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读《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文化是行动的引领

2015年,我国多个核电建设项目蓄势待发,《声明》的发布为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全行业从业人员的核安全文化素养指明方向。
资讯频道文章B
  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和国防科工局1月14日联合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以下简称《声明》)。这是3部门联合推动全行业核安全文化培育与发展的重大举措,在我国尚属首次。

  2015年,我国多个核电建设项目蓄势待发,《声明》的发布为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全行业从业人员的核安全文化素养指明方向。

  为进一步深化对《声明》的理解与认识,本版特邀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柴建设,国家核安全局原副局长、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钟万里对《声明》进行详细解读。

  倡导质疑精神 形成文化自觉

  中国环境报:《声明》的发布为全行业从业人员增强安全意识指出更具体的方向,但《声明》只是一个总纲性的文件,您认为从业人员在平时的工作细节中应当如何理解、体现、落实核安全文化的内涵?

  钟万里: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核安全文化总体特性的表述中,核安全文化特性表现为决策层、管理层和个人的承诺。以从业人员的角度来看,决策层在整个核设施的作用至关重要。作为安全政策的公布者、管理体制的建立者、人力物力资源的提供者,他们需要不断地完善和提升自己的核安全意识。

  决策层首先应该对安全文化问题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以便能够对核设施安全文化的推进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同时,决策层应发布安全政策声明,对安全做出切实的承诺,确立核设施致力于达到的安全目标,也是全体员工的行动指南。在所有活动中,决策层应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在安全问题上坚持“保守决策”的原则。在生产和计划活动中,安全具有最高优先权,不受生产进度和经济效益的影响。

  从员工层面来看,要落实核安全文化的内涵,首先应该有质疑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方法。在遇到疑难问题时,先停下来、想清楚、再行动,事后还要检查。同时,还要培养相互交流的工作习惯,尤其是当问题较为复杂且其解决方法需要不同学科的投入时,提倡员工之间的协作。每一个员工应对安全事务始终具有“主人翁”的意识。

  柴建设:如何准确理解和把握核安全文化的内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核安全文化内涵有3个基本要素:一是对核安全的态度,即核安全理念和价值观;二是对核安全的认知,即核安全方面的认识、知识、理论等;三是核安全行为,即对核安全文化表现出来的外表活动。以前对核安全文化内涵强调较多的是态度和行为,对认知强调不够。

  从业人员一要从态度、认知和行为3方面来理解和把握核安全文化的内涵,从态度和理念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二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学习相关核安全知识;三要在日常的工作活动行为中处处体现珍惜核安全、维护核安全、敬畏核安全。我想强调的是,态度、认知和行为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是一个整体,良好的核安全文化素养体现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文化自觉。

  中国环境报:我们注意到,《声明》把管理层纳入践行核安全文化的主体中,提出“管理层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您认为这对整个核安全文化的宣贯落实有何意义?

  钟万里:作为中层干部,管理层通常直接接触并进行最细化的工作安排,比如明确人员的责任分工,安全工作的安排管理,人员资格审查和培训、人员的奖励和惩罚等。因此管理层的以身作则对其下属员工具有最直接的示范作用。

  具体来说,管理层不仅要熟知《声明》,并应该有方法动员其下属员工参与安全文化的推进,同时也要了解且避免在组织安全文化的推进过程中打击员工的积极性。各级管理者要在讲话中经常提及安全,在会议上把安全放在第一项议程,为安全投入足够的时间和资源。

  柴建设:此次《声明》提出“管理层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既是对核安全文化传统理论的阐述,更对核安全文化实践具有指导意义。

  首先,在层级上,管理层承上启下,起着中坚作用;其次,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主要是按照组织的安全政策和目标要求,将核安全管理制度化,具体体现在怎样运作安全管理系统,怎样在组织内保持透明文化的氛围,怎样利用奖惩引导员工的行为,怎样在管理上找到员工做不好事情的原因,怎样培训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怎样做好安全预防工作等。最后,管理层要切实清楚自身的使命和责任,肩负起核安全文化培育和宣贯应承担的重任,务必使核安全文化宣贯取得实效。

  鼓励及时报错 建立内部互信

  中国环境报:此次《声明》中首次提出“营造适宜的工作环境”,其中指出应 “客观公正地解决冲突矛盾”、“营造相互尊重、高度信任、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请您就这一点具体谈谈相关企业如何落实?相关部门如何保证这一点得到有效的实施?

  柴建设: “营造适宜的工作环境”对保障核安全具有现实意义,培育核安全文化的主要目的是想从“人”的层面保障核安全,在所有影响核安全的因素中,人是最活跃、最复杂的因素。所以在工作实际中一定要充分理解人、尊重人、照顾人,“营造适宜的工作环境”就是从这一思想出发的。

  相关企业在落实这一点上应该有具体的措施。一要遵守国家在劳动制度、劳动保障、劳动仲裁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二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更具体的工作时间、劳动强度、解决冲突矛盾等方面的企业制度;三要从正能量方面努力创造和谐的劳动关系、劳资关系、人际关系;四要建立解决冲突矛盾的机制和途径。相关部门无论是主管部门还是监管部门,在对企业进行监督管理或评估评价时,要把“设置适当的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客观公正地解决冲突矛盾”等考虑在内,督促企业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钟万里:营造内部相互信任的氛围很关键。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各国目前的核安全文化仍处于以法规驱动为主的阶段,良好的安全业绩还不真正是一个目标,安全往往被看做一种责任和义务,与生产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有时甚至是一种负担,对待出差错的员工只是简单地指出其未能遵守法规和规程。

  事实上,当员工报告人因失误造成的有关事件或提出安全问题时,应该得到鼓励和表扬,特别是险发事件。因为差错是无法避免的,而对差错的及时关注和改正才是目的,这一点有赖于整体核安全文化意识的提升。

  当员工提出安全问题,却不必担心遭到骚扰、威逼、报复或者歧视时,这样的工作环境才称得上适宜。同时,当员工就改进安全、纠正行动和预防措施提出建议时,也应得到表扬。

  我们所提倡的核安全文化不是“零差错”文化,而是两个“零容忍”,即对“隐瞒虚报”和“违规操作”的零容忍。

  协调公共关系 确保公众知情

  中国环境报:此次《声明》中首次关注到公共关系的重要性,提出“创建和谐的公共关系”。具体来说,相关部门或企业应采取哪些措施保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的及时性和全面性?

  柴建设:最初核安全文化是界定在企业组织内的,核安全文化培育也是在企业内部进行的。现在,核能与核安全对整个经济社会的影响远远超出核能发展的初始阶段,所以核安全文化的范畴也随之扩大。

  相关部门应在核电发展规划,核电及核安全知识普及和传播,核安全监管及核电选址、建造、运营、退役等各阶段,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社会稳定评价等方面制定相关规定或制度,保障全面及时的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同时要通过各种公众沟通形式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创建和谐的公众关系。

  钟万里:我国核电厂都很重视公众关系,比如每个核电厂都设有公众接待中心,科学、通俗地介绍核电厂的基本原理及其周边的辐射环境监测数据等。但是在这一方面,仍然有许多值得采取的措施,比如核电厂应与当地政府、周边社团、居民的代表举行例会,以共享有关组织的经营、管理、发展和安全业绩等方面的信息。

  同时,还可以成立一些小组,探讨核电厂环境问题和场外应急计划具体实施问题。核设施的上述活动可邀请监管当局代表参与,以便社会各界能够了解来自独立的核安全监管机构的相关观点。还可以定期出版刊物或简讯,刊载与核设施安全相关的信息,

  事实上,对公众、社会团体和监管当局以及在内部高度公开的核电厂更容易获得公众的信任,也更容易实现对安全管理的成功改进。

  中国环境报:2015年,随着《声明》的发布,核安全文化方面将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新变化?

  钟万里:此次《声明》的发布是国家核安全局会同国家能源局和国防科工局发布的,这是一大亮点。迄今,国家核安全监管当局会同国家核能发展主管部门联合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在国际上还是首例。联合发布意味着主管核电厂运营的最高单位——国家能源局也做出了承诺,这对于促进核电厂安全文化的培育来说,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意味着,实现两个“全覆盖”,两个“零容忍”将不再只是监管部门的要求,更是核电主管部门的要求。

  如前所述,我国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目前的核安全文化水平仍处于依靠法规驱动的阶段。学法、知法、守法的法治观念还在不断培育之中。随着《声明》的发布,整体核安全文化意识将得到提高,我国核安全水平将进一步提升,“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将逐步落实。

  柴建设:此次《声明》的发布是我国核安全文化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对我国核安全文化的培育和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我个人认为至少在以下几方面值得期待:

  首先是核安全文化的理论研究将进一步深入。在核安全文化内涵、外延、特性以及与核安全管理关系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将有新的成果。

  其次是各方对核安全文化的重视程度将进一步加强。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业、社会和大众对核安全文化的认知不断提高和深入。

  再次是核安全文化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政府和有关部门自身核安全文化素养提高,核安全法规不断完善,核安全监管进一步规范和有效;企业核安全文化得到提升,从业人员核安全文化水平不断提高;核安全文化在社会和大众中有一定普及,公众的核安全态度持续改变。

高擎信息化大旗,能源争做安防应用先驱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