之一,国内安防市场在智能建筑产业飞速发展的驱动下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按照安防投入占智能建筑总投入20%的国际平均投资建设比例估算,最近5年,智能建筑行业将带来200亿-300亿的安防市场需求容量。

  智能建筑安防技术应用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智能建筑在我国经历了较长的发展历程。建筑智能化工程又称弱电系统工程,智能建筑通常以通讯自动化(CA),楼宇自动化(BA),办公自动化(OA),消防自动化(FA)和安防自动化(SA)为5大基本构成,简称5A。其中包括:计算机管理系统工程、楼宇设备自控系统工程、通讯系统工程、安保监控及防盗报警系统工程、卫星及共用电视系统工程、车库管理系统工程、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计算机网络系统工程、广播系统工程、会议系统工程、视频点播系统工程、智能化小区物业管理系统工程、可视会议系统工程、大屏幕显示系统工程、智能灯光音响控制系统工程、火灾报警系统工程、计算机机房系统工程、一卡通系统工程等众多系统工程。

  安全防范自动化(SA)作为智能建筑核心构成之一,其主要涉及到安保监控及防盗报警系统工程、一卡通系统工程等。当前,智能建筑各个系统的一体化整合应用正在智能建筑行业逐渐兴起,也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技术发展路径。

  作为国际领先的安防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海康威视根据智能建筑行业和安防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前瞻性地提出了智能建筑安防综合解决方案,并提出大集成“七星”价值体验。

  智能建筑安防技术应用的全新动向

  “用户为本”是智能建筑安防技术应用未来发展新方向,强调以客户感受为主。以海康威视为例,其智能建筑安防综合解决方案以定制化的IVMS-8700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将视频监控、门禁管理、入侵报警、停车场管理、访客管理、考勤消费、电梯层控、在线巡查、消防报警等安防子系统以及智能分析技术深度融合,全面实现对各个安防子系统的大集成与综合管理,为客户带来非凡的“七星”价值体验:

  ★网络化整合,轻松体验系统集成与综合管理;

  ★可视化感知,轻松体验实施监管与事后追踪;

  ★一次性授权,轻松体验资源共享与信息互通;

  ★大数据挖掘,轻松体验决策调度与资源优化;

  ★智能化分析,轻松体验自动控制与联动响应;

  ★业务化融合,轻松体验安全防范与价值挖掘;

  ★定制化设计,轻松体验特殊功能和个性服务。

  方案首先利用高速发展的网络技术把建筑物内各个安防子系统整合在同一网域上来实现各个子系统之间的信流交换,并以此实现对智能建筑安全防范自动化(SA)所涉及的各个安防子系统进行一体化整合和综合管理,进而实现各个安防子系统基于同一套软件管理平台进行直接、高效的联动与响应。该方案的优势在于:各子系统之间的联动机制在物理层级即被创建起来以实现互联互通,从而使各个单独的安防子系统组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形成“技术联防、统筹管理”的一体化安防综合管理系统。

  以海康威视为例,它的智能建筑安防综合解决方案以IVMS-8700软件作为智能建筑的安防综合管理集成平台。这套软件平台具有“模块化”、“集成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功能特征,它能通过多系统的整合、跨区域的级联实现了各个安防子系统的“集中管理、多级联网、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业务融合”。

  上述方案打造的一体化安防综合管理系统可以让用户得到更高级、更人性化的“控制、管理、应用”的用户体验。

  智能建筑安防技术及解决方案应用的场景化与业态化动向

  针对各种建筑物安防系统建设的差异化需求,未来,应该把智能建筑安防综合解决方案的总体思路与各类建筑物的自身业态和场景特征巧妙结合,并且分别打造出住宅、综合体、酒店、写字楼及工地5大场景化与业态化安防技术应用解决方案。

  Ø 住宅安防综合解决方案注重安防系统与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车辆管控、消费增值业务、家庭安全防护等住宅业态的特征需求相结合。

  Ø 综合体安防综合解决方案注重安防系统与客户消费体验、、停车场管理、商铺运营管理、经营状况分析等综合体业态的特征需求相结合。

  Ø 酒店安防综合解决方案注重安防系统与客户授权管控、人员行为分析、食品安全监管、节能环保管理等酒店业态的特征需求相结合。

  Ø 写字楼安防综合解决方案注重安防系统与员工考勤验证、访客授权管控、物业经营管理、公共区域监管等写字楼业态的特征需求相结合。

  Ø 工地安防综合解决方案注重安防系统与施工现场安全、工程车辆管理、施工质量监管、政府安监管理等工地业态的特征需求相结合。

  与此同时,好的解决方案,还要有完善的安防产品体系、雄厚的研发制造实力、高效的技术服务网络,并针对各种智能建筑安防系统建设的实际需求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并量身定制适用于其建筑物业态和特征需求的各系列安防产品和一揽子解决方案。

  比如,海康威视的楼宇安防产品及智能建筑安防综合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地应用于国内外10000多个智能建筑项目中,并且塑造了一系列经典案例:

  住宅:贵州花果园、郑州建业总部港、大连红星海…

  综合体:上海世纪城、北京诺德广场、青岛海信广场…

  酒店:天津香格里拉酒店、中山希尔顿酒店、扬州喜来登酒店…

  写字楼:重庆财信广场、南京新城大厦、成都东方希望中心…

  工地:恒大全国工地、万科全国工地、嘉绿苑建德工地…

  智能建筑安防技术应用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机遇

  随着人们对安防技术应用认知的不断深入,个人、家庭、小微企业等终端用户对安防产品的需求和应用问题逐步显现。安防技术的应用逐步广泛地延展到了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且迫切需要满足人们日益呈现的“以可视化安全为基础的关爱、沟通、分享服务。”需求。

  为顺应个人、家庭、小微企业等终端用户的安防技术应用需求,一些行业领军品牌如海康威视针对家庭和小微企业用户打造了“萤石”品牌的微视频业务和民用产品体系,很好地解决了智能建筑安防系统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安全生活用萤石”。萤石云作为微视频服务平台,能够为个人、家庭、小微企业等用户提供实时查看、远程关爱、即时分享等全面的视频应用服务。通过“萤石云”,用户可以轻松地查看家庭、商铺、办公室等场所的实时视频、历史录像;可以即时查收家庭、商铺、办公室等场所的异常报警信息,并第一时间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可以在工作之余关注孩子的成长和家人的生活,维护健康、幸福的家庭生活。

  面对上述民用安防技术应用和市场发展的趋势,智能建筑安防综合解决方案还应该对微视频业务和民用产品应用进行逐步整合,以实现智能建筑与“智能家庭”、“智慧企业”的技术嵌套和业务融合,进而使智能建筑安防系统触及到个人、家庭、小微企业等更细微的安防应用末端,为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和谐、小微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