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4年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发展报告

  在电影《钢铁侠》中,小罗伯特·唐尼的家充满了科技的味道,他可以双手在空中操作电脑,电脑呈现出来的全息影像能够直接显示在眼前,他...
资讯频道文章B
  在电影《钢铁侠》中,小罗伯特·唐尼的家充满了科技的味道,他可以双手在空中操作电脑,电脑呈现出来的全息影像能够直接显示在眼前,他的管家也是一部机器,他可以直接通过语音下达各种指令,甚至还能和这个机器管家聊天。每当在科幻电影中看到类似的画面,相信不少人都会想,如果我的家是这样该多好,大家所期望的这种生活其实就是所谓的智能家居。

  一、智能家居启蒙靠比尔·盖茨,市场引爆靠谷歌

  智能家居是一个很“古老”的概念,智慧家庭、智能住宅说的其实都是同一个事情,近年来,智能家居的说法才算统一下来,提及智能家居,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说的就是家居生活智能化的事情。

  如果要给智能家居下一个定义,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智能家居是家居平台物联网化的结果,在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和通讯技术的趋势下,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居中的各种设备连接在一起,并能够统一协调管理,最终为提供更为舒适、安全、便捷、环保的生活环境所服务。

  1、智能家居从智能建筑谈起

  说起智能家居的起源,要从上世纪80年代年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承建的“城市广场”说起,城市广场(City Place)是1984年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对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市一座旧金融大厦进行改造的结果,这是世界公认的第一座智能大厦。这座大厦共有40层,装备了先进的设备管理系统、通信系统、自动控制系统以及自动办公系统,成为了智能建筑领域标志性的产品。

  随后,1985年,日本在东京青山建造了本田青山大楼,1988年,英国非营利组织“完整”组织在自己的建筑研究开发中心建造了一座“完整”别墅,全球智能建筑都得到了长足发展。相关数据显示,在1989年,欧洲各国智能建筑的比例普遍在5-10%之间,而智能建筑在英国、美国、日本等发展得更快。

  很多的产品都是先出现在商用领域,然后才转向消费领域,智能家居也是如此,实际上智能建筑正是智能家居的商用版,在商用领域得到长足发展之后才开始转向消费领域,让个人用户也能体验到智能化的家居生活。

  2、比尔·盖茨智能豪宅成智能家居经典案例

  智能建筑的出现虽然让更多人开始关注自动化技术在楼宇中的应用,但真正对大众起到智能家居概念启蒙的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智能豪宅。比尔·盖茨位于华盛顿州梅迪纳的智能豪宅于1997年建成,这一建筑完全按照智能住宅的概念建造,耗时七年,花费高达97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近6亿元。建筑内有多个高性能的Windows NT服务器作为系统管理后台,所有家电、门窗、灯具、池塘、水族箱均由电脑控制,灯光和其他家电的设定都是自动调整,宅中的一棵百年老树配有传感器,可以根据需水情况实现自动浇灌,每个访客都需要配备作为身份标识的电子探针,方便系统知道其所在位置,这一整套设计即便放到现在也十分出众,更何况是在1997年。

  当然,比尔·盖茨的智能住宅也相当奢华,其具有7个睡房、24个浴室、6个厨房,而且并不仅仅是住宅,还包括办公室、体育馆、图书馆和会议中心,占地超过6000平方米,最为大家津津乐道的是其客厅,客厅的背景墙是一个巨大的水族箱,其中养着鲸鲨等稀有物种。高度智能化加极度奢华两个标签组合在一起之后,比尔·盖茨的豪宅就已经成了智能家居的最典型案例。

  3、谷歌收购Nest引爆智能家居

  从1984年第一座智能建筑出现,至今已有30年的光景,即便从1997年比尔·盖茨的智能豪宅落成开始计算,至今也有近20年的光年,但智能家居并没有获得长足进步,不仅在国内, 放之全世界范围也是如此。一没有统一标准,二没有知名公司,三没有实用产品,导致智能家居越来越成为一个空壳概念。

  近几年来,国内用户如果想体验智能家居,在市面上几乎找不到像样的产品,在网上搜索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也多是一些并不知名的公司,这些公司提供的方案无外乎安防、远程控制、窗帘和灯光控制、楼宇对讲等等,但并不涉及具体品牌,用户对所采用的产品品质一无所知,本应充满科技感的智能家居被按照传统行业的做法来处理,已经很难看到科技的味道。

  从强化品牌的单一产品到淡化品牌的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家居应该按照这样一个思路发展,但从一开始就有公司推出整体打包的方案,无疑是在滥用智能家居的概念,同时也有浑水摸鱼的嫌疑,这样的方案并没能真正实现家居的智能化,反倒是伤害了用户的体验,让用户对智能家居的概念产生了不信任感。早几年你对别人说我是做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对于听的人来说,和听到有人介绍说“我是某某中介”并无两样,这对于整个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都是极为不利的。

  智能家居发展了30年仍处于混沌状态,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引爆点、是大公司的进入和实力公司的强推,这个引爆点就出现在2014年初。

  2014年初,谷歌以32亿美元的报价收购了由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创办的智能家居公司Nest Labs,而托尼·法德尔是前苹果公司iPod部门主管,被誉为是iPod之父,因此Nest从创办之初就备受关注,随着谷歌宣布收购,Nest火了,智能家居也彻底被引爆了。

  二、智能家居只是虚火,消费者对现状不满意

  2014年被誉为是智能家居的元年,发展至今已有差不多一年光景,期间有无数大企业和小公司进入这一领域并推出相关产品,经过一年的洗礼,大众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这一概念又是怎么看的呢?

  日前,腾讯家电做了一项关于智能家居的调查,调查涉及20个问题,涵盖了对智能家居认知的各个方面,答完全部问题才算一个有效样本,这一调查在腾讯网多个用户群反差较大的频道进行推广,最终获得了50338个有效样本,从中可以一窥国内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一些看法。

  1、智能家居吸引力巨大

  在参与调查的用户中,高达95.19%的网友表示对智能家居感兴趣,可见智能家居吸引力之大。智能家居是互联网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必然,对其可以从四方面考量:

  1)对于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试图通过互联网来颠覆每一个传统企业,家居行业也不例外;

  2)而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已经很久没有可以让人兴奋的关注点了,智能家居恰恰是这样一个契机;

  3)对于创业者来说,在此之前从没想过Nest卖给谷歌可以值32亿美元,或试图改变点什么或希望一夜暴富,无论抱着哪种心态,都促使创业者们进入这一行业;

  4)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钱从来不是问题,问题是没有好的项目,智能家居市场容量如此之大,乃至于其中的每一类产品几乎都让人有无限的想象空间,于是资本也蜂拥而至。

  在沉寂了几十年,国内智能家居市场也终于火了起来,随处可见相关的宣传,这也是在调查中网友对智能家居认知度如此之高的原因。

  2、消费者对现状不满

  但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另外一个问题,如果让网友自己描述一下什么样的生活叫智能家居时,很多人实际上没办法说清楚,这一点我们在做街头采访的时候感受尤为明显,圈内圈外对智能家居的认知完全不同,智能家居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呈现出“虚火”的症状。

  出现这样的结果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在于智能家居在国内的发展较晚,进程缓慢,消费者缺乏引导,市场也缺乏培育。在2014年以前,智能家居这一概念只在非常小的一个圈子里流行,谈及智能家居的基本都是圈内的专业人士,到了2014年之后,智能家居的概念才逐渐在大众中开始流行,但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都更多是为自己的利益考虑,推动也是自家的产品,但智能家居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系统化的概念,国家标准没有跟上,也没有一个部门或组织来对市场进行培养和教育,导致消费者对智能家居虽然感兴趣,但却是缺乏进一步认知的,难以将其具象化。

  另外一个原因是智能家居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没有厂商敢说能做智能家居的全部,消费者就更加盲人摸象。在智能家居的这个行业里,有做方案的、有做平台的、有做入口的、有中间件的、有做软件的、有做配件的、有做芯片的、有做终端产品的,还有做渠道的,没有任何一个厂商敢说自己能做智能家居的全部,因此每一个节点的厂商所描述的也不是智能家居的全貌,既然如此,即便这些厂商各自都能覆盖很多的用户,但对于用户而言,无法对智能家居有一个整体的理解,想说清楚什么是智能家居就更不可能了。

  智能家居不仅是互联网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必然,也是人们对生活品质需求不断提升的必然,可以讲,智能家居本身就是一个因矛盾而发展的结果,这个矛盾就是先进的互联网及自动化技术和落后的家居产业之间的矛盾,也是人们对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和家居产品体验停滞不前之间的矛盾。

  正是由于有这样的矛盾存在,消费者也会主动从各个领域看到或听到关于智能家居的一些信息,在关于对智能家居预期的调查中,36.62%的网友表示现在的智能家居和预期完全不沾边,50.91%的网友表示现在的智能家居靠谱但仍低于预期,总计对智能家居现状表示不满的用户达到了87.53%,这其实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国内智能家居的发展本来就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加之一些厂商在新品上滥用智能之名,对用户造成了一定误导,才会产生这样的结果。

  三、智能家居发展的几个阶段

  什么样的生活算智能家居呢?抛开比尔盖茨的智能豪宅和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在调查中我们具体地列举了一些。

  23.86%的网友认为智能家居就是可以用手机或电脑控制家电,如用手机控制空调温度,17.64%的网友认为智能家居就是家电可以和用户进行交互,如加湿器告诉用户房间太干自己启动了,19.02%的网友认为智能家居就是家电可以感应用户并自行设置,如电灯知道用户离开房间自动关闭,14.53%的网友认为智能家居就是不同家电之间可以共享用户数据,如床告诉空调用户太热已经出汗了,24.95%的网友认为智能家居就是家电可以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并自我优化,如闹钟知道用户每天几点起床自动叫早。

  实际上,这些场景都属于智能家居,只不过是各自属于不同的发展阶段。

  智能家居的发展阶段可以从产品形态和控制方式两个大的维度来看,从不同维度看,智能家居都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将这几个维度割离开各自剖析一下,当然,智能家居在实际发展中这几个维度是混合在一起的。

  1、从产品形态看智能家居的三个阶段

  从产品形态来看,智能家居的发展可以分为单品智能化、不同产品之间联动、系统化实现智能三个阶段。智能家居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功能,想要一上来就让科幻电影中的场景成为现实并普及开来,这是不现实的,比较现实的做法就是挑典型产品先实现智能化,逐一智能的产品之间不断进行联动,并带动不够智能的产品进化,最后才是系统化的铺设,将每个产品无缝接入进来,最终实现真正的智能家居。

  1)第一阶段:单品智能化

  至于选哪些产品先实现单品智能呢?创业公司和家电企业会呈现从两端向中间走态势,创业公司优先选择小型家电产品,如插座、音响、电灯、摄像头等,而家电企业则优先选择大型家电产品,如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在这个过程中显然家电企业会占一些优势,因为家居生活大家电产品是必不可少的,这是智能家居无法绕过去的,但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想做大家电几乎不现实,只能采用合作的方式来推进,阻碍较大,而家电企业做小型家电产品就会灵活得多,既可以自己拉团队做,也可以和第三方合作。

  这个过程中当然也会有特例,比如海尔,海尔将智慧家庭的概念作为其2014年的主线,在将大家电智能化的同时,也在小家电上颇有举动,一边通过内部创业的方式推出了ISee mini智能投影、智能路由器、空气盒子、醛知道等产品,一边还依托U+平台推出了大量第三方的产品,如GE智慧照明、蓝信康血压计、土曼智能手表、Risco安防套装、Power-tech智能插座、Picooc体脂仪等,合作企业有40多家,给人相当有规模的感觉。

  另外一个特例是BroadLink,这本是一家创业公司, 却按照巨头的思路做了智能家居平台化的事情,BroadLink在零敲碎打卖智能插座的同时,将WiFi模块当成一个高优先级的业务来做,做了一个名为BroadLink DNA的解决方案。在该方案中,有80多家家电企业采用了BroadLink的WiFi模块,其中不乏万和、老板、志高、格兰仕、奥克斯、海信、万家乐、苏泊尔、奔腾、联想、长虹、欧普等知名企业,BroadLink于是曲线进入了大家电市场。

  那么如何选择优先智能化的单品品类呢?我认为有两个原则,经常用得到,用户关注度高,另外一个原则是可以成为智能家居入口。在调查中,我们也列举了很多类家电产品,只有三类产品的占比超过10%,分别是电视、电灯和空调,而不足10%但超过5%的则有冰箱、洗衣机、净化器和摄像头,这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依据。至于入口产品,指的是可以通过这个产品触及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的产品,我们会在后面进行更详细的解读。

  2)第二阶段:不同产品联动

  不同产品的联动是单品智能化之后进一步进化的结果,首先不同品类产品早数据上进行互通,在今年6月的时候Misfit和Pebble就达成了深度合作, Msifit将自家的算法嵌入到了Pebble的硬件设备中,在Pebble智能手表中,通过Misfit Pebble App就可以查看Misfit的数据,还能在成就榜中和朋友PK。同样在6月,Jawbone和Nest也达成合作,Jawbone UP24手环将能够与Nest恒温器进行数据互通,Nest则可以根据你的睡眠状态来自动调整室温。

  在国内,麦开和bong两家国内做智能硬件的公司也在数据互通上达成了合作,bong II智能手环、Lemon体重秤、Cuptime智能水杯等智能硬件产品将实现互联互通,第一步是在Bong的app中可以查看到Lemon体重秤或Cuptime智能水杯的数据,在麦开的app中也可以查看到Bong手环的数据。

  幻腾智能则是搭建了一个比较小规模的生态系统,自家的不同产品之间可以实现联动,比如用于安防的Sushi门窗开关传感器可以和Nova智能灯泡之间互动,开门开灯关门光灯等都可以自定义,此外,UFO红外传感器也可以和Nova智能灯泡之间联动,尽管没办法对用户身份进行识别,但人来灯亮人走灯灭是比较容易实现的事情。

  后续不同品牌、不同品类产品之间会在数据上做更多的融合和交互,但这样的跨产品的数据互通和互动大多可能还是没办法自发地进行,只能人为去干涉,比如通过手环读取智能秤的数据,通过温控器读取手环的数据等。

  3)第三阶段:系统化实现智能

  至于系统化实现智能现在看来可能就是比较科幻,这是跨产品数据互通和互动之后再进一步的结果,不同产品之间不仅可以进行数据互通,并且将这其转化为主动的行为,不需要用户再去认为干涉,比如智能床发现你太热出汗了,然后把这件事告诉了空调,空调就启动了,或者是抽油烟机发现油烟量太大,自己搞不定了,赶紧通知净化器,净化器就做好准备开始吸附PM2.5并除味。

  系统化实现智能是建立在具备完善智能化单品以及智能产品可以实现跨品牌、跨品类互动前提下的,这需要智能家居中的所有产品运营在统一的平台之上,遵循着统一的标准,即便某一小部分产品使用独立的平台及标准,这些平台所依赖的子平台也应该可以无缝连接到整个智能家居的大平台上来。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已经切入智能家居领域的厂商,其实不需要太顾及自己的所遵循的标准会不会成为主流,自己是不是太封闭了,需不需要多拉一些大家电厂商实现无边界合作等等,只需要考虑自己这一套智能产品的网关设备是不是可以嫁接到未来的大平台上即可。

  2、从控制方式看智能家居的四个阶段

  从控制方式来看,智能家居的发展可以分为手机控制、多种控制方式结合、感应式控制、系统自学习四个阶段。手机控制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控制方式,很多厂商在做智能产品的时候也是加一个WiFi模块,支持手机控制就称其为智能,实际上这是非常低级的智能,甚至都不能称之为智能。

  1)第一阶段:手机控制

  对于很多产品来说,有手机控制未必比没手机控制智能,智能家居公司Viva Labs联合创始人兼CEO Henrik Holen曾专门撰文谈及了智能家居产品的设计,他表示,令人满意的智能家居产品应遵守四个原则:不求用户互动,让用户当家作主,改善产品以及替用户分忧。其中不求用户互动是非常重要的一点,Henrik Holen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他表示,“积极的互动只是我们使用智能家居产品过程中的极小部分。在大多数时候,它们会在幕后工作,帮助我们开始舒适的生活,而不是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很多厂商将手机控制作为智能的必要条件,其实就是在强求用户控制,不仅没有给用户带来智能的感觉,反倒成了拖累。

  简单举例来说,比如窗帘、电灯等增加手机控制功能之后,可以躺在床上就控制窗帘或电灯的开关,但一旦手机找不到了,窗帘和电灯也无法开合,这样手机控制就成了累赘。但如果再如洗衣机看重的是洗涤速度和洁净程度,空气净化器看重的清洁速度和噪音大小,热水器看重的是加热效率和安全性,如果这些更核心的功能没有提升,只是增加联网功能支持手机控制开关,并无实际意义。

  2)第二阶段:多种控制方式结合

  智能家居产品的控制方式应该有很多,现在除了手机控制,已经出现了触控、语音、手势等多种控制方式,洗衣机、净化器等现在都出现了支持触摸控制的产品,语音控制则更多体现在电视、智能音箱等产品上,而手势控制在水杯、空调、音响上都有应用,至于独立的遥控器指的并不是家电自带的遥控器,而是独立的硬件按键,这样的独立遥控器优势在于通用性强,可以控制各种家电,且不需要手机一样开机解锁打开App一系列动作。

  比如国外bttn和国内魔豆按键就都是这样的产品,可以和其他设备连接,一键实现电灯、WiFi、电视的开关、也可以一键实现点餐、叫车服务等。现在手机之外的控制方式虽然很多,但各自只出现个个别家电产品上,还没有广泛交叉使用,在单纯的手机控制之后,这些操控方式一定会融合在一起,一个产品也不限于一种操控方式,可能既能手机控制,也能语音、手势等控制。

  在调查中,愿意用手机或电脑控制家电的比例最高,达到28.87%,但语音控制只以微弱的劣势排在第二,实际比例也占到了28.44%,其他集中控制方式分布相对则比较均匀,可见网友对于更丰富的控制方式是非常期待的。

  3)第三阶段:感应式控制

  手机控制也好,多种控制方式相结合也罢,都是人主动控制机器,理想化的智能家居应该更进一步,不需要用户去说我要打开空调或我要打开电视,智能家居系统应该能够感应用户的状态,进而对设备进行调整,做到无感化,智能家居才算初探门路。

  真正的智能应该是看不见、感觉不到但又无处不在的,比如人来灯亮人走灯灭就比手机控制电灯的开关要智能得多,你在房间里的时候空调设置26摄氏度而你老妈在房间的时候空调自动调为28摄氏度就比手机调节温度要智能得多,把衣服放到洗衣机中按下开始按键就可以自动识别衣服的材质并选择最合适洗涤模式就比手机远程洗涤要智能得多。

  当然要对使用者进行身份识别,需要先有身份ID,对于普通家庭而言,目前阶段通过摄像头采样进行人脸识别可能不太现实,但通过传感器的自动感知来辨识操作者是可行的,至于这个身份ID是手机、手表、手环还是植入体内的一个芯片抑或是其他,就还有待证明了。

  4)第四阶段:系统自学习

  变被动为主动是智能家居必然的进化之路,目前实际上已经有厂商在尝试性地来实现,比如带着手环靠近电视,电视会识别到人离得太近,自动降低屏幕亮度或暂时将屏幕背光关闭以此达到保护人眼的目的。变被动为主动需要大量传感器的介入,温度传感器、亮度传感器、距离传感器、心率传感器等等,未来的智能家居可以说就是传感器组成的。在智能家居实现了主动自动化之后,才会真的给人带来只能的感觉。

  当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再进阶的智能家居应该是可以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并自我进化。比如你夜里起床基本都是去上厕所,厕所的灯就应该记录这一习惯,并且每次你晚上起来就自动打开,再如你每次洗澡水温是40摄氏度,而你父母每次洗澡的水温是43摄氏度,系统就应该记住每个人的习惯并且在识别用户之后自动对预设水温进行调整。

  3、现阶段厂商多以展示为主,消费者更愿体验单品

  正是由于智能家居有这样不同的发展阶段,导致企业和用户两端都有不同的应对方法。从企业角度来看现阶段推智能家居主要在概念层面,主要方式是建一些体验店,意在树立品牌形象,下一个阶段才是将产品全面智能化,并真正投入使用。

  对于用户而言,目前的智能家居是不够成熟的,即便全面采用也不会有太理想的体验,因此在调查中,48.18%的网友表示目前愿意通过购买单品的方式来体验智能家居,39.15%的网友表示原因对家中某些局部进行小规模装修来体验智能家居,愿意对家居整体进行彻底重新装修的网友只占12.68%。但如果考虑到未来组件智能家居,就有66.54%的网友表示愿意从一开始装修就考虑家居的智能化问题了。

  基于用户目前的认知,企业端短期的最佳做法也是在建立体验店宣传品牌配需市场的同时,多推一些小而美的单品,既有利于用户体验,也有利于企业自身快速进入智能家居的节奏,而从长远来看,轻量化的智能家居很难形成大的气候,调查中在未来仍坚持通过购买单品体验智能智能家居的网友只占33.46%,实际的数值可能比这个还要低,企业一定要将装修、布线等复杂、重度的智能家居产品纳入考量范围。

  四、智能家居的问题

  1、缺乏高品质的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国内乃至全球的智能家居产品现状基本差不多,并没有高品质的成体系的解决方案,在国内我们能看到不少所谓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主要功能也集中在我们介绍过的温控、灯光、插座、窗帘等产品上,一般三室一厅的解决方案就要数万元,这还不包括装修的价格,可以说是又贵体验又差。智能家居是人们不断追求一个美好梦想,但是现在和过去以及相当一段时间未来一样,智能家居仍然饱受碎片化的困扰,缺乏高品质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也难以形成体系。

  在2014年CES上,智能家居产品异军突起,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又在人们的意料之外,不仅有可以用手机追踪数据并分析刷牙习惯的牙刷、有可以随时调整床组角度和枕头高低来让用户睡得更舒服的智能床,还有三星、LG等厂商推出的整体化解决方案。

  三星的智能家居系统名为Smart Home,初期该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设备控制、家庭视窗及智能售后客服,设备控制功能将允许用户随时监视和控制家中的各种智能设备,可以触控操作,也可以语音控制。LG的智能家居系统名为Home Chat, Home Chat采用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使得家中的智能家电可以通过网络或移动通讯工具与主人进行交流,而LG生产的全部家电将陆续全部可以接收数字状态更新,拥有更智能的大脑,并且可以通过简单的短信命令进行远程控制。

  如果说知名度足够又能够现在拿来就用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可能就只有联想推出了,今年夏天联想悄然推出了两个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智能之家套餐和关爱之家套餐,售价分别为35352元和13887元。联想本次推出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包括有智能安防子系统、智能监控子系统、灯光控制子系统、窗帘控制子系统、电器控制子系统、影音娱乐子系统和多屏互动子系统,可以实现本地、远程布/撤防操作,并可查询报警记录、实时视频监控、 远程灯光控制、窗帘控制,以及对家中各种家用电器远程控制等功能。不客气地讲,联想推出的智能套餐除了品牌更响亮一些,和网上一些不知名小厂的套餐并无本质区别,实现的也是比较有限的智能。

  2、发展迟缓受五方面限制

  2014年CES第一次让我们觉得智能家居离我们这么近,但实际上是在全球范围内智能家居出现30年之后才略有起色,在国内情况也大抵如此,那么一直以来智能家居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才会发展受限呢?海信是国内智能家居的先驱者之一,我们不妨以海信为例,我们可以看一下国内智能家居发展遇到了哪些问题。

  在今年夏天一次规模不大的交流会上,海信集团副总裁王志浩谈及了关于智能家居的一些思考,他认为,智能家居是家电的必经之路。王志浩表示,虽然海信目前还没有推出智能家居产品,但是海信在智能家居方面的探索却是从很早就开始了。2003年海信参与推出了闪联标准,2011年海信牵头成立了中智盟(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的简称),都是对智能家居的探索。

  王志浩对海信此前在智能家居方面的探索进行了总结,认为海信在商业模式和产品技术方面均存在一些错误。在商业模式方面,王志浩认为海信此前的智能家居主要有三大错误,一是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造成产业无法持续发展;二是消费需求确实,无法让消费者真正受益,因此难以大幅提升产品销售;三是没有形成产业生态系统,应用开发合作伙伴缺失。

  在产品技术方面,王志浩认为海信此前存在四大错误,一是技术标准不统一,难以形成无边界的系统方案;二是存在信息孤岛,应用受限;三是忽视了白电的技术进步;四是产品过于以人为中心,学习成本高,局限性强。

  王志浩对海信智能家居探索的总结其实是非常典型的,从中不难看出,智能家居发展的阻碍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是缺乏统一标准,第二是操作复杂,第三是成本较高,第四是智能功能不实用,第五是缺乏生态系统支撑。企业在智能家居的发展中遇到了这样的问题,那么用户在顾虑什么呢?调查显示,45.35%的网友在顾虑价格问题,担心智能家居太贵,24.49%的网友在顾虑实用性问题,担心智能家居不够智能,17.03%的网友在顾虑隐私问题,担心智能家居会泄露隐私,剩下的两个顾虑则占比相对较小,顾虑智能家居组建太费事占比5.26%,顾虑使用智能家居会被机器控制占比7.86%。

  1)标准需统一,品牌无所谓

  对于智能家居标准的问题,在我们的调查中,65.36%的网友表示希望智能家居中可以使用统一的标准,但在被问到是否希望智能家居中全部家电都使用同一品牌时,53.63%的网友选择了是,选择的否的网友也达到了46.37%,这是一个比较均衡的选择,可见网友对智能家居品牌的统一性并不在意,相同或不同都能接受,但希望标准统一,这样智能家居的组建会更方便,也不会出现更多怪异的问题。

  2)智能家居应无需学习

  有一个令我们比较意外的调查结果出现,在被问及你是否愿意花时间学习如何使用智能家居时,68.09%的网友选择了愿意,为了智能化值得,另外31.91%的网友则选择不愿意,表示智能家居应该无需学习,也许有人会说,智能家居这种高科技玩意是给年轻人准备的,在我看来,科技是为了给人带来方便,而不只是给年轻人带来方便,能让任何人都轻松上手的智能家居才是合格的智能家居,智能家居应该越来越简单,降低初次接触学习成本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之所以调查中出现这样的结果,一个重要原因的超过95%的被调查用户对智能家居感兴趣,并且大部分用户把智能家居当然一个高大上的事情,而且相关企业在市场培育工作上有很多不足,智能家居在长达几十年内没有进展,导致用户的认知出现思维定式,认为智能家居就是这个样子。

  3)价格会逐渐下降

  不难看出,价格和实用性是用户最为关注的两个问题,目前在智能家居领域,既有家电企业,也有大型互联网企业,还有海量创业型企业,有的企业抱着浑水摸鱼的心态做事,有的企业则抱着可持续发展的心态做事,还在一些抱着互联网思维做事的企业总会以鲶鱼的身份出现,用较低的价格来搅乱市场,长期看这样的企业是值得肯定的,只有价格降下来,用户才更愿意迈出下一步。

  从调查中我们发现,网友对智能家居价格的接受度相当高,在不同的价格区间都有大量的支持者,10万元以上的支持率也有10.90%,可见从长远看,打造更彻底的智能家居是用户所期待也能接受的。不过,3万元以下的总支持率超过60%,可见想当时期内,轻量化的智能家居仍然会占据主流,处于3万-10万之间比例加起来只有不到14%,可见一些不上不下的方案可能不会受到太多的追捧。

  4)实用性需着重考虑

  至于实用性的问题,是很多企业需要着重考虑的,以洗衣机为例,三星WW9000、卡萨帝净水云裳智能洗衣机都是很高档的智能洗衣机,三星WW9000配备5寸触控屏,支持和手机互联,但实际上,WW9000和手机连接之后,功能几乎就是这块显示屏的复制,远程可以实现洗衣功能,包括20余种洗涤模式的选择,并没有创造新的使用模式。卡萨帝净水云裳智能洗衣机在和手机连接之后所能做的操作,也无外乎选择洗涤模式、选择合适的程序等,洗涤完成之后,还可以继续智能烘干、抖散或者关机等,同样没有新的使用模式。卡萨帝的一位工程师曾私下表示,大家都在做家电智能化,洗衣机不加这么一个功能总让人觉得不是智能的,虽然自己也觉得没必要,最后迫于压力只好加了上去。

  再以空气净化器为例,联想new air空气净化器是和德国Luftmed公司合作的产品,这是比较早推出的产品。联想认为,new air的智能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支持手机远程开关,二是支持根据环境状况自动调整运转模式,三是配备显示屏及空气质量指示灯,可以实时查看空气质量及机器状态,四是具备自动睡眠模式,光感传感器感应到熄灯后会自动以超静音状态运行,五是可以动态显示活性碳滤网及HEPA滤网寿命。联想new air空气净化器在今年7月就已经发布,虽然其智能化体验也并不理想,但小半年过去了,其他产品也没能做到后发制人,甚至还有不少不及之处。

  无论是洗衣机好、空气净化器也罢,都是家电智能化中的一些案例,不少厂商把联网就等同于智能,实际上不然,联网只是智能家居中的基础一步,真正的智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比如小天鹅i智能洗衣机具有洗涤剂精准投放、智能变频、智能洗涤剂烘干等功能,这款产品可以根据洗涤的衣物量自动控制洗涤剂,误差不超过1ml,既可以避免浪费,也能减少衣物上洗涤剂残留,此外这款产品支持转速自动调节,根据衣物面料的不同,可以自动调节转速,就满足不同面料衣物的洗衣需求,又能够起到静音节能的作用。海尔一款并未标称智能的XQG70洗衣机在智能保护方面表现颇为不错,比如断电记忆运行的程序,来电后自动操作;断水会停止洗涤,防止无水空转;自动识别衣物面料,禁止选择不适合衣物的温度;不正常进水或排水,可以强制排水或关闭进水阀,防止溢水,此外,这款产品还具备加热洗功能,可以根据衣物的污渍自动设置水温,从而使洗涤剂发挥100%的效能。在我看来,这款产品虽未标称智能,但在本质的洗衣功能上已经实现了些许的智能。

  再如空气净化器,不少企业依靠手机控制的目的就是远程开关,而空气净化器如果想要将空气质量维持在比较理想的状态,需要保持空气净化器持续运转。这就说明,以是否支持手机控制来判断空气净化器是否智能,本身就不对。空气净化期要能根据空气质量和用户的睡眠状态等自动调整,要能显示出不同运转状态下的CADR值,要能真正显示出滤网的寿命,这才是所谓的智能。

  单品智能化是整个智能家居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如果单品智能化都难以实现,离真正的智能家居就会越走越远。

  5)安全是个大问题

  至于隐私安全问题,以智能摄像头为例,智能摄像头主要用于智能家居安防监控,具有24小时常开的优势,有望成为智能家居入口,通过摄像头来触及其他智能家居产品,但作为入口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安全问题。对Cocoon摄像头而言SSL和防火墙只是其数据安全最基本的一层,视频和其他数据通过256位AES加密,解码密钥只存在于注册的控制设备里,Cocoon的云端也无法看到用户的密钥,保证了数据不会泄露,其他设备如果想控制Cocoon,它也会通知主控设备。其他的智能家居产品也应该将安全当成重要一环来看待。

  一家名为proofpoint的企业安全公司相关数据还指出,2014年上半年全球有超过10万台物联网设备进行了发送垃圾电子邮件行为,这些物联网设备包括媒体播放器、智能电视,甚至还包括了一台冰箱。黑客们都将这种物联网设备的攻击称为“僵尸物联网”,每天有10万恶意邮件的攻击,且每天均有三次攻击高峰。IDC机构预测到2020年,将会有超过2000亿设备将被连接到网络上,而且这些“僵尸物联网”很难通过一般计算机使用的防病毒和防垃圾邮件软件程序来阻止,这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安全风险。

  五、智能家居入口大战

  PC互联网时代,我们讲浏览器是入口之一,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讲微信是入口之一,在每一个领域,总会有一些可以成为入口的产品,所谓入口,指的是使用频率较高且可以通过这类产品触及该领域所有其他产品的产品。

  以PC互联网时代为例,上网首先要打开浏览器,然后才是登陆某一网站、搜索资讯或者寻找要下载的软件,浏览器就成为了PC互联网的一个入口,随着一些电脑管家类产品除了对电脑进行检测还具备软件管理功能之后,很多用户就开始不再打开浏览器寻找软件下载,而是会直接在电脑管理中更新软件或者浏览相关资讯,这时候电脑管家就也成了互联网的一个入口,可见,所谓入口并不是唯一的,也不是固定的,不同时间段会有不同类型的产品成为入口,而随着新功能的出现,原本并非入口的产品也可能进化成入口。

  对于智能家居而言,入口要有两个特质,一是便于触及到智能家居中其他的设备,二是便于收集更多的数据来分析用户习惯,第一个特质的目的是从入口设备控制其他设备,第二个特质的目的是通过分析用户习惯来实现进化。

  1、智能路由器难成智能家居中心

  在讲智能家居入口的时候,我们不妨先来讲一讲智能路由器,很多厂商都认为路由器是家庭网络的出口,所有产品想访问互联网都要经过路由器,通过路由器可以获得海量数据,因此智能路由器是必须要抢占的一个入口。在调查中,也有高达85.33%的网友表示路由器会成为智能家居必不可少的部分,随着基于WiFi网络产品的增加,路由器所扮演的角色确实很重要,短时间来看,路由器也是智能家居建设的重要一环。

  对于智能路由器可能会成为智能家居的中心的论调,其实我有一半的想法是认同的,认同的这一半原因在于智能家居中很多设备都需要联网,会存在数据交互,智能路由成为中心更为容易,我的另一半想法是未来的智能家居不能太复杂,很多时候设备是直接和控制器交互的,不需要经过路由。从长远来看,智能家居的拓扑结构可能并非中心式,而是分散式,智能路由器可能并不适合成为智能家居的中心。

  1)智能路由份额小发展迟缓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智能路由的销量为58.7万台,相对于第二极度的54万台来说增长极为有限,品牌分布也没有大的变化。传统路由市场单季销量是千万台量级的,相比之下,智能路由器规模小得可怜,不仅在整个路由器市场不值一提,甚至比不上很多其他品牌智能单品的出货量,智能路由器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想成为智能家居的中心困难都相当大。

  目前智能路由增长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三点,一是用户缺乏重复购买的动力,用户对路由器的需求中,稳定性以38%的比例排第一,转换速率、品牌、价格均超过10%,分列2、3、4位,但网友最重视的这些特性均与智能无关。有调查显示,已经购买路由器的用户中,仅有22.6%的用户有再次购买的计划,这对于智能路由的市场开拓将是非常大的阻力。二是,智能路由起步时间较晚,从中国智能路由市场AMC模型来看,智能路由分为探索期、市场启动期、高速发展期、应用成熟期几个阶段,整体规模的明显增加应该在2016年才会到来。三是智能路由厂商自己对产品的发展方向并不明了,智能路由份额最大的极路由,也是从苹果App Store加速器到翻墙工具再到今天强调上网必备工具,经过几次转变。

  2)私有云存储将成重要一环

  值得一提的是,家庭私有云会有智能家居中比较重要的一环,越来越多的智能单品都对云存储有需求,家庭私有云的组建势在必行,调查中,85.64%的网友表示愿意足见私有云让智能家居更实用,这也是最能提前智能路由优势之处,不过目前也仅限于远程下载视频的阶段,并没能和更多的智能产品互动起来。

  在传统路由厂商眼里,路由只是路由,但随着无线设备的迅猛增长,传统路由的市场依然很大,在智能路由厂商的眼里,路由不只是路由,它就是智能设备的网络平台,也是家庭网络的数据出口,还是智能家居的中枢。智能路由厂商在智能路由身上寄托了太多的期望,但这些可能都不是用户需要的,稳定、简单、易用,用户不仅需要智能路由如此,更希望所有路由如此。况且,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不同智能产品之间也会出现互动,而且这种互动会逐渐增加,这样的智能产品直接互动是可以跨过路由的,也就意味着没有路由智能也一样存在,智能家居的拓扑结构越来越不是一个路由所能承载的。

  3)智能路由器不可取代性较弱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在上海电信和浙江电信开始推广内置无线路由的光纤猫之后,山东联通、河北联通、河南联通也计划向用户推广内置无线路由的光纤猫,并且已经经过的小面的试点,虽然说电信运营商推广的这些产品不会全部是智能路由,但现在的智能路由器徒有智能之名而只能做一些远程下载的操作,对于用户来说并非是刚需,有了带无线功能的一级路由,很少会有用户再去自行配制一个二级路由,还有消息称,电信运营商推广无线光纤猫的做法是把宽带账号密码写死在设备中,自购路由根本无法使用。

  一旦电信运营商大面积推广内置无线路由的光纤猫,智能路由的未来将更加飘渺,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智能路由所要承载的智能家居的功能就会转移另外的产品上,这个产品很可能就是现在的电视盒。和智能路由相比,电视盒不具备的就是路由功能,其他功能都类似,这也是华为荣耀立方把路由和电视盒合二为一的重要原因,再如同方云罐在功能上与智能路由无二,甚至更为丰富,只是没有路由功能而已,因此如果有一天电视盒代替路由器演变成智能家居的重要一环我丝毫不会觉得意外。这样的消息不论真假,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智能路由的不可替代性太弱,导致其难以在未来智能家居中扮演太重的戏份。

  2、手机也难承载智能家居之重

  谈完智能路由我们开始切入正题谈智能家居的入口,现在各种智能硬件层出不穷,而最通用的做法就是做个app,将设备和手机连在一起,在手机端通过app来查看设备的状态,或者对设备进行控制。这种智能的实现方式最为常见。受此影响,设备商就会产生一种心态,以为智能家居所有产品都要和手机互联,那么手机自然而然就会成为智能家居的最佳载体。

  在被问及如果选择一个产品作为智能家居入口,你倾向于哪个时,有49.76%网友选择手机或平板,这样的结果并不让人以为,因为如我们前面所言,家电产品网络化是智能家居的一个环节,这个环节是非常漫长的,我们目前正处于这个环节中,但我们要意识到的一点事,虽然我们身处其中,但跳出来看,这个环节只是智能家居漫长进化过程的一小步,不会永远存在。

  除了这个答案之外,20.73%的网友选择智能手环或手表,8.35%的网友选择智能摄像头,5.09%的网友选择实体按键,4.44%的网友选择智能插座,3.67%的网友选择智能音箱,还有7.97%的网友对列举出来的这些类别都不满意,选择其他。

  短期内手机会是智能家居最易实现的入口,但是长期来看,手机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入口,原因有三。一是智能家居不会只依赖于一块屏。自从客厅的商机被挖掘出来之后,多屏互动的概念就被频频提及,所谓多屏,则包括电脑、平板、电视、手机几块屏幕,如果智能手表成为主流,还可能加入智能手表,甚至路由器、净化器都开始出现带屏幕的产品,这些屏幕也都有可能成为多屏互动中的一部分。当家中拥有了不只手机一块屏幕,一些监测及控制功能就可以由其他屏幕来承担,并获得比手机更好的体验。比如你在客厅看电视,想利用监控摄像头来查看宝宝的睡觉状况,通过电视画中画功能来实现就比通过手机来查看要方便和安全得多;再如你在电脑旁工作时有人敲门,恰好你装了智能门铃,直接在电脑上查看谁在敲门就比拿起手机打开app去查看要方便得多。

  二是手机控制无法带来最佳用户体验。实体遥控器无论是采用红外还是蓝牙的连接方式,拿起来就能用,手机则还要经过解锁、打开app、连接电视、选择需要的控制模式等诸多步骤,要多烦琐有多烦琐,可以说手机遥控无论手感还是便捷程度都比不上实体遥控器,扔掉遥控器完全是为了宣传噱头而不顾用户实际体验的提法。进阶的智能应该是看不见、感觉不到但又无处不在的,用手机控制让家居产品动起来是基础的智能,进阶的智能应该是依靠传感器工作的。英特尔中国区在线业务部总经理王稚聪在谈及物联网浪潮下的智能硬件时曾讲过,技术不应该用来炫耀,而是隐藏在消费体验的背后,他还指出,如果产品不能和实际生活高度融合,那就不能称之为产品,只是一种试验性的概念,我想,大抵也是同样的意思。

  三是数据融合让智能家居无中心化。随着智能设备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智能家居越来越不依赖于单一入口,可以想象,以后会有更多的智能设备实现数据共享,也会有更多的智能设备开放API给其他厂商,这就促使数据融合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最终的结果就是智能家居去中心化,可能从智能家居中的一个设备就可以访问到另一个设备。智能路由可能无法成为智能家居的中心,智能手机也可能无法完全承载整个智能家居。

  说到底,用智能手机来控制整个智能家居只是部分厂商一厢情愿的做法,智能家居谁做终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给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无感的智能使用体验,智能手机要承载的内容已经太多太多,智能家居可能就是智能手机的无法承受之重,此外,智能家居是面向未来而非现在的产品,随着其不断进化,手机也可能不会是最佳的载体,除了手机之外,这个载体可能是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智能音箱等等任何一个产品。

  3、广电限制削弱智能电视入口地位

  电视是最先被当做客厅入口的,在乐视推出智能电视后,也引发了智能电视市场的火拼。电视被认作是客厅入口并不奇怪,这几乎是客厅里消费者使用最频繁的产品,而且由于拥有大屏幕,具备显示大量信息的天然优势,消费者在看电视的同时,也能进行其他操作。

  在诸多的电视应用中,用户最青睐的仍然是视频类应用,广电的政策限制使得智能电视的功能一下子弱了很多,但电视厂商仍然不会放弃互联网视频进入电视大屏的想法,放弃这一想法就等于主动放弃了用户。电视厂商既要避开监管又要让互联网视频进入电视大屏,说起来也是挺难的,目前普遍的做法两种,一是从路由端发力,一是从手机端发力。

  在曾经的调查中我们发现,85后、90后等年轻群体对电视并不看重,他们获取视频的方式多是手机或平板,即便有大屏需求,也是更倾向于投影等更大屏、更廉价的方案,而不是电视。而对于中老人用户群体来说,手机玩得并没有那么熟练,他们在操控电视的时候依然倾向于传统的遥控器,对于他们来说,人机交互的优化点应该在语音、体感等方面,而不是手机。电视遥控器确实需要优化,但不是扔掉或者用手机取代。

  除了视频之外,目前电视上尝试最多的是游戏和购物的功能,游戏是电视上继视频之后最受用户欢迎的应用,而购物应用多见于阿里云OS的电视上,不过游戏和购物功能只是电视的辅助功能,难以使电视的用户粘度产生提升。

  电视功能的弱化也使得其在智能家居中的入口地位颇为尴尬,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值得肯定的应用,如索尼电视的婴视宝功能,将摄像头和电视联动,摄像头的监控画面以画中画的形式显示在电视中,可以一边看电视一边监控。乐视和BroadLink达成合作,乐视电视会预装BroadLink专门为TV端开发的控制终端,坐在客厅里通过电视就能实现对家电产品的控制。未来随着更多智能产品的接入,电视的入口功能可能会稍微明显一些,不过受控制方式的限制,在电视上控制其他产品多少会有不变,电视的入口地位如果想要更问题甚至有提升,需要有体验更加的操控方式成为主流。

  4、插座是最简易的智能家居组建方案

  1)智能插座能做什么?远程控制+定时开关

  智能插座的功能大同小异,基本就是通过支持远程控制以及定时开关等功能,进而实现对家电产品的控制,让本来不智能的家电也支持远程控制以及定时开关。比较典型的应用是对空调、热水器、电灯等控制相对比较简单的产品进行远程控制,人还没到家室内已经达到合适的温度、热水器也烧好了热水回家即可洗澡等等。

  比如BroadLink SP2、欧瑞博WiFi智能插座、贝尔金WeMo以及新推出的小米插座都是这样的产品,具有WiFi模块,可以连入局域网,手机和插座连接之后无论在何处都可以对插座进行控制,还具有实时功耗和历史功耗查询以及可编辑情景模式等功能。

  所谓可编辑情景模式,也就是可以在一个情景模式下设定多个动作,这些动作可以一次性执行。比如设定一个名为“回家”的情景模式,动作包括打开空调、热水器和电灯,操作的时候只需要执行这个情景模式就能一次性完成三个动作。其他几个品牌的产品功能也都大致相同。

  2)智能控制器让插座可控性更强

  智能插座可以给用户带来比较基础化的智能体验,但如果深究,就会有人发现问题,智能插座这种产品的工作模式是一个插座控制一个产品,如远程开关空调、开关净化器都是可以实现的,但如果想打开空调后调整到某一温度或者打开电视后调到某一频道就似乎是很难实现的事情了。

  实际上,前面提到的几款比较有代表性的智能插座都有相应的组合解决方案,用来实现更丰富的智能控制功能,比如BroadLink有RM-pro智能遥控器,欧瑞博有Allone红外远程遥控器,贝尔金有WeMo套件,小米则有小米遥控智能中心。这些遥控器或控制中心红外、射频等功能,可以和音响、电视、电动窗帘等更多的设备进行联动,实现更丰富的控制功能。

  使用这样的控制器之后,可以实现两个比较特色的功能,一个是前面已经提到的情景模式功能,如“打开家庭影院”这一情景模式,可以包括打开电视并选择合适的HDMI信号、打开DVD并播放、打开音响、关闭灯光、拉上窗帘等多个动作,只需要一个按键即可实现。另外一个功能叫IFTTT,这个功能也可以称为“如果就”功能,可以在满足某一条件后触发相应的功能,比如检测到室内温度过高就打开空调,检测到室内湿度过低就打开加湿器等等。

  5、智能音箱可成为语音控制入口

  和手机互动可能是智能音箱比较初级的层级,依靠语音控制等技术实现脱离手机的智能才是智能音箱比较高级的层级,还可能成为智能家居的重要入口。在和一些圈里人交流的时候,大家表示观点基本都是智能音箱门槛低,而且属于大家比较熟悉传统产品,容易做智能化改造,相对来说也是属于蓝海的市场。实际上在腾讯家电曾经一个关于智能音箱的调查中,有88%的网友表示对智能音箱感兴趣,比例相当高。

  智能音箱能连接手机进行控制是基本的一步,还应具有以下特性:

  多设备共用:智能音箱还应该可以和其他智能设备以无线的方式轻松互连,比如电视、平板、电脑等,人在家中的时候可能经常需要在不同设备之间切换,不可能每一个设备都连接一个音箱,能够多设备共用的音箱才算智能,只可以和手机连接的产品说不好听点只能叫手机外置无线扬声器。

  多音箱互动:不同的智能音箱之间还应该可以互动,能够进行音乐的传递,比如人从客厅走到卧室,音乐也应该随之转移到卧室,此前Sonos的产品就具备这样的功能,但是需要手动进行切换,真正的智能音箱应该和传感器结合在一起,能够对人的行动进行识别。

  云端曲库:智能音箱还需要具有云端曲库,我所说的云端曲库并不是手机端的App去连接一个曲库,而是音箱本身可以和这个云端曲库相连,有云端曲库意味着可以在手机设置完之后就不依赖于手机的搜曲及播放功能,音箱本身就可以运行,在歌曲切换的操作上也可以不依赖手机进行。

  具有开放接口:智能音箱不应该仅仅是一款音箱,还应该成为智能家居中的重要一环,音箱可以放置在家中任何位置,通过音箱可以和家庭中的其他智能设备互联,用语音或者触控的方式来通过音箱控制其他智能设备。

  科大讯飞是国内语音控制的佼佼者,它不久前也推出了一款智能音箱,外形有些像Jambox,支持语音控制,也有人认为语音控制目前还比较初级,难以在智能音箱上进行成熟应用,但在我看来,语音控制会是智能音箱的一个突破口,因为只有加入了语音控制的智能音箱,才有可能更加不依赖于手机独立运行,也只有不依赖于手机的智能音箱才能真的称为智能音箱。智能音箱在提供无处不在的音乐的同时,也可以提供无处不在的语音控制入口,给智能家居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

  6、24小时运转有助智能摄像头重要性提升

  对于智能摄像头来说,其野心远不仅限于安防,这个产品的特殊性决定其既可能成为智能家居的中转站,也可能成为智能家居的新入口。

  1)“看”和“听”两种方式实现基本监控需求

  为了更好地实现监控功能,智能摄像头相对于早期的互联网摄像头在连接、控制、查看等方面都进行了升级。目前来看,智能摄像头有“看”和“听”两种方式来实现更广范围地监视。

  第一种是看的方式,专业的安防摄像头基本都采用可旋转的设计,一个摄像头可以监控更广地范围,即便是非专业的安防摄像头,监控范围也在往大了做,比如Dropcam Pro,采用六玻璃镜头,视角可以达到130度。但单一摄像头有局限性,只适合单房间监控,如果想监控多个房间就无能为力了,因此还有多个摄像头协同工作的方式,比如Netgear最近推出的Arlo智能摄像头,体型小巧,内置电池,且支持三防,可以随意安放在任意位置,通过路由器来协同工作,这样多个摄像头组合在一起就能实现房间内监控无死角了。

  第二种是听的方式,支持声波识别的摄像头已经逐渐成为趋势,通过“听”的方式来做监控一个摄像头就能监控多个房间。比如Cocoon摄像头就采用SUBSOUND技术,能够监听频率低于20Hz的次声波,这个频率的声波人耳无法察觉,Cocoon却能捕捉到,此外,Cocoon还具有学习功能,能够知道谁是允许进入房间的、谁又是恶意闯入者,还能识别宠物,完全不需要任何设置,用户也不会在家人正常进出家里时不停地收到错误警报。

  2)真正无线、云端存储、人脸识别将成趋势

  智能摄像头的特殊性在于需要能够24小时响应,这就使得其有望成为智能家居的新入口,但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智能摄像头在功能上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为了实现24小时响应,智能摄像头对电池管理要求很高,虽然也有外接电源和外接网线的方案,但为了做到真正无线,内置电池和采用WiFi连接仍是主流方式,通过一些特别的处理,同样能够做到超长续航,比如内置传感器感受到物体运动的时候才开始拍摄、记录时对图像进行压缩、完成视频录制时才打开WiFi等。

  而在存储方面,传统的做法是本地存储,或者外接移动存储,再先进一点的,可以做到局域网内的私有云存储,但实际上不少摄像头都支持云端存储,如Dropcam就可以实现了完全的云储存,Arlo同样提供200M免费云存储空间,超过限额就要收费了。智能摄像头和云存储绑定也是必然趋势,但对于云存储方案的选择应该更加广阔,用户在使用智能摄像头之前多数都有习惯的云存储方案,如果智能摄像头在云存储上能和更多的企业云对接,对于用户来说,则是一件更值得开心的事情。

  智能摄像头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功能来对来客的身份进行辨别,而摄像头的后端则能够和智能门锁、智能灯泡等一系列产品连接,检测到是主人回家,可以自动打开智能门锁、灯泡等一系列设备。当然要想实现这一点,需要人脸识别的功能更强大,目前民用级的人脸识别还比较基础,大多属于玩具,难以真正派上用场,尤其在肩负着家庭安全重任的智能摄像头上应用。

  7、智能家居需要身份识别装置

  智能手环、智能手表以及硬件按键等产品属于同一大类产品,这类产品主要有两个作用,一个作用是遥控,另外一个作用是身份识别。

  遥控是针对于采用独立按键的手环来说的,在软件的支持下通过这个按键可以实现遥控器的功能,比如一键开关灯泡、一键开关路由WiFi等,由于智能家居设备多采用同样的协议,因此这种遥控是可行的,已经有厂商做出了类似的demo,但是由于涉及到横跨多个品牌,这一功能还没有普遍出现在手环上。对于硬件按键类产品也是如此,国外的如bttn,国内的如魔豆按键,这种产品将遥控极度简化到只有一个按键,经过预设,可以一键实现某一功能,非常直接,在实现一些常用功能的时候会更加便捷。

  至于身份识别,在智能家居中是一个必要性比较高的问题,进阶的智能家居可以实现“无感化”的状态,家中智能化的设备可以自动感应用户的状态并进行反映,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智能家居可以感应到用户并且区分不用的用户,这时就需要用户有一个身份标识。

  文章开篇我们提到比尔·盖茨的智能豪宅,就已经具备了身份识别的功能,它是采用电子探针来实现的,对于目前的智能家居来说,这个身份识别的工作更多由手机来做。比如猎豹空气净化器支持用户到家自动开启的功能,就是依靠手机和净化器的连接来进行判定的。但考虑到用户回到家之后,手机可能并不会随身携带,因此在家中不同位置的身份识别需要其他的设备来实现,比如手环、手表、独立的硬件按键或者其他,比如带着手环靠近电视,电视屏幕亮度降低,走进卫生间,卫生间的等自动打开等等。从比较长远来看,无处不在的人脸识别或植入式的芯片可能更适合做身份标识,但想当时期,依靠独立的设备来实现身份标识功能更为实际。

  8、强需求入口会逐渐取代弱需求入口

  我们总是将智能家居要做到无感化,当你回家的时候就一切准备好,但如果想做到这一点就要有一个身份识别的设备,现阶段有厂商将手机作为这个识别设备,比如猎豹空气净化器所做到的“到家自动开机”就是检测手机和净化器的连接才会启动,还有厂商将手环或者beacon设备作为身份识别装置,其问题在于便捷性和安全性。

  未来智能家居产品会越来越多,但用户并不会因为产品品类的增加而悉数购买,对于用户来说,有些产品是强需求,有些产品是弱需求,最后在权衡的时候,强需求势必会取代弱需求。

  智能摄像头多配有麦克风,则可以将语音控制功能加入其中,而智能音箱同样可以具有语音控制功能,对于某些用户而言,如果对听音乐没有强需求,那么家庭的语音控制功能的实现就可以用智能摄像头就来取代智能音箱,当然独立的语音控制终端就更没必要存在了。

  考虑从什么样的产品切入的时候,除了要比较需求的强弱,还要考虑这个入口产品是放在哪里使用的,当用户倾向于采用区域智能化的方式来体验智能家居的时候,优先从用户需求最强烈的区域入手,效果会更明显。调查中关于“如果只能选择一处智能化,你最希望是哪里”的问题,客厅毫不意外地排在了第一位,占比达到40.84%,卧室以33.47%的比例紧随其后,其余占比比较高的还有厨房的14.94%,这三者加起来已经接近90%的份额,可见,客厅、卧室、厨房将成为一段时间内智能产品的主要战场,而如果想选择竞争压力相对较小的产品品类,则可以考虑从卫生间、书房、阳台、门厅等较为冷门的领域入手。

  六、智能家居平台大战

  智能家居有入口也有平台,二者区别在于通过入口产品可以触及智能家居中的其他产品,而平台看上去则更像是隐性的存在,其他智能家居产品对其有很强的依赖性,全部跑在某个平台之上,但对于消费者而言,似乎又看不到所谓的平台是什么。简单举例,在手机上,我们讲iOS平台、Android平台,在电脑上,我们讲英特尔平台、AMD平台,平台也是标准,既是软件层面的东西,也是硬件层面的东西。

  在智能家居中,平台有数百家之众,但将大众所熟知的一些平台拎出来,再放到国内的市场环境中,可能就只有十余家了,这些智能家居平台可以分为五大类:

  第一类是传统优势企业,如苹果谷歌,在很多领域它们已经占据平台的优势,在智能家居领域只需要做一下延展即可;

  第二类是大型互联网企业,如腾讯,微信和QQ都在大搞开放平台,凭借双线作战的优势,腾讯在智能家居平台布局中优势比较突出;

  第三类大型渠道商,如京东,除了极少数自家电商平台经营不错的企业外,绝大多数智能硬件企业在初期都要努力寻找高流量的销售渠道,京东凭借这样的优势可以拉拢一大批企业进而聚合形成平台之利;

  第四类是大型家电企业,如三星海尔,智能家居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大家电产品,而非家电企业想进军大家电市场难度极大的事情,这样大型家电企业在平台产品的时候就具有了先天的产品优势;

  第五类是创业型企业,如BroadLink,并非说创业公司就不能做平台,只是看选择什么角度切入,既能说服其他企业与之合作,又能说服消费者为之买单。

  而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不同的平台可能聚合在一起,用统一的标准来推进,以图碾压对手,比如苹果的HomeKit平台,实际上还包括飞利浦、霍尼韦尔、德州仪器等,而Thread Group无线协议联盟则是三星和Nest聚合在一起沟通,并加入了ARM、飞思卡尔、Silicon Labs等,此外,英特尔、戴尔和三星还组建的开放互联联盟,微软、LG、松下、索尼、夏普和海尔组成AllSeen Alliance联盟,对于平台方而言,目前也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谁会胜出,因此谁覆盖越广赢面就越大。

  如果说智能家居入口之争是小而美产品之争,智能家居平台之争则是大而全产品之争,我们挑一些在国内智能家居平台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来分析一下:

  1、传统优势企业:苹果&谷歌

  苹果先是推出了MFi认证,其全称是Made for iOS,某一家电产品如果通过了该认证,意味着它可以很好地和iPhone等设备进行互联,用户在购买家电的时候,只要看到MFi认证的标志,就知道这个产品和iOS设备是完全兼容的,在2014年WWDC上苹果又将HomeKit套件整合进了iOS8系统,使其成为一种通用的网络协议,你只需要对Siri说“准备睡觉”,你家中的一切设备就都会对此作出回应。

  对于苹果这样的厂商来说,推出标准比推出产品更为重要,因为苹果已经拥有了丰富的终端,从iPhone、iPad、Apple TV到后续将出现的iWatch、iTV等,通过标准可以将这些终端和家电产品有效串联在一起,最大的发挥功效。海尔的一款智能空调已经贴上了MFi认证的标志,这也是第一个通过苹果MFi认证的家电产品,其他已确定合作伙伴还包括飞利浦、iHome、Withings、Kwikset、Honeywell、iDevices等,苹果看上去似乎并没有做什么,但其具有平台化的传统优势,无论在厂商还是在消费者端,都具有极强的号召力。

  苹果现在可以很容地将自己的各种产品串联起来,Siri已经是现成的语音控制终端,而Apple Watch,库克已经明确表示未来有可能控制Apple TV甚至其他东西,至于Apple TV,则会成为承载HomeKit的中枢,让用户可以利用iPhone或者其他苹果设备来轻松控制智能家居。

  谷歌虽然看上去和苹果思路相仿,也是拥有跨平台Android系统的优势,而且不同平台之间可以互动,比如最新的Android 5.0 lollipop就已经支持Android移动设备和Android电视之间进行跨屏游戏互动,Android手机和Android Auto汽车之间也可以快速互联并进行数据共享。但实际上苹果走的是面谷歌走的是点,苹果是从面上大面积推进,谷歌是从一个点向其他产品延伸。年初,谷歌32亿美元收购了智能家居公司Nest,也许有人觉得谷歌收购Nest看中的使其设计和品质均十分出众的产品,但如果只是因为产品本身,这桩收购案远达不到32亿美元。谷歌收购Nest则是出于对智能家居的布局,在整个市场局势尚不明朗的时候抢占先机。

  Nest做的也并不只是两个智能产品,而是一个智能家居的平台,Nest开放了API给开发者,让开发者可以利用Nest的硬件及算法,将其他智能家电产品和Nest的产品连接在一起,进而实现对空调、冰箱、台灯、风扇灯各式各样产品的智能化控制。目前,通过Nest可以支持的设备包括Nest烟雾探测器、Dropcam Pro、Big Ass风扇、Lifx智能灯泡、罗技Harmony遥控器、Jawbone Up24运动手环等。今年,Nest又5.5亿美元收购了智能摄像头领域的领军企业Dropcam,思路和谷歌当初收购Nest如出一辙。

  2、大型互联网企业:腾讯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曾讲过,腾讯将专注于做互联网的连接器,在智能家居领域,腾讯的定位也是专注于设备与网络连接这一环节,实际上这也正是腾讯积累最深和最擅长的环节。目前,腾讯在布局上有两条线在前进,一条线是微信硬件平台,一条线是QQ物联。

  腾讯两条线和家居设备的合作的共同点,都是在绑定之后,硬件便具有了唯一的ID,这个设备ID是设备的唯一标识,设备ID等同于用户微信或QQ物联ID,则可以通过设备ID识别用户身份,比如你佩戴者手环或手表走进家门,客厅的中控可以识别到手环的设备ID,通过绑定关系判断用户微信或QQ物联ID,从而根据事先的设定自动开启电灯、电视、空调等,当然进行身份识别的硬件可以是手环或手表,也可以就是一个防丢器,或者其他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小玩意,如果小到一定程度,做人体植入也不是没有可能。

  从目前来看,腾讯与硬件结合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块,一是做连接,利用微信和QQ连接设备、用户、设备提供商,为用户和设备建立连接,让用户能够控制设备;为设备提供商和用户建立连接,让他们能够直接对话,设备提供商能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例如售后的维修和配件服务;为设备提供商和设备建立连接,让设备提供商也能够通过微信或QQ知晓设备的工作状态,及时诊断设备问题。 二是基于腾讯平台特有的能力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例如基于微信和QQ的社交属性,提供排行榜,基于平台的语音识别能力,提供语音控制等。而从发展趋势来看,微信未来还有望和硬件进行更进一步的充分融合,还可能成为智能家居乃至智能生活中的身份标识,作为身份表示的功能,对于微信和QQ来说是同样适用的。

  去年10月,微信公众平台开放了九大接口,分别是语音识别接口、客服接口、OAuth2.0网页授权接口、生成带参数的二维码接口、获取用户地理位置接口、获取用户基本信息接口、获取关注者列表接口、用户分组接口和上传下载多媒体文件接口,这九大接口的开放,让公众号具备了更丰富的功能。而今年八月,微信公众平台开放了设备接入能力,允许微信公众号绑定设备和传输数据,支持经典蓝牙、低功耗蓝牙,Wi-Fi及移动网络连接方式接入,据悉,微信设备功能平台也是微信开放平台的物联解决方案,目前支持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设备、智能家居及智能家电等产品的接入,其他硬件产品的接入能力会陆续开放。

  目前,已经接入微信硬件平台的产品,除了插座、手环等小型智能设备,还拥有空调、电视等大型智能设备和门磁、烟感、动作感应等家居设备,其作为智能家居平台的雏形已经基本显现。而在未来,微信硬件在接入设备之外,还将专注于接入设备的管理,利用微信的ID,实现设备的远程控制与远程协作,此外,利用微信的强社交属性,微信硬件还可以营造出一个个以情感+设备延伸出来的圈子,让消费者在体验硬件实物的同时,更能体会到由微信硬件带来的情感愉悦。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12月11日的微信公开课PRO版上提出了微信公众平台的八大法则,提到微信希望搭建一个生态系统,这个系统是真正去中心化的动态系统,这与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恰恰是一致的。

  在智能家居的探索上,微信和QQ物联给合作伙伴的想象空间很大,展现出无限的可能。微信显得异常谨慎,在逐步开放各种接口来容纳智能硬件产品,并不断保持观察的态势,而QQ物联做法则更加激进一些,除了通过云对接赋予每个设备一个QQ号的方式外,还直接提供设备SDK来帮助合作伙伴跨入智能家居的大门。

  QQ物联平台目前支持WIFI、蓝牙、GSM、ZigBee、Z-Wave等多种连接方式,从底层和芯片厂商、设备厂商及系统厂商进行合作,直接将SDK写入到智能设备中去,降低了合作伙伴的开发成本和用户的学习成本,手机发现硬件、识别硬件、连接硬件都变得异常简单。QQ物联通过提供海量用户覆盖入口、快速联网、消息触达、服务扩展、云数据存储和计算、安全稳定、一点接入多平台发布等七大能力,可以保持智能家居设备联网的便捷性及稳定性。同时,基于通用的接口标准,还可以实现不同品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动,厂商和用户均可很简单地来配置规则。

  QQ物联的原理是赋予智能家居中每个智能硬件一个QQ号,利用QQ传输通道来连接人与设备。据悉,QQ物联会分为几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实现人与设备的连接,目前手机QQ已经增加了“我的设备”的页卡,可以对添加的设备进行管理,目前已经接入的设备涵盖电视、空调、空气净化器、插座、灯、窗帘轨、摄像头、体重秤、血压仪等;第二个阶段是实现设备之间的连接,使设备间可以根据设定条件进行互动;第三个阶段则是使人、设备、服务无边界地融合,这个过程和智能家居的进化过程也是保持一致的。

  对于智能家居平台型产品而言,消费者最担心的是存在边界,后续扩展受阻,QQ物联一方面大力扶持智能硬件合作伙伴,帮助传统企业做互联网转型,一边与其他互联网企业合作,努力实现硬件上与其他互联网企业的无边界链接,这解决的实际上就是消费者最为顾虑的问题。

  3、占据渠道优势的电商企业:京东

  京东在智能家居领域主要依靠的是JD+计划,伴随这一计划推出的则是超级App,使用一个APP就可以控制JD+计划中的所有智能产品。为了达成JD+计划,京东首先上线了京东众筹项目,通过众筹的模式,汇集了一大批智能家居领域的创业型公司,涉及的产品也涵盖了智能家居的方方面面。对于这些创业型公司来说,京东巨大的渠道优势使其需要的,而京东需要的则是依靠这些创业型公司完成生态圈的初步建设,双方各取所需,于是京东顺利凭借渠道优势完成了智能家居平台布局的第一步。

  实际上,京东为纳入JD+计划的产品所提供不仅仅是一个渠道,除了销售,包括营销、售后、云端解决方案都会为创业公司提供支持,这也是不少创业公司所迫切需求的。据悉所有进入京东众筹的产品都会进入JD+计划,未来所有在京东销售的商业也会纳入进来,这样,通过一个超级App,就能够控制非常多的产品。值得一提的是,BroadLink和京东也有合作,而BroadLink自己也在做智能家居平台化建设,目前规模也相当可观,其平台之上的所有产品会自动纳入JD+平台。

  而超级App的目标并不仅仅是智能家居,目前其内置的场景除了智能家居还包括健康生活、汽车服务、云空间等,这些类别的设备都可以使用超级App统一管理。目前已经有上百家企业参与到了JD+计划,京东的优势则在于作为渠道方更接近消费者,可以给厂商提供更好的支持,此外,京东本身也非品牌商,其中立性更容易吸引其他厂商加盟。

  4、占据大家电先机的传统家电企业:三星&海尔

  在今年年初的的CES上, 三星推出了其智能家居系统Smart Home,消费者可以将家中所有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电等设备通过云端服务器连接在一起,并确保数据能够在这些智能设备之间流畅地传递。同时,在Device Control设备控制中心的帮助下,用户甚至还能够通过这款应用来控制和调节室内的灯光和温度等。

  三星Smart Home平台支持语音化的自动控制,比如当用户对着三星智能手表说出“我要出门”,那么系统就会自动关闭屋内的灯光和包括电视、空调等家用电器的开关,但是像冰箱这种需要连续运行的电器并不包括在内。另外,在Smart Home平台中还包括了一种名叫Home View家庭视窗的功能,用户可以在外出时通过它开启家中所有的摄像头功能,并且把一些不属于“私密”内容的场景通过网络同步到用户的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上,可以随时对家中的状况进行掌控。最后,Smart Home还包括了智能客户服务功能,系统将随时通知用户具体哪个家电设备需要维护,并提供售后协助服务。

  三星的Smart Home智能家居系统分为多个发展阶段,在发展初期,该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设备控制、家庭视窗及智能售后客服等。在发展初期,也只有三星的家电接进来,但不排除随着平台进化,有第三方的产品接进来。

  海尔也是将“智慧家庭”当成了其长期的发展目标,但与三星的不同在于,海尔跑得更快,也在一开始就更为开放,通过U+平台接入了大量第三方的厂商。今年3月,海尔成立了U+开放平台,这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涵盖芯片、模组、电控、厂商、开发者、投资者、电子商务、云服务平台和跨平台合作等多方面,海尔此举无疑使希望通过实际行动推动智能家居的发展。

  海尔一方面通过小微企业内部创业的形式推出了大量基于U+平台的产品,另一方面也引入了不少第三方产品,资料显示,目前基于U+平台的第三方厂家多大40多个,涉及50多个品类,预计2015年将会有超过1000万台智能产品接入U+平台。据悉,第三方产品接入U+平台后,可以实现跨品牌、跨品类的互联互通,数据和资源全部共享,也便于统一管理。

  目前在海尔U+平台之上,其自家的产品有智能路由器、醛知道、空气盒子、天尊空调、海尔空气净化器、智能烤箱、冰箱卫士、智能插座、Isee mini、智能门锁、迷你滚筒洗衣机水盒子、净水机、1米空气圈桌面空气净化器、摩卡电视、SmartCenter智能控制中心等,而已经接入的第三方产品则包括GE智慧照明、蓝信康血压计、习善空气净化器、土曼智能手表、Risco安防套装、Power-tech智能插座、Picooc体脂仪等。

  5、新兴的创业型企业:BroadLink

  BroadLink的梦想并不是卖插座或者卖无线控制套装,其终极梦想是卖WiFi模块,任何智能化家电中都需要有一个WiFi模块,这个WiFi模块也相当于联网标准,使用相同WiFi模块的家电产品可以快速互联,并且在统一标准下实现更详尽和精确地控制。

  BroadLink曾推出过一个名为BroadLink DNA的方案,这个方案就是和众多家电厂商合作来推广其WiFi模块。在BroadLink DNA大名单,我看到83家企业,其中包括万和、老板、志高、格兰仕、奥克斯、海信、万家乐、苏泊尔、奔腾、联想、长虹、欧普等知名企业,产品则涵盖插座、开关、空调、净化器、灯具、洗碗机、热水器、洗衣机、机顶盒、加湿器、恒温器等多个类别,这些产品全部使用的是BroadLink的WiFi模块,使用BroadLink的控制器可以实现出色的控制功能。

  除了这些内置BroadLink WiFi模块的产品,BroadLink还和大部分路由器产品达成合作,支持其智能插座的快速连接功能,如华为、小米、360、Netgear、极路由、果壳、磊科、联想等均在列。此外,BroadLink还和一些企业进行了战略合作,比如和华为、魅族的手机会进行捆绑销售,售价更加优化,使用其手机也能更好的进行终端遥控,乐视电视则会预装BroadLink专门为TV端开发的控制终端,坐在客厅里通过电视就能实现对家电产品的控制。

  创业型企业想做智能家居平台的并不在少数,除了BroadLink,欧瑞博也刚刚推出了其智能家居云服务平台,幻腾也已经在搭建自有平台,只是还没有提开放的事情。对于创业型企业而言,最大的问题在于对合作伙伴的持续拓展能力,从0到100创业企业可能跑得更快,从100到1万创业企业和大型企业也未必能分出线后,但从1万到100万、1000万,大企业的优势会立刻显现出来,创业企业则可能会出现后继乏力的情况,这想必也是BroadLink一般自己做平台,一边帮京东完善JD+计划的原因。

  七、谁会在智能家居大战中胜出

  1、知名企业晕轮效应显现,创业公司机会多

  晕轮效应在智能家居领域再次应验,苹果虽然只是发布了一个HomeKit平台的雏形,却已经在智能家居领域获得了广泛认可。在腾讯家电的调查中, 高达17.08%的网友表示,提到智能家居会联想到苹果这一品牌,在苹果之后,三星凭借着9.97%的认知度超过谷歌的9.63%排名第二,苹果、三星、谷歌也构成了智能家居领域品牌认知的前三甲。

  海尔以7.75%的认知度排在了第四,作为国内白电第一品牌,海尔在品牌认知方面颇具优势,2014年海尔也把“智慧家庭”作为了集团的重点,随着内部小微企业的崛起和对外合作的扩展,不仅U+平台有了长足发展,还推动海尔在智能家居领域认知度攀升。

  对于一些创业型硬件企业而言,智能家居领域充满机遇,据奥维咨询数据预测,至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生态产值将突破10000亿元,而调查也显示,除了我们列举的大型企业,有6.89%的网友表示提到智能家居会联想到不在列的其他品牌,这正是初创企业的机会所在。腾讯家电的调查中还问及“什么样的公司更有希望胜出”,其中31.93%的网友选择了创业公司,远超过传统家电企业的14.39%,可见,在网友心目中,目前体量的大小并不是判断未来胜负的标准,想法才是,只要有想法,消费者就会买单,而传统家电企业如果固步自封,随着智能家居的快速崛起,也会被消费者遗弃。

  2、赢得消费者不仅仅要做产品,还要经营文化

  我们如果换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从公司特质角度剖析什么样的公司在智能家居中会胜出,会发现消费者的要求其实非常分散,虽说知名品牌在智能家居发展过程中会通过晕轮效应影响到消费者,但到了实际选择阶段,“非常知名”这一选项只占了7.77%,占比比较高的几个包括“产品创意十足”占比23.16%,“从产品能感觉到人文关怀”占比17.34%,“公司有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占比15.45%,“有很多人在用”占比12.62%,“美誉度高”占比12.18%。

  从网友的要求中,已经可以大致勾画出他们心目中理想的智能家居品牌是什么样子,你不一定很大,但用户要多、口碑要好、产品要棒,有创意,人文精神浸透其中,公司还要不断发声,让消费者看到持续发展的前景,不至于把智能家居做成一锤子买卖,对于企业而言,如果想做大,想做得更长远,是不是应该对照着反思一下呢?

  3、智能家居市场急不得,从业者各取所需

  智能家居领域有很多环节,有平台、组件、系统及应用、中间件、芯片、硬件、渠道等等,对于从业者而言,可以从其中的任意环节切入,但对于消费者而言,接触更多的则是渠道和硬件单品,如果想更接近消费者,无疑应该硬件单品、渠道或解决方案来切入。

  而在智能家居领域,数量最多则是硬件品牌厂商,这些企业所推出的产品将成为智能家居消费者切实体验的产品。强大如苹果,在智能家居市场也放弃了一贯的封闭策略,从一开始就以开放的姿态与其他品牌合作,因此在智能家居中最要不得的就是封闭,用户需要是自由无边界的体验,封闭的系统在发展初期可能不会显露出弊端,随着发展会越来越艰难。

  如前面所言,智能家居的发展尤其不断进阶的发展阶段,每个阶段的特征都不同,适合的产品也不同,现阶段有提供单品的,也有提供解决方案的,但相对而言,在发展初期做优质单品的其实着眼更长远,而做解决方案的,实际上难以提供真正让人心怡的解决方案,只能满足部分消费者眼前的简单需求而已。

  智能家居是一个急不得的市场,毕竟现在这个产业的发展才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而已,如果急于获得消费者认同,由于产品体验跟不上,会对消费者的认知造成伤害,后期需要花费更大的经历来弥补。

  不久前有新闻报道某某高校中学霸宿舍已经实现了智能家居,可以做到灯光亮度自己调节,雨天自动关窗等等,然后就有人吐槽称,连学生都能做出这么有意思的东西,智能家居领域这么多从业者都在干什么呢?实际上,智能家居发展初期更多关注的是功能上的有没有,而不会去更多关注品牌和体验,比如能实现灯光亮度随意调节对很多人而言就是有意思的,但鲜有人关注灯光亮度是如何调节的,以及调节过程的体验如何。而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消费者才会更关注某些功能有没有用处,实际体验如何。

  在这样的一个市场中,大企业着眼更为长远,看中的是未来的布局和可持续发展,因此会让人觉得动作比较慢,甚至比较上一些创业者,而创业者们多数没有任何包袱,更看重眼前,走一步看一步,虽难以从长远去布局和规划,但动作会比较快,在产品端也能更灵活相应。智能家居市场,有人图个乐,有人浑水摸鱼,也有人着眼将来,目标不同,具体做法也大不相同。

  4、未来正在发生,只是前路漫漫

  智能家居的发展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2014年对于智能家居来说只能算刚刚迈出第一步,现在智能家居的概念炒得如此火热,自然可以激发从业者的积极性,但对于整个产业来说,能否将这个热度保持下去需要打一个问号,如何能够保持持续发展并在接下来几个进化阶段都获取同样的关注度可能也需要从业者认真反思。

  智能家居市场的竞争就如同跑马拉松,成功的而关键在于前期的积累以及跑步时成功的配速,一开始跑得太快,很可能马上崩溃,前期积累不够,跑起来也会觉得后继乏力。对于智能家居市场的竞争者们而言也是如此,大企业积累丰厚,前期可以重在布局,而小企业缺乏积累,更适合找准切入点以巧取胜,当然付出的努力也需要更多。

  开篇所提到的《钢铁侠》中情景,看上去还是属于未来的事情,但实际上当下的智能家居正在一步步向其迈进,语音识别、体感控制、人脸识别、全息投影、虚拟现实……各种老技术的完善以及新技术的发展都让智能家居的可用性和可玩性越来越强。未来正在发生,只是前路漫漫,这个过程不仅需要从业者不断努力,也需要消费者给予正确的认知和适当的包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