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美国对中国禁售高端芯片 对安防有多大影响?

 此次美国商务部对华实施禁运,很明显只限制于高端芯片,是基于双发有关合同规定的进一步措施。在安防领域,虽然英特尔在去年安博会也有意思要进入安防领域,但目前的中国安防市场上,华为海思依旧是主力军,加上安霸、TI等芯片厂商在安防领域耕耘多年,因特尔虽然有雄厚的技术研发能力,但短时间内想要抢占市场显然不太现实。
资讯频道文章B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半导体产业在政策和大基金的支持下快速发展。然而,4月9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一份公告,决定禁止向中国4家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出售“至强”(XEON)芯片。此次禁运是否会对国内半导体行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芯片禁运体现信息技术博弈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商务部今年2月18日发布的一份通知称,使用了两款英特尔微处理器芯片的天河二号系统和早先的天河一号A系统,“据信被用于核爆炸模拟”。

  此次被禁运的4家机构分别是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和国防科技大学,它们被美国列入“坚持违背美国国家安全或者外交利益的实体名单”。

  美国芯片禁运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此前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美国、日本等国一直处于领先位置。2014年11月,在美国新奥尔良市召开的世界超级计算机大会上,天河二号在国际TOP500组织首次正式发布的超级计算机高性能测试排行榜上,位居世界第一。此前,由该组织发布的第44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天河二号以峰值计算速度达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达每秒3.39亿亿次位居榜首,获得“四连冠”。另据了解,此次美国政府禁运中国4家机构的芯片是英特尔研制生产的,用于升级系统,天河二号上使用了近10万块。本来天河二号今年计划将计算能力从55PFLOPS升级到100PFLOPS(PFLOPS是peta flops缩写,每秒10的15次方计算速度)。因此,美国的禁运一方面想利用禁运芯片给中国超级计算机升级设置障碍,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又在加紧自己的超级计算布局和计划。

  第二,贸发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领域,中国在三年前就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出口国家,表现活跃。在所有主要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分类中,中国的出口额都位居世界第一,占据30%以上的份额。进口额也是全球最大的国家,但此前,美国已多次以各种理由限制对中国信息技术产品的进出口,部分中国企业在美国进行经贸合作时时常受挫。从中可以看出美国的禁运背后体现出两国在信息技术背后的博弈。

  短期发展可能受限

  禁运背后蕴藏着除了超级计算机和信息技术背后博弈的更多内容。在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两个月之后,国开金融、中国烟草、华芯投资等8家企业就共同投资组建起一个国家级基金。2014年10月,工信部官方正式通告了“大基金”成立。在国内大力发展半导体行业的大背景之下,紫光集团收购展讯和锐迪科等一系列半导体行业的收购案频频爆出。然而,也有不少收购案遭遇困难。

  2014年9月,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决定斥资16.4亿美元,收购加州圣塔克拉拉县的影像传感器大厂豪威科技,该公司在全球数位影像传感器市场的市占率约为30%。但这项交易之后并无新进展,促使市场臆测,可能被美国跨部会的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挡下。CFIUS在审查外国并购美国科技公司时,会考量竞争及国安因素,豪威的影像传感器可用于监测和安全系统,可能因此引起关注。CFIUS发言人表示,不会对特殊个案发表意见。

  2015年3月中国武岳峰资本旗下的基金决定斥资约6.4亿美元,收购圣塔克拉拉县苗必达市的记忆体设计业者矽成(ISSI)。ISSI设计并在全球出售特殊存储芯片,客户包括美国太空和军事科技公司。这笔交易尚未定案,可能会交由CFIUS审查。

  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费市场,而芯片又多半依靠进口,要改变这样的局面就只能通过扶持发展本土的半导体产业来实现。不过,面对以IC设计为代表的半导体产业中资金密集以及技术密集的特点,国内半导体产业要快速发展,凭借自己的能力是不够的,而通过并购有技术的半导体公司则是获得自身快速发展的一个捷径。因此在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很多公司便开始并购,然而却让以英特尔为代表的美国业者陷入抵抗或接受的两难处境。

  做大做强趋势不会改变

  说到此次的禁运,事实上相关禁令一直存在,只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拿出来说一下。从美国国家利益出发,禁运是必然的选择。然而对于英特尔等美国大型芯片企业来说,禁运势必影响其与中国客户之间的关系,对企业的发展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对国内的半导体行业来说,不仅有钱,还有相关政策的支持仍然任性不了。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国内半导体行业仍然没有处于领先地位,技术、人才的缺乏大大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在希望通过并购寻求产业自身发展的时候,又将面临收购被叫停的风险。

  国内的半导体行业最终能够做大做强的趋势是不会被改变的,但是在发展的路上,想要走上快车道却面临困难,而一个产业的发展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美国的禁运对于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既可以说是一种限制,但同样也能激励国内半导体业者发愤图强。

  对安防影响不大

  此次美国商务部对华实施禁运,很明显只限制于高端芯片,是基于双发有关合同规定的进一步措施。在安防领域,虽然英特尔在去年安博会也有意思要进入安防领域,但目前的中国安防市场上,华为海思依旧是主力军,加上安霸、TI等芯片厂商在安防领域耕耘多年,因特尔虽然有雄厚的技术研发能力,但短时间内想要抢占市场显然不太现实。如今,唯一的突破口是前端智能化的趋势会导致对芯片的性能大大提高,英特尔能否挤进来,今明两年或见分晓。

安防芯片厂商机遇挑战并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