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硬件明年或将放量井喷 三类公司扎堆"等风来"

面对这股智能硬件的浪潮,不仅新兴创业公司纷纷进入,也吸引了寻求转型的传统硬件制造商。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同样没有放过这块未来科技市场大蛋糕,相继强势布局。而智能硬件的风行,也直接带旺了众多销售众筹平台。
资讯频道文章B
  2013年,众多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家居、车联网等概念产品相继问世,造就了一波硬件创业的热潮。

  面对这股智能硬件的浪潮,不仅新兴创业公司纷纷进入,也吸引了寻求转型的传统硬件制造商。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同样没有放过这块未来科技市场大蛋糕,相继强势布局。而智能硬件的风行,也直接带旺了众多销售众筹平台。

  根据调研公司预计,到2018年仅可穿戴设备创造的价值就将达到190亿美元。而可穿戴设备还只是智能硬件概念下的四大类产品之一。小米创始人雷军曾有一句名言:“只要站在风口,猪都会飞起来。”如今,智能硬件可谓正站在风口。

  面对即将到来的“台风”,各类企业都在做什么?对于广东这样一个制造业大省,传统硬件制造企业面对这个新兴的市场,又应该有怎样的变革应对之术?

  势

  行业趋势

  智能硬件市场迎来热潮

  2014年全球市场仅可穿戴设备市场就可达15亿美元以上,到2018年将达190亿美元。毫无疑问,智能硬件市场的热潮正在到来。

  “移动互联网下一个50亿新机会将产生于与物联网以及穿戴式设备结合的智能硬件。”今年5月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华为荣耀事业部总裁刘江峰曾这样公开表示。

  就在这次大会上,腾讯发布了首款车联网硬件产品“路宝盒子”。阿里巴巴也于5月推出智能路由器——天猫魔筒。百度则是BAT中最早进军智能硬件的,此前已推出dulife、“小度”系列,还推出了“北京健康云”。

  作为后来者,BAT的加入让整个智能硬件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由于小米、360等科技公司早已抢占市场入口,传统硬件制造企业华为、TCL、美的、OPPO等也相继推出智能硬件产品。一时间,智能硬件成了互联网巨头、传统企业、新兴公司必争之地。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Juniper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市场仅可穿戴设备市场就可达到15亿美元以上,到2018年将达190亿美元。毫无疑问,智能硬件市场的热潮正在到来。

  如今,智能硬件的概念如此火热,那么,智能硬件究竟是什么?业内普遍认为,智能硬件更准确定义应该是一种跨界产品,是移动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边界交汇的产物。互联网在左,制造业在右,交集处正是智能硬件。而纵观目前市场,主要分为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医疗健康以及车联网四大类。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立聪表示,智能硬件的生态系统中有三类主要角色:一是硬件商如华为、TCL等;二是渠道商如京东、点名时间、众筹网等;三是服务商如百度、阿里云等。“未来3年,这3类角色之间将出现大量的跨界竞争,竞争的核心是用户数据。”

  对于智能硬件行业的发展,华为创新中心总监蔡绪鹏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智能硬件市场从2013年开始加速,2014年上量,2015年将会迎来井喷。

  术

  变革之术

  新兴科技公司抢先进入

  分析师认为,小米公司让智能硬件成为了大众可以接受的一类产品。而京东在为更多创新的硬件产品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展示平台及企业募集资金的渠道。

  在刚刚热门起来的智能硬件市场,“价格杀手”小米正以其独特的策略杀入。售价仅为79元的小米手环一问世,便引起巨大争论。单就价格来说,小米手环挤掉了此前智能手环产品动辄上百元的价格水分,让智能手环走下神坛。

  但低价走量并不是小米的最终目的,智能硬件正成为小米打造闭环生态圈必争的入口。小米把手环定义为“身份ID”,是小米生态圈的一张身份证——可以用它来解锁手机,将来可以在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器、智能家居环境中识别这个身份ID,并提供定制化服务。

  而事实上,小米在智能家居布局的野心更大。据悉,小米已与上游芯片厂商合作,拿原片做封装,写入统一好用的嵌入式系统。再向硬件创业者、电器厂商提供近于免费的智能芯片,从而实现“硬件预装”。在成本几乎不增加的情况下,现有硬件就可升级成智能硬件。

  业内人士指出,小米是智能硬件领域快速崛起的典型案例,其发展过程遵循了从供应链到渠道再到云服务的路径。有了众多粉丝后,小米开始逐步培育自己的特色服务,如米聊、免费WiFi、小米手环等。

  与小米做闭环生态系统不同,电商起家的京东进入智能硬件领域的切入口则是孵化一个开放的众筹平台,成为众多智能硬件创业公司的服务商。

  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智能硬件领域,京东众筹平台还将联合“JD+计划”,携手创客社区、生产制造商、内容服务商、渠道商等,搭建京东智能硬件开放生态。“对筹资人而言,京东众筹不仅仅是一个筹资平台,更是一个孵化平台。”

  易观国际分析师徐昊认为,小米公司在智能硬件市场的作用是将低价与品牌相结合,让智能硬件成为了大众可以接受的一类产品。而京东众筹平台的主要作用在于为更多创新的硬件产品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展示平台,同时这也为创业企业提供了一个募集资金的渠道。

  道

  问道前路

  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杨彬:智能硬件核心在“智能”不在“硬件”

  业界普遍认为,深圳作为享誉全球的硬件创业天堂,这一波智能硬件热潮无疑是其发展的一个好机遇。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说,深圳在智能硬件上有多个优势:一是有良好的创投金融环境;二是硬件基础环境,电子零部件和生产制造的综合配套能力;三是研发和设计优势,强大的研发实现和工业设计力量;四是互联网软件环境优越。

  “国内最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是深圳成为硬件创业天堂的一个关键原因。”封昌红说,与互联网和软件、APP不同的是,工业设计对于硬件来说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可穿戴产品首先必须是好看的、时尚的,工艺要精湛。

  不过,对于许多传统硬件生产企业来说,真正要抓住这波智能硬件热潮的机会,要做的还有很多。

  “智能硬件,核心在智能而不是在硬件。”易观国际集团创始人、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杨彬认为,智能硬件最大的特点在于有基于后台若干个服务器支持的云应用,比如智能可穿戴设备,检测出的身体问题可以让全世界的医生基于你的数据为你服务。“所以,智能硬件的核心就是基于大数据基于互联网的云应用。”

  在杨彬看来,有制造基础不一定就可以做成智能硬件,这取决于有没有互联网化、有没有大数据、有没云应用的整合。纯粹的硬件制造依然处于产业链的底端,因此制造能力强不代表盈利能力强。

  “在互联网时代做研发将不再是工程师做研发,而是通过汇聚粉丝来实现研发,让粉丝共同体验共同参与到研发中去,就像小米是十万个粉丝共同参与研发。”杨彬说,怎么用互联网手段来做研发来推动智能制造,这是传统制造企业需要解决的课题。

  百度领军BAT加入战局

  业内人士认为,BAT的加入有利于改变鱼龙混杂的智能硬件市场,加快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市场的成熟。

  百度在BAT中最早进入智能硬件市场,其战略是“平台化”——围绕云科技做开放生态。百度科学家黄畅表示:“百度要做智能硬件的大脑”。

  2014年上半年,百度发布了它的智能硬件新战略“Baidu Inside”。这是百度与京东合作正式开放的创新智能硬件合作计划,百度将为加入的创新硬件提供百度技术、营销、数据等多方面支持。

  Baidu Inside官方表示,和英特尔一样,百度有的是核心技术和基础的互联网用户数据。百度效仿英特尔从产业链的最上游做起,将百度的技术服务都做成平台化。

  今年7月,百度联合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健康云”。百度副总裁李明远表示,“北京健康云是全球范围内首家落地的智能健康管理项目”。

  从产品和战略都能看出,百度希望构建一个覆盖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到营销推广的生态体系,让传统硬件厂商、技术服务商和渠道商都能加入到这个体系之中。

  相比之下,阿里和腾讯的动作则要小一些。

  易观国际分析师徐昊认为,BAT巨头布局智能硬件的情况,目前以百度最为集中,而阿里和腾讯在智能硬件层面表现则相对保守。总体而言,BAT三家目前还没有真正发力去涉足硬件,都是先期试水或通过软件服务来介入。

  业内人士认为,BAT的加入有利于改变鱼龙混杂的智能硬件市场,加快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市场的成熟。徐昊认为,“随着苹果手表在2015年的发布,中国的智能硬件产品预计将会迎来一波市场洗牌的过程,待格局重新稳定便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传统制造商顺势转型

  传统厂商也开始尝试向互联网转型,依托强大的产品供应链、销售链插足智能硬件市场,分得一杯羹。

  面对新兴硬创企业和互联网BAT巨头在自家门口的跑马圈地,传统硬件制造商自然按捺不住。以华为、TCL、创维为代表的传统厂商也开始尝试向互联网转型,依托强大的产品供应链、销售链插足智能硬件市场,分得一杯羹。

  华为此前推出了旗下酷开荣耀智能电视,随后与完美世界合作研发智能游戏机,今年上半年也在MWC会展上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表。华为创新中心总监蔡绪鹏接受采访时表示,智能手表还处在市场发展的探索初期。“什么是正确的方向,哪些是核心的规格都处在探索中,华为也在与行业一起探索。”

  蔡旭鹏认为,智能手机的庞大用户无疑对华为在新领域的探索有很大助益。同时,智能硬件大多是围绕手机进行功能延伸的,所以现有的智能手机厂商会有很好的协同效应。

  今年6月,华为与微信的合作,进一步推进了微信流量转现、软件价值硬件化。对此,蔡旭鹏表示,华为与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合作是多方位的,从销售渠道到智能硬件等新领域的合作探索,都在进行中。

  除此之外,TCL也开始在智能硬件上布局,主打“智能家族云生活”概念。TCL计划将手机、智能电视、电脑、洗衣机、空调等一切可能的电器智能化,使它们之间的数据甚至操作互联互通。

智能硬件冲得太快,请等等消费者!
泡沫过后,智能硬件的冰山与火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