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蓝牙4.2新增联网、多对多Mesh技术或将取代Zigbee?

相比蓝牙 4.0、4.1,蓝牙 4.2尽管只是小版本号上前进一位,但它的更新内容却是不少。其集中在三个方面:安全、速率、联网。
资讯频道文章B
  2014年12月,蓝牙技术联盟(SIG)在全球公布蓝牙 4.2标准。而在昨天(1月21日)下午,SIG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开始向中国推行这一技术。

  相比蓝牙 4.0、4.1,蓝牙 4.2尽管只是小版本号上前进一位,但它的更新内容却是不少。其集中在三个方面:安全、速率、联网。

  蓝牙 4.0发布后,Beacon定位技术开始盛行,不过随之而来是用户隐私问题爆发。雷锋网曾报道过纽约市一家广告公司Titan在市内布设用途不明的beacon网络,可用于追踪用户信息。而在蓝牙 4.2后,用户将可以自行设置隐私等级,以避免此类追踪。

  速率上,蓝牙 4.2通过加大数据包的容量的方式,实现了更好的传输能效比。官方数据是传输速度提升了2.5倍。

  联网,是说蓝牙 4.2开始支持利用IPv6/6LoWPAN技术的网络连接。6LoWPAN是一项类似以太网的小型网络标准,它的传输速率较慢,常用于工业或传统家居控制设备上。有了联网能力,未来基于蓝牙网关的实时传感器网络也将更快到来。

  总体来说,安全、速率的更新只是例行升级,而联网能力的支持,则是一个惊喜。SIG 高级市场总监柯瑞德在宣讲中称,支持联网主要来自部分下游开发商的需求,大家希望能在IoT领域中更好的使用蓝牙。他还透露,目前的蓝牙技术只支持一对一、一对多的连接,而联盟接下来将尽快支持多对多方式,也就是蓝牙Mesh技术的标准推行。

  在宣讲中,柯瑞德也分享了SIG对蓝牙技术未来增

  在宣讲中,柯瑞德也分享了SIG对蓝牙技术未来增长的判断。他称在2013年至2018年间,Bluetooth Smart(蓝牙 4.0+)最大的市场增长空间在智能家居领域,其年复合增长率超过消费电子,高达232%。其次是消费电子、Beacons与零售业、保健与健身。而在现场,也有公司展示了基于蓝牙技术的智能家居产品,譬如灯泡、水杯、遥控等。

  联网、多对多Mesh的支持,其实也是响应市场需求,这两个特性对于蓝牙进军智能家居非常重要。过去多年里,智能家居设备大多采用Zigbee技术连接,因为其在海量设备组网上极具优势。多对多Mesh技术让蓝牙在组网能力上有了巨大的提升,从而有能力去替代Zigbee。

  不过,目前这几项都还未具体落地到产品上,因此Zigbee还有反击的时间窗口。

蓝牙4.2标准公布:为引入IPv6奠定基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